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研究 >>  “渣渣辉”“IIO”“鬼吹灯”等商标申请为何被驳回?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来说法

“渣渣辉”“IIO”“鬼吹灯”等商标申请为何被驳回?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来说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商标是产品跨入市场的敲门砖,在行业竞争激烈的市场背景下,市场主体为了在竞争者中独树一帜、脱颖而出,往往倾向于选择能够彰显个性、标新立异的标志作为商标。但一味追求博人眼球,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商标一旦触碰公共秩序和善良风俗的底线,受到“不良影响”条款的规制,就会遭遇申请被驳回的尴尬境遇。“渣渣辉”“战备粮”“美金系列”“该活!”“功福咖小蹄大作”“百衣百顺”等商标都曾遇到这种情况。 


  11月3日上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举办了涉“不良影响”条款商标驳回复审案件审理情况通报会,对此类案件的审理情况、“不良影响”条款的司法审查标准进行了介绍,并发布了典型案例。 


  何为“不良影响”条款? 


  “不良影响”条款通常是指我国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八)项,即“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宋鱼水在通报会上介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自成立以来,审结涉“不良影响”条款商标驳回复审案件2000余件,占商标驳回复审行政案件总收案量的6.3%,法院维持被诉决定比例高,改判率低。截至8月底,2020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该类案件的被诉决定维持率达到89.4%,裁判结果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经营者对商标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也更加注重商标的个性化表达,但部分经营者以牺牲公共利益为代价追求商标的标新立异,这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初衷是相背离的。“保护知识产权,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依法履行司法审查职能,持续提升审判质效,与行政机关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为进一步改善我国营商环境贡献司法智慧。”宋鱼水说。 


  四大因素判断标志是否具有“不良影响” 


  通报会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委会委员、审判三庭法官张剑介绍,判断标志是否具有“不良影响”通常须考虑如下因素:一是标志本身的含义,要站在当下社会道德文化的背景下,从一般理性人的认知感受出发进行判断;二是不需具有实际损害,只要标志具有产生不良影响的可能性,则不能作为商标注册和使用;三是不考虑主观恶意,标志是否具有不良影响与商标申请人的主观意识状态无关;四是不适用于仅损害特定民事权益的情形,如果标志仅损害特定民事权益,应当适用商标法其他条款进行规制,避免“不良影响”条款的滥用。 


  结合审判实践中的有关案例,张剑将常见涉“不良影响”条款的案件划分为五类:一是标志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如“该活!”;二是标志有政治上的不良影响,如“战备粮”;三是标志有经济上的不良影响,如“美金系列”;四是标志有文化上的不良影响,如“百衣百顺”;五是标志有宗教、民族上的不良影响。 


  “市场主体在申请商标时应更加慎重,主动避让一些格调不高,容易产生不良影响的词语,避免商标因触碰到‘不良影响’条款的雷区而无法获准注册。”张剑说。 


  通报会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涉“不良影响”条款商标驳回复审案件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发布了典型案例。张航和石燕两位法官助理从标志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有政治上的不良影响、有经济上的不良影响、有文化上的不良影响等方面,对“该活!”“IIO”“革命小酒”“鬼吹灯”“功福咖小蹄大作”等一系列知名度高、社会影响广泛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发布,并对判决论理说法部分作了重点解读。例如关于“IIO”商标案,张航指出,原告安特固化学私人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在第1类工业用胶、固化剂等商品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经审理认为,诉争商标由英文“IIO”构成,从视觉效果上看,与数字“110”高度相近,而“110”是在我国众所周知的报警电话,相关公众更易将诉争商标识别为报警电话“110”,将与报警电话“110”高度相近的标志作为商标使用,容易对社会公共秩序产生不良影响,故不予核准注册。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