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宣传 >>  耕耘“无想田园” 打造有为品牌

耕耘“无想田园” 打造有为品牌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2021-10-22

金秋送爽的季节,南京市溧水区无想山脚下的草莓园内呈现一片忙碌的景象,种植户正在精心打理草莓秧。一座座草莓大棚内郁郁葱葱,草莓花含苞待放。“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与有关部门立足本地农业资源优势,大力践行商标品牌战略,围绕本地特色产业发展,通过育品牌、护品牌、用品牌,引领全区农产品品牌发展与产业振兴。”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着眼于“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目标定位,溧水区以构建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的“三牌同创”体系为抓手,在农产品品牌培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探索,打造出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为深入推进商标富农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统筹协调 加快品牌培育


  “无想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地处丘陵岗地,森林覆盖率达95.6%,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雨量丰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为溧水区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上述负责人介绍,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持续培育做响“无想田园”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形成“统一种植、统一植保、统一农资、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建立健全了产品追溯体系,确保区域公用品牌效应,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价值。


  “我们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是一家集草莓生态种植销售、脱毒种苗研发和草莓全套技术推广的生态农业科技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高架草莓无土栽培技术和脱毒苗基质育苗技术,实现了草莓高架无土栽培的高产、优质和安全生产。”南京美莓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顾问兼总经理由刘东华告诉记者,在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该公司不仅建起现代化草莓园,还先后申请注册了“美草源”“刘博士美莓源”等商标,依托品牌效应辐射带动100多户草莓种植户开展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和品牌化运营。


  实际上,包括溧水草莓产业在内的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得益于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积极搭建平台、优化服务体系、打造区域品牌的有力举措。实践中,溧水区积极搭建品牌指导平台,深入了解和掌握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基层村社区农户的动向需求,提供“一对一”指导,深挖相关主体的特色,指导和帮助各主体申请商标。同时,溧水区还积极搭建中介服务平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各街镇多次举办农产品商标注册服务推介会,促进商标事务所与农户、农企畅通联系,提高商标注册效率。


  积极主动的商标品牌公共服务供给,让溧水区商标品牌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全区获准注册农产品商标665件,其中集体商标48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各项指标均居全市前列。“我们下沉力量到各镇街、企业,通过开展近距离宣传、全面摸底调查、精准走访帮扶等措施,扶持有条件、有特色、有潜力的农业市场主体注册商标,进一步提升品牌竞争力,发挥品牌效应,促进农业品牌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为农业品牌做实做强做大夯实基础。”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升级品牌 力促产业振兴


  “发展农业品牌的最终目的是形成农业特色产业的品牌优势,壮大溧水区农业产业优势,助力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致富,让农业品牌更有价值。”在上述负责人看来,打造农业特色经济产业品牌的第一步是打造农业产业亮点,放大农业品牌效应。实践中,针对农户分散、农产品商标品牌影响力不强的问题,溧水区转变思路,大力培育、推动力量相对较小的组织成员“抱团发展”,壮大实力,促进集约经营,在市场中更有竞争力。


  “去年我家种了7亩大棚草莓,累计收入30多万元,女儿的嫁妆和儿子的学费都不发愁了!”在溧水区洪蓝街道的蓝莓种植基地,谈及草莓种植的收入,54岁的草莓种植户老赵夫妻俩难掩内心的喜悦。洪蓝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明权介绍,目前洪蓝街道已经规划种植草莓、蓝莓、青梅、山茶等产业1000多亩,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有效带动了街道内农民种植户的积极性,也让种植户尝到了增收致富的甜头。


  实际上,“无想田园”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后,溧水县已经累计将蓝莓、黑莓果汁等50多种产品纳入品牌计划,有效整合了特色农产品资源。同时,溧水区通过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目前已入驻淘宝网、苏宁等线上平台,进驻金鹰、大润发等商超以及景区、酒店等线下平台。目前,“无想田园”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已授权22家企业使用,2020年相关产品销售额达12.69亿元,品牌效益增长明显。


  “溧水区特色农产品资源非常丰富,通过加强规划引领和制度建设,将区域公用品牌作为提高全区农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抓手,通过做响特色产业品牌,为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和乡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重要支撑。”该负责人表示,未来,溧水区将坚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把“无想田园”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成为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