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两年申请2000多个商标?知识产权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保驾护航

两年申请2000多个商标?知识产权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保驾护航

来源:IPRdaily中文网(iprdaily.cn) 发布时间:2019-10-08


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以及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正式发布。且仅一天,微博相关视频的播放量就达到了3.2亿,相关话题阅读量高达7.6亿!网友们对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关注度极高。

 

《特殊标志管理条例》的第二条提到:本条例所称特殊标志,是指经国务院批准举办的全国性和国际性的文化、体育、科学研究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所使用的,由文字、图形组成的名称及缩写、会徽、吉祥物等标志。


1570167047668859.jpg

 

截图来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官方网站

 

根据《北京冬奥组委关于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的公告》第三条表示:“冰墩墩”和“雪容融”目前正在申请特殊标志保护。

 

而《特殊标志管理条例》中第十六条也提到了若有以下行为则视为侵权:

 

(一)擅自使用与所有人的特殊标志相同或者近似的文字、图形或者其组合的;

 

(二)未经特殊标志所有人许可,擅自制造、销售其特殊标志或者将其特殊标志用于商业活动的;

 

(三)有给特殊标志所有人造成经济损失的其他行为的。

 

但在早期,我国的吉祥物被侵权事件屡禁不止。这让笔者想到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作为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综合性国际赛事,吉祥物“盼盼”受到了大家极高的关注度和热烈喜爱。同时备受关注的还有1998年的“盼盼安全门侵权事件”。


1570167074305698.jpg

 吉祥物“盼盼”形象


 微信截图_20191008160639.png

盼盼安居门业责任有限公司商标


从表情到动作可以说一致的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但是更让人惊讶的是,“盼盼”近似的商标不只一起。在盼盼安居门业责任有限公司申请商标的五年后,又有人申请了近乎一样的商标,第3853821号“HWVHWV及图”商标。

 

 微信截图_20191008160742.png

近似商标

 

以前,人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吉祥物标志也被商家滥用在各类商品上,导致吉祥物失去了其原有的意义,也没有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价值。但是随着法律的不断完善和意识的不断提高,吉祥物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在不断变好。

 

笔者注意到,北京冬奥组委发布了《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的公告》。公告明确,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未经北京冬奥组委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将吉祥物形象和名称进行歪曲、篡改等使用,也不得将其作为其他图案的组成部分使用。另外明确了吉祥物的知识产权保护事宜,积极应对吉祥物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北京2022冬奥会进行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显示,“冰墩墩”和 “雪容融”的知识产权保护可谓是全方位覆盖。

 

在著作权方面:北京冬奥组委为吉祥物形象的著作权人,吉祥物形象已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行著作权登记。

 

在专利权方面:提交了吉祥物形象相关的标贴、标牌、图形用户界面(GUI)等8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

 

在商标权方面:北京冬奥组委会已将吉祥物的形象和中英文名称270件商标提交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申请。

 

在港澳台以及国外的知产保护方面: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合作,在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国外办理吉祥物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手续。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其实早在2017年3月起就开始申请商标,至今已超过2000件商标!全面充分地保护知识产权,为保障奥运品牌和深度市场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1570167163519135.jpg

 

据了解,考虑到奥运赛事的特殊性,北京冬奥组委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保持着密切沟通、密切协作,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的有关商标进行了全领域的注册申请,这也是保障奥运会顺利举办的必要条件。

 

奥林匹克与知识产权保护

 

奥运会作为一项国际赛事,从筹备到最后落幕都需要极精心的策划,若是战略运用知识产权保护所有的与奥运会有关的有形、无形资产,能够推进奥运会的顺利进行。

 

我国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第一例发生在1998年,汕头市金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未经许可,将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印在产品的包装袋上,由中国奥委会代表国际奥委会就奥林匹克五环标志法律保护提起了诉讼。

 

汕头市金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便使用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已构成侵权,被告提交的证据也不能证明被告获得了奥林匹克五环标志的使用权,最终以500万元赔偿数额惨淡收场。

 

我国2002发布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顺利举办及各项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2018年7月31日,新修订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开始施行。

 

回顾以往,北京奥组委曾为保护北京奥运会会徽,吸取以往几届奥运会的成功经验,采取了三种法律措施。第一是商标保护,申请范围覆盖了45类所有商品和服务类别。第二是著作权保护,在北京市版权局办理了版权登记。第三是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将北京奥运会会徽在商标局进行了奥林匹克标志备案。

 

对比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做出的准备,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会在原有基础上准备的更加全面、立体化了。随着我国整体对于知识产权的日益重视,对奥林匹克的保护越来越全面和立体,相信未来,奥林匹克运动会一定会更加蓬勃有序的发展!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