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研究 >>  品牌合作谨防落入“山寨”迷局

品牌合作谨防落入“山寨”迷局

来源:江苏商标网 发布时间:2018-12-14

       近日,韩国三星公司在新品手机的发布会上宣布,将在中国市场与潮牌“Supreme”达成品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品牌联名产品。


     “Supreme”同时提到将在北京三里屯开设7层楼的旗舰店,并在上海举办首秀。这一看似常规的品牌合作,却引发了网友“群嘲”。


       通常情况下,多数消费者默认的“Supreme”是来自美国纽约的街头潮牌“Supreme NYC”,该品牌与路易·威登、川久保玲等知名品牌都推出过联名产品,新品一发售经常引发抢购热潮。而此次与三星公司合作的是来自意大利的品牌“Supreme Itaily”,其商标“Supreme”也经常使用在鞋服等产品上,还曾与美国“Supreme”产生过纠纷。


        此次合作,三星公司本想借助 “Supreme”的潮流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却忽视了背景调查,从而落入“山寨”迷局,最终引发争议。笔者认为,企业在进行品牌合作,特别是推出联名产品前,必须做好扎实的知识产权调查工作,除了查询合作品牌方知识产权的归属外,还需关注商标背后的纠纷以及消费者对争议商标的认可程度。


       其实不难发现,意大利“Supreme”一直伴随着“山寨”争议,且同美国“Supreme”有着不一样的商标使用风格。此前,美国篮球运动员德文·韦德就因穿着一件印有巨大“Supreme”字样的白帽衫,被网友怀疑是“山寨”产品并引发讨论。


       遗憾的是,三星公司在合作前并未做好功课,最终在“山寨”品牌的迷局中难以抽身。针对质疑,三星公司大中华区营销部门负责人在微博回应称,美国“Supreme”在中国没有销售和市场授权,而意大利“Supreme”则拥有亚太地区(除日本外)的产品销售和市场授权。美国“Supreme”也在此次事件中声明并未和三星公司合作及参与相关活动,这都是仿冒机构发表的虚假宣传。如此一来,此次事件不但没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反而冲淡了三星新品手机上市的热点。


       有网友调侃:“华为联名了保时捷,OPPO联名了兰博基尼,三星不行可以试试法拉利嘛。”某业内人士认为,类似事件的发生提醒企业,在选择合作品牌时需更加谨慎,谨防落入“山寨”迷局。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