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研究 >>  英国脱欧对国际商标注册的影响

英国脱欧对国际商标注册的影响

来源:权大师 发布时间:2020-02-17


欧盟商标的优势以及英国商标注册的重要性


1、欧盟商标的优势


(1)性价比高


申请欧盟商标只需要申请一次,且在注册成功后,申请人可在27个成员国获得该商标权利保护且进行使用,无须分别在其他所需要保护的欧盟成员国进行申请。

相比分别在各成员国提出注册申请,欧盟商标注册申请的费用可以大幅度减少,这是在欧盟27个成员国获得商标权利保护最经济的一种途径。


PS: 目前英国已经脱欧,欧盟的27个成员国有:奥地利(Austria)、比利时(Belgium)、保加利亚(Bulgaria)、塞浦路斯(Cyprus)、克罗地亚(Croatia)、捷克(Czechia)、丹麦(Denmark)、爱沙尼亚(Estonia)、芬兰(Finland)、法国(France)、德国(Germany)、希腊(Greece)、匈牙利(Hungary)、爱尔兰(Ireland)、意大利(Italy)、拉脱维亚(Latvia)、立陶宛(Lithuania)、卢森堡(Luxembourg)、马耳他(Malta)、荷兰(Netherlands)、波兰(Poland)、葡萄牙(Portugal)、罗马尼亚(Romania)、斯洛伐克(Slovakia)、斯洛文尼亚(Slovenia)、西班牙(Spain)、瑞典(Sweden)

 

(2)整体效力


注册欧盟商标在各成员国保持整体效力,申请人只需通过提交一份申请即可获得该商标在欧盟27个成员国全面的保护,无须分别在其他所需要保护的欧盟成员国进行申请,相应的转让、变更、续展也将在所有成员国生效。


在中国,如果连续3年未使用的情况下被他人提出“注册商标连续三年不使用撤销申请”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撤三申请”,那么商标将会因为无法提供有效的使用证据而被撤销。而在欧盟也有相似的撤销程序“撤五申请”,如果申请人对该欧盟商标无法提供有效的使用证据则会被撤销。    那欧盟商标申请人如何规避因未使用而被撤销的风险呢?欧盟商标所有人只需在至少任一成员国使用该商标足以对抗以未使用商标为理由而提出的撤销申请,并不会因为未在其他成员国使用使该商标而被遭遇被撤销的风险。


(3)享有巴黎公约优先权


关于优先权的规定,可参考中国商标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商标注册申请人自其商标在外国第一次提出商标注册申请之日起六个月内,又在中国就相同商品以同一商标提出商标注册申请的,依照该外国同中国签订的协议或者共同参加的国际条约,或者按照相互承认优先权的原则,可以享有优先权。例如:在中国申请某一商标后,自申请日起6个月内再就该相同商标申请欧盟商标时,欧盟商标可享有中国商标的优先权;同样地,如果在欧盟申请了某一商标后,自申请日起6个月内再就该相同商标申请中国商标时,中国商标也可以享有欧盟商标的优先权。

 

2、英国商标注册的重要性


(1)拓展海外市场


企业注册国际商标,就是企业产品可进行海外出口的通行证,并且可以保障企业顺利的发展跨境电商事业。如果企业有产品出口业务,须及时在产品出口国家进行商标注册。


(2)避免遭遇恶意抢注


中国企业知名度越来越高,海外国家出现了大量针对中国企业商标抢注的行为,导致中国企业需要以高价将商标赎回,并逐渐被挤出原先已打开的市场,且遭遇较为惨重的损失。如:“同仁堂”商标在日本被抢注、联想原先的英文名Legend在全球被100多家公司注册过商标后来不得不花费巨资改名为“Lenovo”、还有西门子合资公司抢注中国海信商标(HiSense)等等案例数不胜数。


(3)规避法律风险


大多数海外国家实行申请在先的原则,保护在先申请注册的商标。如果企业出口前没有考虑商标注册等问题而直接在海外使用商标,很有可能侵犯他人在该国已取得的商标权。一旦已有他人在先注册,企业就会被动的面临侵权、跨国诉讼、巨额赔偿等风险。


(4)塑造国际品牌


商标是品牌的载体。企业应及时申请商标、取得海外商标的专用权,借用海外商标,为我们企业打响品牌、打开海外市场、提高产品的海外认知度、稳定占领国际市场、树立国际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各地政府对欧盟、英国商标的补助


各地政策不同,所以在海外商标的资助要求也不同,以深圳市为例


(1)深圳市政府对申请欧盟商标每件资助3000元


2019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申请人取得欧盟知识产权局、非洲知识产权组织(OAPI) 、非洲地区工业产权组织(ARIPO)商标注册证书的,每件给予资助3000元(年度资助总额不得超过50万元)。


(2)深圳市政府对申请单一国家商标每件资助1000元


2019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申请人在单一国家(比如英国)取得国外商标注册证书的,每件给予资助1000元,且该项同一申请人年度受资助件数不得超过3件。


2、如何在欧盟、英国进行商标保护


1、申请方式


(1)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


一种是通过马德里途径对指定英国或欧盟进行保护。这种方式需要以国内已申请或者已注册的商标作为基础进行申请。马德里商标申请人名称以及地址、标样、小项等需要与国内已申请或已注册注册的商标信息保持一致。


(2)单一国家申请


另一种是通过直接在欧盟、英国知识产权局递交注册申请进行保护,不同于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这种方式不需要基于国内已申请或已注册的商标去申请。


2、单一国家申请方式欧盟、英国商标所需信息及材料


1) 申请人中英文名称及地址;

2) 商品或服务项目

3) 商标图样

3、单一国家申请方式欧盟、英国商标审查周期


正常情况下,官方没有下发任何驳回或者第三方也没有提出任何异议申请,欧盟商标的审查周期在6-9个月左右,英国商标审查周期在5至8个月左右。


与中国商标审查制度不同的是,欧盟、英国知识产权局不会因为在先的相同或近似商标而驳回在后的新申请,即不违反绝对理由的情况下,商标能否注册成功完全取决于第三方是否会提出异议并且异议成功。所以相比其他国家而言,欧盟、英国商标官方审查的通过率更高。


4、商标的有效期:


无论是欧盟商标还是英国商标,商标的有效期都是自申请日起10年内有效,可提前6个月进行续展,宽展亦为6个月。


3、脱欧基本情况简介


2020年1月31日,英国正式脱离欧洲联盟(EU),至此英国不再是欧盟成员国之一。


正式脱欧的过渡期从2020年2月1日开始至2020年12月31日结束,在过渡期内欧盟法律将继续适用于英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也同样适用。但自2021年1月1日起,过渡期结束后,欧盟法律将不再适用于英国。


过渡期间,英国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开放,英国知识产权制度维持不变。过渡期结束后,英国知识产权局会有将近1400万件欧盟商标及70万件外观专利直接自动转换为相对应的英国权利,并将于2021年1月1日生效。


4、 脱欧后的变化


1、脱欧后单一国家欧盟商标注册申请的变化


所有在过渡期结束前核准注册的欧盟商标权利在英国正式脱欧后将在英国继续有效,并在英国生成相应的独立的商标权利,使其继续受到英国相关法律的保护。2021年1月1日即过渡期结束后,英国知识产权局将会自动执行将所有已经核准注册的欧盟商标免费转化成对应的英国新商标。如果商标权利在过渡期结束前已经拥有核准注册的欧盟商标,可对此进行监控,等待过渡期结束后官方自动将欧盟商标转换为对应的英国新商标。自动生成的与欧盟商标相对应的英国新商标,将被视为与通过英国知识产权局直接递交及核准的商标权利相同。权利人需要注意的是,需对自动生成的英国新商标单独监控续展绝限。


2021年1月1日即过渡期结束后,新申请的欧盟商标,在英国将不再受到保护。依照脱欧协议,过渡期2020年12月31日结束前,对尚未核准注册的欧盟商标,如权利人仍希望在英国获得相应的商标权利,可在过渡期结束后9月内向英国知识产权局申请相对应的英国商标以保留欧盟商标的申请日,即对应的英国新申请的商标申请日与尚未核准注册的欧盟商标申请日是一致的。


除了注册申请外,脱欧对于欧盟商标的撤销、续展亦有影响。2021年1月1日之后,在过渡期结束之前已核准注册的欧盟商标若处于撤销程序中,撤销人申请人无需再针对转换的英国商标单独提出撤销申请。所以英国知识产权局会自动生成英国新商标。因为这些商标是在过渡期结束前核准注册的,所以英国知识产权局会自动生成对应的英国商标。但是,根据脱欧协议的规定,欧盟商标的撤销结果也会适用于自动生成的英国新商标。


关于续展,欧盟商标自动生成英国新商标后,商标到期时,权利人需要向欧盟知识产权局和英国知识产权局分别支付续展费用。由于转换后的英国新商标和欧盟商标的申请日一致,所以新生成的英国商标续展日期也将和相应的欧盟商标续展日期保持一致。

 

2、脱欧后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指定欧盟的变化


过渡期内,通过马德里指定欧盟的商标在英国将继续有效。根据脱欧协议条款,过渡期结束前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在欧盟已获得保护的权利,在2020年12月31日过渡期截至后仍在英国受到保护,已核准的指定欧盟部分在英国将被直接转化为英国权利。


过渡期结束后,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新指定欧盟的在英国将不再受到保护。

5

需对欧盟27国及英国全面进行保护的企业商标布局与建议


英国脱欧后应进行怎样的布局和保护呢?针对需要在欧盟27个成员国以及英国进行全面保护的企业而言,我们提供了以下建议:


1、尚未申请欧盟、英国商标


如果尚未申请欧盟以及英国商标,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建议尽快在5月前申请欧盟商标,以一切顺利情况下审查周期最长9个月来计算,欧盟商标需在过渡期结束前核准注册才可在过渡期结束后自动转化为英国新商标,企业则不用再单独申请英国商标;如过渡期结束前欧盟商标未能注册成功,则需在过渡期结束前的9个月内重新申请相同的对应英国商标。当然,如果预算充足,建议尽快递交欧盟和英国的商标申请。


2、过渡期前欧盟商标并核准注册


如果过渡期结束前欧盟商标已核准注册,可以在过渡期结束后监控欧盟商标自动转换为对应的英国商标,并且对英国新商标的续展绝限进行监控,以免错过续展期限而导致商标无效。此外,还需要指定新的接收英国知识产权局文件的地址和接收人,以防止因文件没有及时收取而错失重要通知导致商标失效。


3、过渡期前欧盟商标尚未核准注册


如果过渡期结束前欧盟商标尚未核准注册,可以在过渡期结束后9个月内在英国单独付费申请与欧盟商标相对应的英国新商标,以保留欧盟商标的申请日。


4、仅有英国商标


如果企业目前仅仅只有英国商标,那么需要尽快申请欧盟商标,以完成对欧盟27个国家以及英国的全面保护。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