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宣传 >>  商标质押贷款为企业带来福音

商标质押贷款为企业带来福音

来源:江苏省商标协会 发布时间:2017-12-26

2015年11月12日,金华市首次以市政府名义组织召开了全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工作推进会,为广大企业提供了一条新路——商标质押贷款。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则印发了《金华市大力推进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出台相关激励政策。

  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是指经依法登记设立的企业法人、其他经济组织和自然人以本人或他人合法拥有、依法可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作为质押,从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申请获得贷款,并按约定的利率和期限偿还贷款本息的一种融资方式。

  “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作为创新性融资方式,能有效盘活企业无形资产,有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创牌的好处不仅在于提升知名度、抢占市场份额,同时也可以利用商标这一特殊商品实现无形资产资本化的转换。

  商标专用权质押的确给企业换来了真金白银。比如去年永康超人集团的“超人”商标,评估值为3.89亿,成功贷款3000万。昨天的推进会上,也现场签约了两件商标质押贷款。

  除了商标质押贷款,市市场监管局还为企业融资提供了好帮手:股权质押贷款、动产抵押。

  据统计,从2008年开始,金华工商部门开展股权质押贷款工作,到目前全市累计办理股权出质1723件,帮助企业融资1032.73亿元。其中,今年新增股权出质477件,帮助企业融资178.26亿元。动产抵押更是从1995年就开展了。今年全市共办理抵押登记664年,涉及金额395亿元,其中标的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192件。近几年来,动产抵押融资的总量大幅增长;融资渠道扩展到国有四大行之外的城市商业银行、小贷公司、金融担保公司;抵押物的范围逐渐扩大,除生产设备外延伸到原材料、产成品、汽车等,如红木原料、火腿、黄酒等近年来均有登记。

  下一步,该局还将依托企业信用公共平台建设,探索用活企业信用资产,为信用优良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通过信用、股权、商标质押,多管齐下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满足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