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研究 >>  「商标困惑」餐饮业商标到底该怎么规范?

「商标困惑」餐饮业商标到底该怎么规范?

来源:江苏商标网 发布时间:2019-01-02

       面对种种餐饮商标侵权行为,餐饮品牌到底应该如何做?


       关于商标申请的必知事项:


       1、及时注册


       最经典的案例当属 “喜茶”,喜茶的前身其实叫“皇茶”,随着“皇茶”的大火,大街上各种带着前缀的“XX皇茶”的店铺如雨后春笋,导致皇茶的商标也不能使用,最后也不得不高价购买“喜茶”的商标。


       2、跨类别注册


       比如一个做餐饮行业的品牌,就会涉及到很多的商标类别。


       如:29类食品类,30类调味品、糕点类,31类水果、蔬菜类,32类饮料类,33类酒类,40类食品加工类,43类餐馆、饭店类,44类营养与饮食指导类。全方面进行跨类别保护才是王道。


     3、跨行业注册


      还是以一个餐饮行业的品牌,来说明:

 

      1)涉及“互联网”行业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任何一个行业都可能涉及互联网,那么你的品牌就必须要在互联网行业进行商标注册。

 

     如:9类计算机软件、程序类,35类公司经营、广告、连锁类,42类计算机软件相关服务类。

 

      2)涉及“运输”行业

      餐饮食品,你需要送给客户。或者提供的食物半成品,你需要送给饭店,那么这时候就会涉及到39类的运输、包装、冷藏等等。


      4、近似注册


      对与你的商标名称容易形成相近似的,也要考虑注册。一般大型的企业都十分重视自己的商标保护,都会对相近的商标先自己注册一番,以免日后碰上不必要的麻烦。

 

      如:娃哈哈对商标的注册不仅包括了娃哈哈,还有娃哈娃、哈哈娃,哈娃哈等等,光是防伪注册就有70多种,确保了品牌保护的万无一失。


      5、跨国注册


      商标保护是有区域性的,商标想要在那个国家或地区得到保护,你就必须去该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商标。

 

      商标跨国注册有3条渠道:


      1.单一国家指定注册;


     2.欧盟商标保护欧盟成员国 ;


     3.马德里指定保护。

 

      6、副品牌注册


      一个企业的可能有多个品牌,即一个主品牌、若干个副品牌。对于实施了副品牌战略的企业,有必要对各副品牌名称进行注册。比如百胜集团下面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副品牌,需要分门别类的进行申请保护。


      7、包装风格保护


      对独特的产品包装风格,要申请外观专利保护。


     8、形象注册


      形象物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所使用,如海尔的海尔兄弟、QQ的企鹅、麦当劳叔叔、肯德基上校等等,这些形象的使用成为品牌识别的标志之一,对其进行注册保护,可以维护品牌识别的完整性。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