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商标注册的十个坑,敢说你没踩过?

商标注册的十个坑,敢说你没踩过?

来源:3S 发布时间:2020-09-11

小米联合创始人,前品牌战略官黎万强在《参与感》一书中写道:创业之初,想一个好的公司(品牌)名字并不容易,对此,小米创始团队是这样考虑的:1.中文名要易记易传播;2.配套的顶级域名可获得;3.商标可注册;4.便于国际化推广;5.生活中早已熟悉且本身带有色彩感和富于情绪。由此可见商标在创业之初的重要性。


这个年头,最不缺的就是老板。也不知道从啥时候起,“X总”和“某董”成了满大街的存在,跟“老师”一样被沦陷。每当被人喊“总”的时候,暗自偷笑,是总指挥,总策划还是总管家?或是光鲜亮丽背后,“总”也免不了压力和心酸吗?成功老板的背后,要能有一帮能打仗的队伍,事儿也就八九不离十啦。然而,很多母婴项目起盘的时候单枪匹马上场,还没团队就先遇到创业第一关 -----“取名字”,留下不少血泪教训。今天我们来聊聊商标的那些事儿。

1000.jpg


一、名字要取好


曾经有句话说得好:“啥是好名字?能被记住的!”。记忆力越强,当然传播效果越好。看近二三十年快消品的品牌名称来看,风格一直在变化并且越来越趋向 “记忆”这个靶心。过去流行英译体现洋气,如“Abbott雅培”、“Wyeth惠氏”。后来慢慢以便于识别的中文为主导如“百草味”、“三只松鼠”等。现在更多新兴品牌追求更直接的表现力,如“认养一头牛”、“王饱饱”都是非常成功的创意。母婴品牌中曾经出现一个很棒的名字“饭扫光”在市场短暂亮相,现由四川某调味品企业持有。好名字,真的不可多得。


二、字体不侵权


收费字体的律师函,但凡是家企业都碰到过,这不新鲜。海报上用错了字体分分钟可以换,但要是商标用了收费字体,改起来就没这么容易了。强烈建议对商标进行原创设计演变,以logo形式提交,一来更加美观,二来也不用担心错用了人家收费字体,万事大吉。当然,愿意像当年宝洁飘柔那样支付几个亿,也是可以的。


三、近似查询要做到


商标注册公司的专业人士会帮你判断风险(当然,这也和各家的专业程度和个人素养有关)。自己先想好几十个备选名字,很可能全部牺牲,没事,继续想就好啦。最怕的是以为能注册下来,边用边申请,到最后发现跟人家的近似,老天也没辙啊(老天还是有招的,请看第六条)。不过,商标注册公司也忙得很,丢几十个过去查询,考虑过人家的感受麽?建议各位先自行去商标局网站(这个自己百度一下吧)排查一下,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哈。



四、类别项目谨慎考虑


但凡是注册过商标的人,都会发现商标分类表自成一脉。个人感觉,这是比国家标准更接地气的存在。比较国标是几年不变,商标分类表一年一变,当然是后者更接地气一些。那么,问题来了:怎样让自己的产品更接近分类表的大类和小项?比如婴幼儿米粉走5类还是30类?益生菌走哪一类?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过来人支招,都注册下来总是没错的。


五、注册公司要准确


能看到这里的Boss应该体会到生活不易,搞定这么多门道终于开始注册了。但是,请等一下,你的公司名称确定了么,公司地址确定了么?你敢说这个地址能用个三五年么?租赁条款靠谱么?房东不会喊你搬家么?如果,万一,这儿不能用了,那么没事儿,乖乖地提交商标变更吧。按时变更,是你的还是你的。如果没变更,可能就不是你的啦,霍霍。


六、异议不用慌


上接第三条,总是有些疏忽,有些冒险,或有些时间差的问题,导致注册中途杀出拦路虎。怎么办?1.先冷静分析,撤销异议的可能性有多大。2.一边异议,一边考虑启用新的商标作为备选方案。3.直接找对方谈,如果用感情解决不了问题,那就用钱解决吧。如果你说以上都不想,那请专业律师评估一下,你继续用,违规的风险有多大?


七、合规使用更放心


终于终于,拿到了商标注册证书,心里的石头落地了。恭喜你在所有物料妥妥地换上标。扬眉吐气的感觉有木有?家庭殷实的感觉有木有?随时生意越来越大,这张纸也会越来越值钱呐!字体形状不用任性地变来变去,怎么注册的就怎么来吧,ps中途设计师交接把源文件弄丢的也见过,各自小心守护吧!


八、跨国保护要及时


商标就像你的娃,以后会不会漂洋过海呢?理想总是要有的,差不多的时候就把以后想去发展的几个国家都注册下来吧,毕竟等你养大了,养肥了,发现被别人注册了,那种感觉就算骂人也是没用的。


九、关注新类别


这个世界多姿多彩,日新月异。记得关注行业新机会,新品类,新版商标分类表。比如你卖“西施豆腐”的,要是把35类拱手让人,那就等着别人拿这招牌卖臭豆腐啦。学无止境,做个有心人。


十、保持有效性


国家说房子是拿来住的,商标也是拿来用的,不是看的哦。因此让自己的商标有存在的证据很重要,如果3年没让她焕发光彩,搞不齐被人撤三,也是很凄惨的事情。另外,有钱的主们,也别注册那么多了,给别人留点儿不好么?


最后,奉劝一句,对各位Boss来说,以上都不重要,找个有心人帮你看着就行了。感谢新西兰DNL奶粉工厂(Dairy Nutraceuticals Limited)对本文的技术观点支持。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