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研究 >>  “点商标”:化解域名与商标冲突的“新点子”

“点商标”:化解域名与商标冲突的“新点子”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2019-05-23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域名和商标之间的冲突越来越多,如何解决这个难题?近日,多名来自互联网与知识产权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就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建言献策。专家认为,作为商标与互联网结合的“点商标”,能够有效帮助消费者在互联网上识别商标品牌,对解决此类问题具有重要的创新意义。


据了解,“点商标”是以“。商标”为后缀的全球通用顶级域域名,由“。”加中文“商标”两个汉字构成,是针对商标品牌企业的互联网商标品牌标志。“点商标”域名由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设立,并于2014年5月正式加入全球互联网域名系统。2015年1月,“点商标”域名正式纳入中国域名管理体系。“点商标”是网上网下直接、清晰、明确标识商标品牌名称的互联网商标权利标识,便于商标权人在互联网上区别其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便于消费者在网上网下快速辨认、识别并能直接找到商标品牌信息。


“点商标”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实现商标的互联网化,让商标在互联网上“活起来”;保护商标品牌人的权利,打击假冒网站;保护消费者权利,让消费者访问真实可信的商标权利人网站;加大对商标品牌在互联网上的广告宣传等。


“商标的商业标识功能有利于品牌保护。”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原庭长蒋志培在发言中指出,“点商标”作为一种具有商业标识功能的民事权益,可以方便商标品牌人在互联网上保护自己的商标权利,同时让网民和消费者避免混淆。


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程永顺认为,“点商标”是商标与互联网结合的创新应用,要实现能够帮助消费者在互联网上有效识别商标品牌的作用,就同时要做好事前审查,并对其注册点商标后的使用行为进行约束。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唐广良则表示,互联网上无穷无尽地增加顶级域后缀,会给商标品牌人带来更多的负担,也会造成更多的域名抢注,但是,中文域名和类似“点商标”这样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互联网顶级域,则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为加强“点商标”规则制定和监督,“点商标”政策委员会于2017年4月成立,其成员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互联网与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该委员会成立两年来,在“点商标”的规则完善和监督审核流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