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商标注册成功之后该怎样维护?

商标注册成功之后该怎样维护?

来源:金名标 发布时间:2022-05-17


商标从命名、设计、查询、申请,到最终注册成功,往往要花费数月的时间。品牌注册不易,拿到品牌注册证书后更应该好好使用和维护,而不是拿到证书后就以为万事大吉。若使用和维护得不好,到手的商标也会飞走。那商标注册成功之后该怎么维护呢?


1、提防被别人提“撤三”


《商标法》第四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注册商标成为其核定使用的商品的通用名称或者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三年不使用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向商标局申请撤销该注册商标”。《商标法》为了防止那些只为“注册商标而注册商标”的行为,特别设置了“撤三”的规定,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浪费”,让商标能真正被合理利用。所以大家拿到商标后一定要尽快用起来并保留相关使用证据,防止被人提“撤三”。


2、及时变更,跟注册主体保持一致


《商标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规定,“商标注册人在使用注册商标的过程中,自行改变注册商标、注册人名义、地址或者其他注册事项的,由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期满不改正的,由商标局撤销其注册商标”。


我们在使用商标标识时,无论是文字商标还是图形商标,都要确保其和当时核准时的注册商标标识一致,只能按比例放大或缩小,不可自行改变商标的内容和字体。


同时,如果商标的归属权、名义或地址等注册信息变了,应及时办理商标变更,否则可能为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比如:公司地址改变后商标被提异议,商标局会向公司邮寄答辩通知,因为公司没有变更地址而无法收到通知,最终导致商标被撤销,这就得不偿失了。


3、商标许可授权要慎重


商标拥有者可以将商标许可给他人使用,但一定要合乎规范,要签订书面协议,并共同向商标局提出申请。许可人应当监督被许可人使用其注册商标的商品质量。被许可人应当保证使用该注册商标的商品质量。


4、为商标登记版权


若图形商标属于原创性较高的美术作品,可为其办理版权登记。著作权保护的是一件作品的原创性,防止被他人抄袭、剽窃作品来获得商业利益。


5、为印有商标的包装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加强保护


若商标被用在产品的外包装上,还可以将外包装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保护的是产品外观的独特设计,防止他人通过仿冒产品的外观来达到混淆消费者的目的。


6、尽量不使用未注册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注册商标需要在核定使用范围之外的商品上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应当另行提出注册申请”。注册商标如果不在指定的商品和服务范围内使用,属于冒充注册商标,是违法的,容易被商标局撤销。


7、请及时续展,以免功亏一篑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四十条第一款规定,“注册商标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商标注册人应当在期满前十二个月内按照规定办理续展手续;在此期间未能办理的,可以给予六个月的宽展期。每次续展注册的有效期为十年,自该商标上一届有效期满次日起计算。期满未办理续展手续的,注销其注册商标”。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