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研究 >>  聚焦 | 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的思考——以基层执法为视角

聚焦 | 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的思考——以基层执法为视角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2-08


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是现代奥运会商业化运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籍着申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契机,我国在2002年通过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并于2018年完成修订。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我们在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中尤其以奥林匹克标志的行政保护为特色。机构改革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了一批涉奥运标志的违法行为,本文从基层执法的角度,对奥林匹克标志保护进行思考。


一、广州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的主要经验


广州作为“千年商都”,经贸活跃,也是我国体育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近年伴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和北京2022冬奥会的举办,大量的“蹭热点”式违法频发,涉及奥林匹克标志的侵权和保护问题也逐渐增多,广州基于以往多年经验的累积,在行政执法领域也逐渐摸索了一套“广州模式”。


(一)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合作机制


2019年机构改革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加强与北京冬奥组委的沟通交流,建立起常态化的信息共享机制,有效地实现了信息资源交流和及时对接,及时掌握涉奥运标志违法行为信息,实现对违法企业的迅速处理,维护市场竞争公平有序。自2019年北京冬奥组委函告广州“X牛(广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冒用奥运专用标志线索至今,共函告违法线索近二十多宗,大大提高了市场监管部门执法的精准度和办案效率。


(二)开展专项培训,提升执法能力


与司法保护相比,知识产权的行政保护具有效率高、成本低、专业性强、程序简便的特点。而各地区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是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能否发挥作用的决定性影响因素之一。机构改革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新组建的行政执法队伍定期组织专题培训,结合具体案例,讲解涉及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法规制度、保护模式和违法行为的表现形式等内容,提升一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


(三)保护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针对大部分涉奥标保护的违法行为主要发生在奥运会期间的特点,对于奥林匹克标志的保护,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将关口前移,采取以行政指导为主的方式。在东京奥运、北京冬奥运前后及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对相关企业开展奥林匹克标志保护风险行政指导,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采取上门指导的方式,对企业产品包装、网站等宣传方式进行分析排查,向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行政指导书,对部分涉嫌违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企业发放风险排查整改通知书,配合政策宣讲、案例解读等活动,协助企业把好产品知识产权的第一道关口,降低侵权风险,提升知识产权意识。自去年7月至今,全市共发放知识产权行政指导书五千多份,风险排查整改通知书一百多份。


(四)加强协同合作,发挥综合执法优势


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的领域进一步拓宽,行政执法职责职能的整合,不仅有利于遏制多头重复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更有利于在实际执法活动中形成合力。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的行为一般与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行为息息相关。2021年,广州市率先出台奥林匹克标志专项保护方案,以规范奥林匹克标志使用,加强保护为抓手,实施综合的市场检查,发挥综合执法优势,提高市场监管效率。


二、违规使用奥运标志的表现形式


通过对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办理的案件分析,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一)未经授权使用奥运标识


主要体现在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四、五条规定,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式:一是通过官网、官微等渠道宣传自身公司产品时出现奥运标志;二是在公司网站上展示、更新奥运奖牌榜;三是在宣称公司产品为参赛项目队伍的赞助商,并重点突出奥运元素;四是将公司或公司产品宣传为与奥运有关的产品,常常以其产品“代言人”的角度为“奥运”加油;五是通过“猜奖牌”等抽奖的方式将公司产品与奥运进行关联。


(二)擅自使用境外其他奥组委标识


如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查办“X牛(广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中,发现该司自 2019年12月19日至2020年8月18日期间,当事人在其“X牛集团”微信公众号、公司网站上及实际产品上使用了包含“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的柬埔寨国家奥委会标识,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 CAMBODIA奥委会官方合作伙伴, CAMBODIA代表团官方饮品赞助商”、“以奥运的高标准严要求,X牛集团成功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赞助商、X牛集团提神宝,以优异的品质,成功牵手2020年东京奥运会,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官方赞助饮品”等内容;并在宣传页面附有其产品购买链接。柬埔寨国家奥委会标识并未在国内进行注册,该司将该标识及其他指向奥运的宣传用语行为,明显属于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


(三)伪造奥运标志及授权


更为恶劣的是,X牛(广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仅能提供福建一家公司的所谓“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的柬埔寨国家奥委会标识”使用授权,并未能提供柬埔寨国家奥委会相关授权,亦未能证实相关标识为柬埔寨国家奥委会的官方标识。该司侵犯奥运标识的行为,可以说是近年来比较少见且程度恶劣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行为,侵权手段迷惑性大,社会影响和危害性也较大,办案单位最终责令其立即停止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侵权行为,没收销毁涉案产品,并处以罚款。


三、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行为的一些启示


(一)加强奥运标识保护培训,提升执法能力是保证执法成效的关键


正如前文所述,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是案件办理质量的关键一环。作为作为基层执法,由于机构改革人员变动大,熟悉奥运标志专项执法的办案人员匮乏,虽然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年来开展了一些专项的培训,但是力度还是不如之前北京2008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而且更缺乏由组委会组织的一些涉及授权企业情况、授权范围、产品真伪鉴定等方面的培训。一方面通过开展对专业市场的整治行动,继续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市场、重点环节的监管,以战带练;另一方面通过案例的评析和讲解,增强一线执法人员的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区别违法行为的实质,体现惩教并重

近年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了一批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的线索,在处理的过程中,并无单纯采取为罚而罚的简单处理方式,而是充分根据企业的违法违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的处理方式。比如针对部分企业在自身网站上增设奥运金牌榜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这些企业出自爱国热情(部分甚至是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体现企业参与宣传奥运的目的,没有将金牌榜的设立与企业产品或企业形象挂钩,针对这样的行为,办案单位通常对企业采取约谈的处理方式,要求迅速责令改正。而针对X牛(广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一类的恶劣行为,则给予重罚。区别不同的违法情形的不同处理,既维护了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的权威,更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三)加强奥标保护社会宣传,增强企业保护奥标的意识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一直都是举世瞩目的活动,吸引全球的目光。对于商家而言同样希望参与到这场全世界的盛事当中,广大商家里既有怀有善意想尽企业之力的,也有意图蹭热点谋取不当利益的。因此,奥运标志保护的宣传应当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明确告知社会奥运标志的权利归属及授权企业的权利;二是常见的违法表现形式;三是维权的途径与方式;四是侵权警示的个案。“冬奥”是为新一轮全球热点,社会宣传更应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渠道加强对奥运知识产权的宣传,使人们正确了解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的相关知识和资讯,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四)充分运用第三方技术支撑,使案件证据真实、全面近年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知识产权案件中广泛运用电子数据鉴定、知识产权鉴定、公证存证、会计师专项审计等技术服务支持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的违法行为,同样随同互联网时代迅猛发展而展示出各种不同的形式,这些形式既有传统的在相关产品上直接违法印制奥运标志,也有通过电商平台、企业公众号、官网、短视频网站等各种渠道的侵权。因此,通过采取电子数据司法鉴定、知识产权鉴定、公证存证、会计师专项审计等第三方技术能够在证据收集时更好地帮助我们对违法者的财务数据、销售数据和网页视听证据的固定和收集,以及违法经营额计算提供重要的支撑,也大大提升案件查办的效率。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