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商标保护要率先塑造舒心、安心、开心、放心的营商环境

商标保护要率先塑造舒心、安心、开心、放心的营商环境

来源:江苏省商标协会 发布时间:2017-11-0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商标行政保护基础好、起点高、法律健全、执法体系完整、执法队伍过硬,应该率先塑造舒心、安心、开心、放心的营商环境。

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商标大国,2016年商标申请量占全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但是,中国还不是商标强国,商标侵权问题屡禁不止。

商标抢注让知名创作者很生气。今年是童话大王郑渊洁文学创作40周年,据他反映,其塑造的童话人物包括皮皮鲁在内被恶意抢注了218件商标。解除郑渊洁等作家们的烦恼,面临三大困境:一是如果按照其要求主动保护特定个人商标权利,政府公共服务将变为私人服务,属政府职能越位;二是若给予知名作家、作品及角色名称全类保护,保护强度将超过驰名商标,况且认定知名难度大,也显失公平;三是寻求商标保护面临两难选择——主动注册商标需花费人力、物力、财力,而不注册的话,一旦有了名气再被抢注侵权,更是后患无穷。

商标代理欺诈让品牌初创者很疑惑。据《郑州晚报》报道,市民李先生开酒吧,希望注册商标,打造自己的品牌,没想到被河南某代理公司忽悠了44万元——在当事人办理委托申请后,代理公司进行“二次开发”,以各种借口和谎言如全类注册、电子商标、版权登记、著名品牌等要求当事人不停交费。解除品牌初创者的疑惑,也面临难题:一是商标代理的前置审批取消后,事中事后监管存在难度;二是缺乏商标服务业的行业标准和社会组织自律规范。

商标恶意投诉让网店品牌经营者心里添堵。例如,有些公司或自然人注册破洞、呼啦圈、一脚蹬等商标,再以维权的名义投诉天猫、淘宝部分商家商标侵权,致其商品下架,蒙受损失。解除网店品牌经营者心头之痛,面临的困局包括:电商平台经营公司地位尴尬,其被要求对入驻平台的卖家进行管理,但本身无监管执法之权,一旦卖家出现问题,平台难辞其咎;时效性差,对通用名称商标宣告无效的时间过长;诚信体系建设尚未完善,并缺乏反向赔偿制度。

商标混淆让消费者很迷茫。此前,《法制晚报》在一篇题为《潮牌商标战搞蒙消费者》的文章中,就报道了两家企业争做商标所有人,让消费者大为疑惑的事件。解除消费者的迷茫,同样面临三大障碍:一是国际知名品牌无认定标准,易成为营销宣传花招,欺骗消费者;二是商标高度相似问题须通过法定程序解决,时间较长;三是对诚信经营者合法权益保护不够,对造假者打击力度不大。

商标直接面对消费者、参与市场竞争、承载商誉价值,商标保护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处在突出地位,因此必须从新的更高的起点谋划改革和发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破解商标保护难题。

让创作者舒心。一是要创作者自我保护,在准备商业开发的相关类别上注册商标;二是要通过行政或司法程序对知名作品名称、角色名称等进行个案认定;三是要建立知名作品名称、角色名称数据库,未经权利人许可,申请商标不予核准注册。

让商标申请人安心。一是要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提高商标受理窗口和网上申请商标的服务水平;二是要加强对代理机构和代理人的监管,建立属地管理、信息集中归集、联合惩戒制度;三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将所有商事活动诸如公司登记、商标申请、专利申请等一并集中办理。

让正当网店经营者开心。一是要建立“互联网+”商标监管制度,有效打击网络侵权假冒行为;二是要完善《商标法》第四十四条撤销通用名称商标实施办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要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损害赔偿制度,杜绝投机分子有机可乘。

让消费者放心。一是提升自主品牌形象,修正“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错误认知,提振消费信心;二是商标主管机关和司法部门尽快明确商标权属,消除鱼目混珠现象,打击投机行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三是建立商标案件信息通报制度,回应市场关切问题,解除消费者疑虑,树立正确舆论导向。

商标是知识产权体系的“纲”,纲举才能目张。商标又是品牌的核心和主要表现形式,品牌发展必须要有法律保驾护航。因此,一定要抓住商标保护这个“牛鼻子”,塑造良好营商环境,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消费升级换代,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