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研究 >>  关于“奥迪在德国起诉蔚来侵犯商标案”带来的警示与思考

关于“奥迪在德国起诉蔚来侵犯商标案”带来的警示与思考

来源:IPRdaily 发布时间:2022-06-24

近日,国外媒体报道,大众旗下的奥迪在德国慕尼黑对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提起诉讼,指控蔚来将两款车型命名为“ES6”和“ES8”,与奥迪两款车型“S6”和“S8”的商标过于相似,侵犯了奥迪的商标权,此事曝出后在汽车行业内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本文将对奥迪与蔚来的相关商标情况进行梳理,探析奥迪起诉蔚来的目的,探讨此次事件对国内企业出海的借鉴意义。


一、奥迪与蔚来的相关商标情况梳理


经过查询,蔚来早在2016年11月起就已经陆续在德国、欧盟、美国、挪威、中国、新加坡、瑞士等国家和地区申请“ES6”“NIO ES6”“ES8”“NIO ES8”商标,但是在部分国家和地区遭遇挑战。


在德国,蔚来于2016年11月提交商标“ES6”“NIO ES6”“ES8”“NIO ES8”注册申请。德国商标申请注册的主要流程为:申请——受理——审查——核准——公告,其中“NIO ES6”“NIO ES8”在公告阶段未遭遇异议,而“ES6”“ES8”于2018年1月被提出异议,目前案件仍然在审理中。


在欧盟,蔚来于2016年11月提交商标“ES6”“NIO ES6”“ES8”“NIO ES8”注册申请。欧盟商标申请注册的主要流程为:申请——受理——审查——检索——公告——核准。这4件商标申请在公告期间均未被提出异议,并于2017年3月左右陆续核准注册。


但是,在2021年10月,奥迪基于其在先商标“S6”“S8”对蔚来的“ES6”“ES8”提出无效宣告,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在美国,蔚来于2019年12月提交商标“ES6”“ES8”注册申请。美国商标申请注册的主要流程为:申请——受理——审查——公告——核准。在这2件商标的审查过程中,美国专利商标局未引证在先商标下发驳回。但是,在公告期间,奥迪基于其在先商标“S6”“S8”等提出异议,目前案件也正在审理中。


此外,蔚来于2021年7月在美国提交商标“NIO ES6”“NIO ES8”注册申请,在审查期间被奥迪提出了抗议信(letter of protest),抗议理由包括两个:一是蔚来的商标“NIO ES6”“NIO ES8”分别与奥迪的在先商标“S6”“S8”近似;二是蔚来的商标具有描述性。但是,审查员并未采纳奥迪的抗议信。


可以看出,奥迪和蔚来的商标纠纷不仅在德国,战火还烧到了欧盟、美国。


二、奥迪发起挑战的目的何在


关于蔚来在实际使用时是否真的侵犯奥迪的商标权,关键在于是否会导致相关公众的混淆。


首先,汽车属于价格相对较高的产品,消费者在购买时通常会施加更多的注意力,往往会从多方面了解产品特点,不会像购买普通日用品那样随意。其次,要考虑汽车行业的商标使用特点,通常会将主商标、副商标、车型商标搭配起来使用,并不是仅仅使用其中一个,并且主商标往往会被放置在更加显著和突出的位置,消费者首先会关注到主商标,然后才会关注到副商标、车型商标,而此次存在纠纷的商标属于车型商标,消费者施加的注意力较低。最后,车型商标通常由“字母+数字”构成,表现形式较为简单,显著性较低,在汽车行业内也非常普遍,一般消费者仅会将其理解为车辆型号,而不会认为其指向商品的出处。


通过以上分析,不禁产生疑问,奥迪到底在担心什么?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提起诉讼?


蔚来于2016年11月在欧盟申请的商标“ES6”“NIO ES6”“ES8”“NIO ES8”,在公告期间未被奥迪提出异议,并于2017年3月左右陆续核准注册,难道奥迪不知道蔚来申请商标的信息?奥迪公司历史悠久,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数千件商标,想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应当设有专门的商标监测体系,能够及时知道蔚来申请相关商标的信息。


此外,根据欧盟商标制度,在审查过程中,虽然官方不会主动引证在先商标驳回在后近似商标申请,但是仍会对在先近似商标进行检索,并通知在先商标所有人。经查询蔚来商标申请的相关档案,在检索报告(search report)里发现,奥迪的商标排在最前面,所以奥迪应该是知道蔚来申请商标相关信息的。


那么,为什么奥迪没有在公告期间提出异议,也没有在蔚来的相关商标注册后尽早启动无效宣告程序,而是在蔚来商标注册后四年半左右才采取维权措施,其背后是否有其他目的,值得深思。


针对此次奥迪在德国起诉蔚来侵犯商标权事宜,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发微博表示:蔚来这几款车叫这个名字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奥迪和蔚来虽然竞争但也表面和谐,各有各的路。这个时候,奥迪突然在家门口起诉蔚来,多少有点打不过下拌的感觉,但多少有些师出无名。


其实,在我国企业出海过程中,早有类似案例,如“海信商标在德国被竞争对手抢注案”。1999年,海信公司的商标“Hisense”在德国被竞争对手抢注,2003年,海信准备将产品销售到德国市场,但是,竞争对手利用抢注的商标,反过来状告海信商标侵权,导致海信无法顺利进入德国市场。


经过查询还了解到,在此次关于商标“ES6”“ES8”的纠纷之前,奥迪和蔚来就已经有过其他商标纠纷。2017年12月,蔚来在欧盟申请商标“NIO AI”,在公告期间被奥迪提出异议,理由是奥迪在欧盟成员国德国有在先商标“AI”的权利,认为蔚来的商标“NIO AI”与其商标“AI”构成近似。但是,2019年10月,欧盟知识产权局下发异议决定,并未支持奥迪的异议理由。此次曝出的“ES6”“ES8”商标纠纷案,是否为奥迪的连环计,未来是否还会采取其他阻止措施,亦未可知。


三、此次事件对我国企业出海的借鉴意义


虽然奥迪与蔚来的商标纠纷近日才被媒体曝光,但是,对于蔚来来说,这一天也许早就在预料当中。摆在蔚来面前的难题是,蔚来是上市公司,被诉商标侵权可能给企业声誉带来负面影响,是否还要继续使用“ES6”“ES8”相关商标,如果要全力争取相关商标,国外的商标案件会花费大量费用、时间、精力。更为致命的是,这可能迟滞蔚来进入欧洲市场的计划,导致迟迟无法打开德国市场,而新能源电动车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商业市场瞬息万变,等蔚来最终解决商标问题时,很可能“战机”已经不复存在,即便取得了法律上的胜利,但是商业机会的丧失也许是无法挽回的。因此,案件最终的输赢似乎并不是那么重要,如何快速有效化解商标纠纷,尽早投入商业运营才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由此可见,我国企业在出海的过程中仍然充满荆棘与挑战,企业在走向海外之前要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商标工作。一是要主动进行海外商标布局,对已经出口及计划出口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保护,并适当进行商标储备。二是要了解所在行业的商标保护习惯做法,特别是要研究国内外大型企业或者潜在竞争者,例如有些企业会将汽车型号、广告口号、产品卖点、产品外形、产品颜色等注册为商标,这些是我国企业容易忽视的地方。三是欧美国家的大型企业往往商标保护意识较强,经常对我国企业发起狙击,企业出海前要提前做好商标注册及使用的风险评估,并对可能产生的商标纠纷做好应急预案。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