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研究 >>  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存在哪些问题呢?

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存在哪些问题呢?

来源:三友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19-10-08


在当前这个知识经济发展的大时代下,知识产权对于经济以及社会的推进作用自然不必多说,而且就微观方面来说,知识产权的重要对于企业的利益来说也是日渐显著。

 

但是, 对于大多数的中小型企业来讲, 经营者所关心的核心无非就是产品的制作以及销售阶段, 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管理的大体的把握以及关注度十分的欠缺, 但是目前企业的不断提升成为了知识产权最核心的拥有方, 而无形财产作为单位资本的核心的发展环节, 前期的失误所导致的危害会不断展现。

 

所以, 对于当代的企业, 及时注重企业的知识产权的不断积累, 关注知识产权方面的保障和管理十分重要。

 

在企业发展战略中,知识产权战略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知识产权主要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

 

企业研发新产品(此处指广义的产品,包括一切有形和无形的产品)必然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如果不对知识产权进行有效保护,那么竞争对手便会通过模仿、复制、反向工程、商业间谍等不正当手段低成本地获得知识产权,从而生产出新产品参与市场竞争。

 

由于其新产品没有投入研发成本,价格自然较低,这样会严重损害投入研发成本的创新企业,有时这种损害是致命的。

 

那么,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会给企业带来哪些利益呢?


1、保护产品


以专利为例。专利产品首先可以排除竞争对手的模仿和复制,提高专利产品在相关产品市场中的市场份额。


2、防御


对企业而言,一方面要保护自己的产品不被侵权,另一方面也要防止自己的产品侵犯他人的权利。知识产权像盾一样,能够有效防止其他企业的矛。


3、增加企业无形资产


企业资产不仅包括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资产,而且还包括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资产。无形资产的价值往往比有形资产的价值大得多,如一个技术含量高的专利,一个信誉良好的商标,其蕴含的市场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4、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能力的证明


要想了解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一个简单的方法便是了解企业的知识产权拥有量。知识产权拥有量能够强有力地证明企业的创新能力,可以以此获取客户信任,树立企业品牌。


此外,知识产权还可以为企业带来许多利益,如许可他人使用知识产权的许可费,无形的广告效应,申请政府项目,获取政府资金支持等等。


然而,目前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又存在哪些问题呢? 


1、制度不完善


企业的知识文化产权管理体制和机构设施缺乏, 在知识文化产权的发明、应用、文化的建设等这学方面的能力严重不足。


所以科学合理的体度和机构设施是知识文化产权管理中必要的条件。可是我国的单位大部分存在知识产权构成和体制方面具有问题。


国资委通过问卷调查发现, 有大概80.2%的单位并没有建立知识产权监管职能部门, 大约92%的单位对所具有的专利和品牌也都并没有进行评估。而涉及到健全的知识文化产权监管机构、专业的知识文化产权专业团队、知识产权的战略的发展计划、科学的知识产权监管体制, 很多的企业更是一塌糊涂。只能由聘请律师来处理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 把知识产权的资料和其他的资料混同处理的现象相当普遍。


2、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纠纷日益增加


伴随着民营科技单位生产经营规模的增强、业务的范围不断拓展, 中小科技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之中发生的侵权和被侵权的情况越发严重, 甚至导致中小科技单位技术创新体的形成与实施受到制约。
当前, 中小科技单位的知识产权问题的特征大部分是:涉外专利的侵权方面的案件越来越多;整体侵权的现象也会有时候发生;专利的案件的展开十分困难, 少数的专利侵权案件并不能得到解决;高新科技成果不断的被仿制、假冒伪劣的产品越来越多。


3、对知识产权管理的理解不够全面


现在, 我国的很多专利在授权之后没多久就不能再使用了, 原因有很多, 但是对申请的专利的结果以及保障专利的资本是比较核心的因素。


从结果来看, 一部分的单位的专利申请十分的盲目, 而我们需要鼓励那些具有战略性目的的专利进行申请。


但是就保护专利的资本来讲, 大量的专利经过授权后快速失效, 一些原因是由于没有付出维护的相关费用, 还有一层原因是专利遭受侵害后的保护成本的问题, 法律制度不全面, 执行又不到位, 都会让专利的申请不仅没有为单位带来利益以及保障, 反而还在经济上和声誉上造成了损失, 造成企业对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体系以及司法执行系统的不信任。


综上, 在当今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知识产权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本企业建立和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必须考虑、实施的问题。


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本公司的知识产权不受侵犯,并且能更好的利用知识产权来鼓励员工创新,降低产品成本,增加企业利润,防止窃取研发成果、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占领专利的至高点,从而使企业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通过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不仅能够确保中小科技单位有效地带来投资, 采用国外的先进的科技, 推动国际的合作和互相交流的顺利展开;还可以保护中小科技单位在国际的合作和互相交流之中的有效权益, 帮助单位可靠地应用知识产权这一武器, 积极的参加国际市场的竞争, 还要在竞争中尽量获得优势、保护优势、提高优势。
企业的知识文化产权战是一项十分系统性的项目, 涉及到很多的知识事务, 同时还涉及到单位产品的计划与核心的战略, 还涉及到单位内外部的齐心协力的工作。企业一定要给与足够的重视, 并运用内外部的合作进行发展和建设。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