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维权 >>  商标侵权解决方法?被起诉怎么办?

商标侵权解决方法?被起诉怎么办?

来源:商标侵权查询 发布时间:2021-11-22


遇到商标侵权,可以分三步走战略。


1、协商解决

当发现侵权行为时,我们可以直接找侵权人进行协商,要求对方停止侵权行为,并进行相应的赔偿。


2、提起诉讼

如果双方无法达成和解,那么被侵权人可以直接起诉侵权人,通过法律的手段来维护自身权益。


3、依法处理

有一些严重的商标侵权行为,会涉嫌犯罪,比如一些假冒伪劣商标出售冒牌名酒的案件,公安机关会依法对侵权人作出处理。


商标投诉流程


一、投诉书(包括投诉对象、投诉事项及要求、权利人或投诉人联系方式)


二、商标权利人权利状况(商标注册证明)


三、商标实际使用图片(包括权利人自己实际使用商标图片,被投诉人商品商标实际使用图片)


四、涉外商标,按规定出具相应的公正、认证材料。另外,对于查获的涉案物品,工商部门可要求权利人(含有授权的代理人)对涉案商品是否为权利人生产或许可生产的产品提供辨认意见。工商部门对商标注册人投诉的案件立案处理后,需将处理结果告知投诉人


被起诉商标侵权怎么办?


首先确认否真的侵权


(一)未经注册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或服务上或者类似商品或服务上使用与证明商标相同或类似商标。


(二)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证明商标的商品的。


(三)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证明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证明商标标识。


(四)在产品或产品包装物上突出使用与原产地证明商标相同或非常近似的名称。


(六)恶意将证明商标作为企业名称使用。


(七)使用证明商标不按规定缴纳费用。


其次,判断是否需要进行下列步骤:


一、起诉主体是否合格


根据《商标法》的规定:“商标侵权诉讼原告应当是《商标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民事纠纷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的注册商标所有人或者利害关系人。”所以,先辨别原告是否为该商标持有人或厉害关系人,如果不是,您可以通过法院对原告提出抗辩。


二、原告商标是否连续使用三年


根据《商标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注册商标专用权人不能证明此前三年内实际使用过该注册商标,也不能证明因侵权行为受到其他损失的,被控侵权人不承担赔偿责任。


三、原告商标是否为通用名


《商标法》第五十九条规定:“注册商标中含有的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或者直接表示商品的质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数量及其他特点,或者含有的地名,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他人正当使用。


四、诉讼时效判断


商标法规定,在商标等有效期间内,权利人己经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侵权行为超过三年,权利人再提起诉讼的(包括侵权行为直持续进行发和超过两年中断后又实施侵权行为的情形),只要权利人提起诉讼时,侵权行为正在进行或者不超过三年,法律应当保护。如果诉讼时效超过规定,可以作为抗辩理由。


五、确定原告商标注册时间


六、提出商标无效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