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研究 >>  释放改革“红利” 注入发展“活水”

释放改革“红利” 注入发展“活水”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2020-09-27

  继走进食品行业与中医药行业后,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面向化妆品行业集中宣讲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措施,讲授商标注册难点知识,指导市场主体保护知识产权,打造自主品牌,进一步激发行业发展活力。

 

  “近年来,随着设立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开通地方商标受理窗口、简化注册手续、优化注册流程、完善审查机制等措施相继落地,商标申请渠道不断拓宽,商标审查质量效率逐步提高,商标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为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副局长姚坤表示,今年是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三年攻坚计划”的收官之年,商标注册的便利水平关乎市场主体的切身利益,商标局将持续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大幅提升商标审查效率,有效缩短商标注册周期,不断提高审查质量,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深化改革 成效显著

 

  “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就是分步解决过去商标注册申请渠道单一、审查效率不高、注册周期较长等问题,进一步便利申请人。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是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保障措施。”姚坤介绍,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商标局在今年7月至10月分别为食品、中医药、化妆品行业及重庆市企业开展宣讲服务,分享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成果,讲授商标确权基本知识,指导市场主体提升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2018年以来,商标局已在北京、山东、江苏、浙江、河南五省市面向市场主体等进行宣讲,为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通过参加宣讲活动,我们充分了解了我国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商标注册周期缩减进展,有利于帮助我们建立商标确权合理心理预期,提前进行市场布局,让注册商标真正成为产品市场竞争的利器。”北京某企业负责人连续参加了两场在北京举办的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讲活动后表示。

 

  “传承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时代活力。商标是品牌的核心法律载体,是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连接着创新创业和市场,将创新和生产经营成果投入市场,转化为经济效益离不开商标,商标在企业传承创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姚坤表示。

 

  近年来,商标局通过设立地方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扩充审查力量等措施,有效解决了急剧增长的申请量带来的审查压力。目前,全国已设立212个商标受理窗口,申请人在家门口便可以办理多达22项业务。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商标受理窗口累计受理商标注册申请47.5万件。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国103个地方商标受理窗口还开通了商标权质押融资受理业务,今年1月至8月,全国地方商标受理窗口共办理商标质押登记140件,融资金额56.3亿元。

 

  与此同时,随着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如今办理商标业务越来越便捷。2016年以前,申请人自行办理商标业务必须到北京的商标注册大厅,如今商标网上服务功能逐步完善,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在线直接办理25项商标业务。今年1月至8月,我国的商标网上申请量达590万件,占同期申请总量的97.83%,比2017年全面开放网上申请时提高了约12%。

 

  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加之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推动商标注册申请逆势上扬。今年1月至8月,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为603万件,同比增长20.98%,累计商标有效注册量达2823万件。

 

  商标品牌实力也是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显示,中国在2020年GII排名中上升到第14位,确立了作为创新领导者的地位,成为GII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姚坤介绍,商标注册申请的体量和品牌价值排名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估创新指数的重要因素,中国创新排名的提升离不开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释放红利的影响。

 

  提质增效 惠民利企

 

  “近年来,商标局持续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此前商标申请渠道单一、审查效率低下、信息化水平不高、服务渠道不够畅通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上海某化妆品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在为化妆品企业“量身定制”的宣讲活动中,商标局业务专家和骨干围绕商标注册制度、化妆品行业企业申请注册商标注意事项、化妆品类商标审查实践以及化妆品行业企业如何通过马德里商标注册体系申请商标等内容进行了宣讲,现场还和企业积极互动、答疑解惑,让其充分感受到了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成果与红利。

 

  近年来,商标局以中央关于提升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的重要部署为指引,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商标审查效率大幅提升,审查质量不断提高。目前,我国的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已由2016年的法定9个月缩短到4.5个月,与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相比处于领先水平并接近相同制度下国际最快水平;商标注册周期由改革前的13个月至14个月压缩到8个月至9个月,同比缩短了近5个月。与此同时,其他审查周期也同步压缩,商标驳回复审周期由法定的9个月缩短至6.5个月,商标变更、转让、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等业务审查周期均同步缩短。

 

  为了助力企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商标局着力规范商标注册秩序,充分发挥审查审理程序在强化知识产权源头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积极作用,持续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如出台《重大不良影响商标发现报告处置规则》和《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注册申请审查操作指南》,加快实现全流程协同,靶向打击恶意注册行为;加大以案说法力度,发布并解读年度商标异议、评审十大典型案例。今年1月至8月,商标局在审查阶段驳回商标囤积及恶意注册性质的商标申请6953件;评审阶段适用商标法第四条、第七条、第十五条、第四十四条一款规定打击非正常商标申请1840件。

 

  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推进和落实,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集中宣讲活动架起了一座桥梁,让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下一步,商标局将聚焦社会关切,进一步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今年年底前将商标审查周期缩短至4个月以内,异议审查周期比法定审限提前1个月,进一步压缩驳回复审和其他业务审查周期;年内上线商标异议、无效宣告、撤销3年不使用网上申请功能;修订商标审查审理标准,加大打击恶意注册力度,营造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姚坤表示。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