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维权 >>  商标纠纷一审胜诉,京天红加速小店化转型

商标纠纷一审胜诉,京天红加速小店化转型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20-12-29

京天红维权路有了新进展。近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京天红(北京)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天红”)与被告虎的味蕾(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虎的味蕾公司”)、被告刘金雨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京天红在一审中胜诉。不过,一审胜诉并不是这个网红炸糕品牌京天红商标纠纷案的终结。目前被告方仍在计划上诉。


去年北京商报连续跟踪报道了京天红商标纠纷案,京天红与被告刘金雨方也始终各执一词。但也正是此次商标纠纷,让京天红的品牌知名度得以提升。如今京天红走出原有单一门店的固有模式,开始探索开设低成本小店。



京天红一审胜诉


京天红商标纠纷一审有果。根据一审判决书显示,被告刘金雨、被告虎的味蕾公司应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即被告刘金雨立即停止在炸糕商品上、炸糕店铺招牌上使用或授权他人在炸糕商品上、炸糕店铺招牌等位置使用“京天红”标识,被告虎的味蕾公司立即停止在炸糕商品上、炸糕店铺招牌等位置使用“京天红”标识。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刘金雨授权店铺和直营店铺仅有一家位于大兴的直营店还在正常营业,并且仍在使用带有“京天红”标识的包装。


北京商报记者从京天红方面了解到,刘金雨系原告前员工,恶意抢注了“京天红”商标,还将京天红经营地“虎坊桥”抢注为商标。另外,虎的味蕾公司使用、刘金雨授权包括虎的味蕾公司在内的六家店铺在炸糕店门头和销售的包括炸糕在内的小吃包装袋上使用“京天红”商业标识,并在炸糕店门头将“京天红”、“虎坊桥”结合使用。对此,京天红认为刘金雨、虎的味蕾公司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


而对于刘金雨、虎的味蕾公司及刘金雨授权的其他“京天红炸糕”档口使用“虎坊桥”、“京天红炸糕”的行为,根据一审判决书显示,刘金雨、虎的味蕾公司称上述行为为注册商标的合理使用,权利基础系基于注册商标专用权及许可授权,系合法使用,并非不正当竞争行为。


目前,一审虽然已经确定刘金雨使用和授权他人在炸糕店铺、包装上使用“京天红”,虎的味蕾公司在炸糕店铺、包装上使用“京天红”,并将“京天红”与“虎坊桥”结合使用的行为为不正当竞争行为,但是这并不是京天红商标纠纷案的终结。根据一审判决书显示,对于刘金雨注册商标的行为,目前证据能够证明其申请注册了相关商标,但是目前我国采取商标集中注册授权制度,对于商标的核准注册、撤销、无效均属于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职权范围,而事实上京天红公司也已经就上述争议商标向行政管理部门提出异议。关于商标的注册行为是否具有正当性,不应属于商标民事案件的审理范围。因此,对于京天红所诉刘金雨注册商标的行为,法院予以驳回。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刘金雨方计划上诉。由此可见,京天红维权还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审胜诉后,京天红创始人韩美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全面布局食品、餐饮服务相关类别,做好商标基础注册保护和日常维护工作。在维权方面,将继续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在品牌服务、产品创新等发面继续发力。


借“热度”求变


京天红炸糕此前因为虎坊桥老店关店登上社交平台热搜,让这个老品牌成为网红。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持续一年多的商标纠纷。去年开始,北京商报记者就连续追踪报道了京天红与刘金雨之间的商标纠纷,双方对此始终各执一词,并分别启动诉讼程序。这个过程也让京天红的品牌知名度随之提升。


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京天红与刘金雨双方同时开始了业务比拼,刘金雨通过商标授权的方式让其他炸糕贴上京天红的标签。而京天红则是一改原本依靠单一门店的发展模式,开始探索小吃门店,并且不断加快门店布局的速度。近期,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食宝街、我的食光等美食综合体均看到了京天红的档口店。对此京天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京天红正在尝试用新的模式适应餐饮市场的变化,根据商圈特点从产品结构上做匹配,推出新店型,并且将京天红众多的产品梳理出适合不同店型的产品,小吃就是京天红正在发力的方向。


事实上,品牌餐企开档口店正是今年餐饮市场中正在发生的新趋势。从年初眉州东坡和物美合作,在物美超市开设小吃档口,到紫光园借助社区店、超市开设大量小吃档口店,再到如今京天红开始做相似的尝试。疫情让餐饮企业意识到社区餐饮市场的韧性和空间,转小吃、开档口也正在成为餐饮企业试水社区的新变化。


餐饮连锁顾问王冬明也表示,京天红的转型是为了适应新的发展趋势,同时也是京天红改变原有经营模式及利润情况的关键。但京天红也须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定位,并且做好面对外部市场挤压的准备,对于京天红而言,这其中不仅包括竞对品牌,还有山寨品牌。


快速布局或是破题良方


京天红商标纠纷事件,虽然目前还没有最终的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京天红商标纠纷对于整个餐饮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又是一次有力的警醒。韩美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商标对于企业及其产品非常重要,一定要了解商标、重视商标、提前注册相关商标以及及时完善商标布局,只有这样才能安心地做企业和产品。


中华商标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副主任、集佳律师事务所国际商标部部长赵雷律师建议,企业在注册商标时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在考虑目前经营领域的保护范围上要全面,对于未来可能会延伸的业态进行长远规划,以防对未来发展造成阻碍。同时,还要注意日常商标监测,出现异常及时提出异议。


然而,品牌要想良性发展下去,除了打假维权以外仍需要在品牌定位和规划上下功夫。


王冬明表示,商标知识产权司法周期比较长、维权难度较高,除了进行正常的维权以外,从品牌发展的角度来看,最好的办法就是增加扩张速度。无论是通过直营模式还是加盟模式进行扩张,单店投资额是非常重要的指标,而相应的模式规模不宜过大。京天红尝试小吃模式是可行的路径,投资低、目标人群明确、人工少、半成品度高是小吃模式的优点,但小吃模式和之前单店经营模式不同,对于整个团队是较大的考验。另外,京天红也可以探索零售渠道,把产品半成品或包装成成品卖给其他品牌。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