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宣传 >>  商标对于企业的7大作用!

商标对于企业的7大作用!

来源:知识产权专利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22-09-09

商标这个词是外来词,英文为"Trademark"。商标是指由组合以及上述要素组合构成的,使用在商品或服务项目上,以区别商品或服务不同来源的标记。是指生产者、经营者为使自已的商品或服务与他人的商品或服务相区别,而使用在商品及其包装上或服务标记上的由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和颜色组合,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所构成的一种可视性标志。


      商标注册是商标使用人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前提和条件,只有经核准注册的商标,才受法律保护。


在中国,商标注册是商标得到法律保护的前提,是确定商标专用权的法律依据。商标法的一般原则是“申请在先”,谁先注册商标,法律保护谁。商标使用人一旦获准商标注册,就标志着它获得了该商标的专用权,并受到法律的保护。商标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可对其价值进行评估,既可以通过转让,许可给他人使用,又可以质押来转换实现其价值,而且,也是办理质检、卫检、条码等的必备条件。

 

商标的作用

 

1、市场中的通行证;

 

商标是企业品牌文化的精髓,而企业品牌形象的建立,是企业为之奋斗的核心。


只有申请注册商标的商品,才能进驻该国家和地区各大型卖场、超市,或入驻电商平台。

 

2、商战中的旗帜;

 

战旗象征着一往无前的精神,冲锋陷阵的精神动力。商标就是企业的这种精神的象征,也是企业商品、服务所占领领域的最直接的表述。

 

3、资产中的重头戏;

 

商标的评估价值能增加企业的总资产额,而且越高价值的品牌越能体现出该商标的影响力和企业的经营情况,间接反映出消费者对该商标所标示商品的接受程度。

 

4、消费者眼中的识别码;

 

利用商标宣传商品、服务,言简意赅、醒目突出、便于记忆,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以吸引诱发其"从速购买"的欲望,从而达到创名牌、扩大销路的效果。

 

5、企业信誉的载体;

 

商标不仅是区别商品和服务来源的标志,更是企业的信誉、竞争力强弱的象征,企业信誉的具体表现方式就是商标所标示的商品为消费者带来的满足感。


6、企业融资的中转站;

 

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业务是以企业商标所有权为质押物,通过第三方评估确认企业商标价值,银行采用灵活的抵、质押模式,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发放企业商标价值一定比例的贷款。

 

7、品牌纠纷中的盾牌。

 

商标就好比是战争中的盾牌,谁掌握商标拥有商标的专用权谁就是这个"盾牌"的主人,注册商标,享有专用权,不但可以保护自己的商标权益不受侵害,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反弹伤害给入侵的"敌军"。

 

特别说明: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十年。


注册商标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期满前六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注册人在此期间未能提出续展申请的,可在期满后的六个月宽展期内提出,但须缴纳续展注册延迟费。宽展期满后仍未提出续展申请的,商标局将注销该注册商标。

 

据统计,我国商标申请量,逐年递增,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随着商标申请量的不断增加,出现同日申请相同或近似商标使用在同一产品、服务或类似商品、服务的机率越来越大。


所以说,对有需要的申请人来讲,商标这事儿宜早不宜迟,正所谓“兵贵神速”,多等一天就会有多一天的注册风险。


可见,商标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商标的价值可想而知,庞大的商标注册数量,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注册商标刻不容缓。还在犹豫?还没有注册商标?小心失去你的半壁江山!


那么,不注册商标的危害到底有哪些?



01、使用人不享有商标专用权


商标具有唯一性和独占性,商标不注册企业就没有商标的专用权。如果你前期投入大量的广告宣传,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了,但因为你没有注册这个商标,别人也可以使用你的商标品牌,这个品牌相当于大家共有的都可以使用,这样就使商标标明商品来源的基本作用受到了影响,对商标所代表的商品质量和信誉也将产生不利影响。只有商标经过注册后,其他任何人均不可使用相同或相似的商标用于同品类产品的宣传。


02、遭人抢注风险大


《商标法》规定,商标注册采用申请在先原则。如果你商标遭遇别人的抢注,那么人家注册成功后有权让你停止使用这个商标,那么你前期辛苦宣传所取得的影响力都是为别人做嫁衣。



03、容易侵犯他人权利


你的商标未经注册,没有经过审核,如果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你所使用的商标与他人在先申请的商标一样或者近似的话,那么你就对别人的商标构成侵权。


04、不能成为无形资产


未注册商标使用人不享有商标专用权,不受法律保护,不能形成工业产权,因此也不能成为使用人的无形资产。


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企业不仅要做好产品、服务,还要注重品牌的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权益不受侵害,商标一定要及时注册,正所谓“未雨绸缪大于亡羊补牢”。商标可传递公司、产品与服务相关,且为无形及具备情感的信息给消费者,可以与消费者产生粘性,促进企业的发展。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