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抢注商标被宣告无效,阿里法务表示:“知产流氓”假维权?想得美!

抢注商标被宣告无效,阿里法务表示:“知产流氓”假维权?想得美!

来源:IPRdaily中文网 发布时间:2019-08-16



安耐晒、科颜氏、百利猫粮、水宝宝……近些年,恶意抢注商标的“知产流氓”,盯上了那些由海外市场进入我国的知名品牌。现下,德国天然健康养护品牌Zirkulin(哲库林)也成了受害者。


因“Zirkulin”字样被恶意抢注,这家正在通过天猫不断开拓中国市场的百年老店不堪其扰。近日,阿里巴巴敢为人先,在可能承担责任的压力下,没有依据“通知-删除”原则盲目下架商品链接。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阿里平台上的‘通知-删除机制’,是为了保护正当消费者,而不是恶意抢注人。”


最终,抢注商标“滋克利Zirkulin”,被判无效,也证明阿里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阿里联手德国品牌击退“知产流氓”


事件的由来,还得从“Zirkulin”这个商标说起。1930年Zirkulin诞生于德国,其工厂的生产经验则已有百年历史,主打的健康产品畅销全球47个国家。2016年11月,Zirkulin入住天猫平台开拓中国市场。初来乍到的Zirkulin还没来得及在中国对英文商标进行注册,就遭到了“知产流氓”的抢注。



1565764194676422.png

(图说:2016年,德国保健市场的旗帜品牌Zirkulin入住天猫,开拓中国市场。)


2017年,北京某公司利用其注册商标“滋可利Zirkulin”,开始对Zirkulin网店进行频繁投诉,数量达300条之多,并先后向Zirkulin、阿里巴巴发起诉讼索取赔偿。


“阿里平台上的‘通知-删除机制’,是为了保护正当消费者,而不是恶意抢注人。”阿里巴巴法务专家玉灵在接到来自品牌方的求助后,第一时间与阿里平台治理小二介入,在发现该公司存在恶意投诉行为后,坚决对这些投诉不予处理。


在阿里法务的建议下,Zirkulin随后对第18007926号“滋克利Zirkulin”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商评委评审后认为:争议商标“滋可利Zirkulin”,其英文部分与德国商标完全相似,已构成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对该商标进行无效宣告。

    1565764251767700.png

(图说:击退“知产流氓”的Zirkulin给阿里巴巴发来感谢信。)


商评委还同时查明,该公司共注册了161件商标,其中多件商标与他人已经使用的商标相同或高度近似。


记者经查询发现,该公司抢注的Steiff是有150年之久的德国泰迪熊品牌;Bijou Brigitte则是一个德国小众首饰品牌;此外,被抢注的Merrythought和R.John Wright也是欧美玩具品牌,目前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

    
       专家:警惕“通知-删除”规则滥用


法律上的“通知-删除”规则原本为保护权利人,但现实中这一规则被不少“知识产权流氓”利用,巧立名目胁迫商家收取“转让费”、“使用费”,给商家及品牌带来巨大损失,也影响着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今年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因通知错误造成平台内经营者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恶意发出错误通知,造成平台内经营者损失的,加倍承担赔偿责任。阿里法务专家玉灵表示:“对于滥用平台投诉机制的行为,阿里将联合权利人发起诉讼,追究其民事责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分析认为,法律要求电商平台建立的“通知-删除”机制,是为了保护正当维权的权利人,如果有证据证明是恶意投诉,而非正当的维权,那么就像这个案子中平台有权利拒绝。


“除了电商平台建立黑名单制度外,法律上也应尽快制定出配套方案,包括恶意投诉行为的法律认定、恶意投诉导致损失的救济性规定以及相应的平台免责措施等等。”刘晓春呼吁,甚至在恶意投诉达到相当危害程度时候,建议追究投诉人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近年来,阿里巴巴知产法务团队一直联手水宝宝、安德玛、百利猫粮等多家在阿里平台上开店的品牌告赢“知产流氓”,并将多家利用抢注商标进行敲诈勒索的恶意知产代理公司诉至法院。


“在阿里的不断努力下,2018年被恶意投诉的商品量下降了59%,被恶意投诉的商家减少了44%。”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律要求电商平台建立的“通知-删除”机制,是为了保护正当维权的权利人,如果有证据证明是恶意投诉,而非正当的维权,那么平台就有权利拒绝!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