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研究 >>  注意!!脱欧过渡期已余额不足,接下来你需要做这些!

注意!!脱欧过渡期已余额不足,接下来你需要做这些!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2020年1月30日,欧洲理事会通过了英国脱欧协议;据此,英国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月31日23:00正式脱离欧盟。


  根据《AGREEMENT on the withdrawal of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Northern Ireland from the European Union and the European Atomic EnergyCommunity》(以下简称脱欧协议),过渡期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还有十多天过渡期就结束了,接下来你需要梳理和审阅一些事项!


  请按照以下事项清单逐一核对并及时采取相关措施:


  商标注册申请


  2020年12月31日前已获准注册的欧盟商标,过渡期结束后官方将自动克隆一枚英国商标(无任何费用产生也无需重新审查);此商标享有与欧盟商标相同的申请日,优先权日等。


  2020年12月31日之前,欧盟商标由于撤销或无效宣告而无效,那么其无法在英国继续有效;除非前述撤销或无效申请不涉及英国。


  2020年12月31日之前,如果欧盟商标仍处于待审状态,那么该商标权利人需于过渡期结束之日起9个月内向英国知识产权局提交该枚商标的注册申请(注册范围不得超过原欧盟商标的注册范围),此情况下该英国商标享有与原欧盟商标相同的申请日,优先权等权利。


  上述过渡期结束前已获准注册的欧盟商标或待审中的欧盟商标包含直接在当地递交的申请,同时也包含通过马德里途径指定欧盟的商标。


  商标续展


  商标届满日在2020年12月31日前的商标,2020年提交续展申请或者宽展期提交续展均无需单独对克隆后的英国商标提交续展申请;但是若放弃欧盟商标续展,后续英国商标将会无法续展。


  商标届满日在2021年1月1日及以后的商标,无论2020年(到期日前6个月可提交续展申请)还是2021年提交续展,后续都需要对克隆后的英国商标单独提交续展申请。


  商标异议


  欧盟异议案件不会自动克隆,即针对待审中的欧盟商标(正在经历异议程序),如果重新在英国提交商标注册,此异议程序不会克隆,因此后续需注意:


  待审中的欧盟异议申请:请尽快查看异议人的在先权利是否包含欧盟商标,如此异议案件仅基于在先的英国商标,2021年1月1日以后,欧盟会基于缺乏在先权利裁定被异议商标准予注册,同时裁定异议人与被异议人双方各自承担相应费用。


  此种情况下,请异议人及时监控欧盟商标状态并及时提起撤销申请;同时请及时联系代理监控英国商标状态,并适时提起异议申请。


  作为被异议人,请及时提出英国商标注册申请,同时监控此标审查状态,如被提起异议申请,及时准备异议答辩。 


  待审中的英国异议申请:如果异议人仅基于已注册的欧盟商标提起异议申请,那么后续英国知识产权局将会对此案正常审理(仍承认欧盟商标的在先权利);如果仅基于待审中的欧盟商标,那么此案件会被暂缓审理,直至该在先商标重新在英国获准注册。因此,请异议人及时对引证的待审状态的欧盟商标提出英国商标注册申请,避免无在先权利导致的异议案件失败。


  作为被异议人,如果您的商标尚处于异议答辩阶段,千万不要因为异议人引证商标为欧盟商标而放弃答辩,避免放弃答辩导致的商标无效。


  除上述情况外,2021年1月1日以后,英国商标与欧盟商标权利均不再互认,如需针对某商标提出异议申请,请特别注意在先权利选择。


  商标使用


  欧盟商标权利人需尽快查看该商标的使用范围,并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该商标在欧盟其他成员国或者英国的使用,同时保留使用证据,避免撤销。


  英国脱欧过渡期仅剩余十多天,请各商标申请人或利害关系人及时进行相关事项核对,并采取相关措施。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