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研究 >>  “蚂蚁金服”商标被部分驳回?阿里巴巴又吃了商标被抢注的亏?

“蚂蚁金服”商标被部分驳回?阿里巴巴又吃了商标被抢注的亏?

来源:江苏商标网 发布时间:2019-01-31



       蚂蚁金服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小微金融集团,于2014年10月16日正式成立,旗下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和网商银行(筹)等。不过,阿里巴巴集团在申请注册第20747920号第40类“蚂蚁金服”商标时却遭遇了部分驳回?到底怎么回事呢?


 

     “蚂蚁金服”被部分驳回


       2016年07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申请注册了第20747920号“蚂蚁金服”商标(申请商标),核定使用范围为第40类超低温冷冻服务(生命科学); 锅炉出租; 药材加工; 燃料加工; 化学试剂加工和处理; 照片冲印; 废物和垃圾的回收利用; 空气净化; 水处理; 艺术品装框; 雕刻; 牙科技师服务; 能源生产; 发电机出租; 材料处理信息; 金属铸造; 木器制作; 纸张加工; 光学玻璃研磨; 烧制陶器; 食物和饮料的防腐处理; 动物标本剥制; 服装制作; 纺织品精加工等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131130443.jpg


         随后该商标被商标局部分驳回,阿里巴巴集团不服商标局的决定,继而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复审申请。


微信图片_20190131130536.jpg


       商标评审委员会认为,申请商标与引证商标在文字构成、呼叫等方面相同,已构成近似商标。申请商标复审指定使用的全部服务与引证商标核定使用的服务属于类似服务,两商标并存使用在上述服务上,易使消费者对服务来源产生混淆,已构成《商标法》第三十一条所指的使用在类似服务上的近似商标。另,申请人提交的证据不足以证明申请商标经使用产生足以与引证商标相区别的显著性。


 

      商标评审委员会依照《商标法》第三十一条和第三十四条的规定,对申请商标在复审服务上的注册申请予以驳回。


      据了解,第19879848号“蚂蚁金服”商标(引证商标)由河北一公司于2016年05月06日提出申请注册,该商标在初审公告期内被提起了商标异议,不过,目前已注册成功,核定使用在打磨; 焊接服务; 纺织品精加工; 木器制作; 纸张处理; 吹制玻璃器皿; 烧制陶器; 马具(鞍具)制作; 皮革加工; 废物和垃圾的回收利用; 空气净化等第40类服务上,该商标注册专用期至2027年06月20日。


微信图片_20190131130636.jpg


       第20747920号“蚂蚁金服”商标的申请注册时间只比引证商标晚了2个多月,却被部分驳回,阿里巴巴集团还是吃了商标被抢注的亏。如果阿里巴巴集团对这枚商标志在必得的话,还可以选择在规定时间内提起行政诉讼。


       除了这枚“蚂蚁金服”商标,阿里巴巴集团在申请注册“钉钉 ”商标时也同样因为近似的原因被驳回。


 

     “钉钉”商标


       阿里巴巴集团于2016年9月12日注册第21277679号“钉钉”商标,核定使用范围为第44类的医院; 健康咨询; 远程医学服务; 疗养院; 饮食营养指导; 植物养护; 美容服务; 宠物清洁; 园艺; 眼镜行等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131130754.jpg


      该商标被商标局部分驳回后,阿里巴巴集团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了复审申请。


 

       商标评审委员会认为,申请商标“钉钉”与引证商标一“钉钉”、引证商标二“钉钉冒菜”构成使用在同一种或类似服务上的近似商标,依照《商标法》第三十一条和第三十四条的规定,对申请商标在复审服务上的注册申请予以驳回。


      目前,该商标在植物养护,宠物清洁,园艺,眼镜行等服务上为有效注册(被驳回服务项目:医院,健康咨询,远程医学服务,疗养院,饮食营养指导,美容服务)。


      商标注册,的确没有百分之百成功,在商标注册过程中,因商标相同或近似而导致的商标被驳回或者部分驳回的情况时有发生。


      我国现行的《商标法》实行“申请在先”原则,也就是说,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商标注册申请人,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以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申请注册的,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将初步审定并公告申请在先的商标,驳回其他人的申请,不予公告。


      因此,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商标还是及早注册的好,否则在别人在先注册与其相同和近似的商标影响到自己的时候,即便做了大量的补救措施,仍有可能于事无补。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