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宣传 >>  江苏省:深入开展“百亿融资行动”打造知识产权金融生态

江苏省:深入开展“百亿融资行动”打造知识产权金融生态

来源: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官微 发布时间:2023-02-03


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在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的支持下,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中国银行、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启动“知识产权百亿融资”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优势,强化部门之间资源整合、业务融合,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努力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新经验和新模式,并带动形成了省市县联动、全省“一盘棋”的知识产权金融生态。


主要做法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坚持把优化服务供给、强化信息对接,作为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关键,着力把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


(一)信息数据化推进客户细分。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每年牵头组织开展“万企融资需求调研”,在全省范围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重点,详细了解10000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并及时分类分发给银行,有力支撑了银行做好市场细分和客户细分,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二)评价整体化破解估值难题。指导中国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用贷款,结合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和水平等诚信数据,以企业整体知识产权创新能力为评价对象,由银行给予企业100万元至500万元的授信额度,在全国率先形成了以信用为核心的“免评估”知识产权质押模式。


(三)服务便利化提高融资效率。支持南京市知识产权局打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公共服务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银行提供从贷款申请、价值评价、尽职调查、质押登记、授信放款到贷后服务、质物处置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贷款申请到放款的周期从四个半月缩短至最快只要3-5个工作日。


(四)政策集成化降低融资成本。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以南京、苏州、无锡等地为重点,指导地方不断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政策体系。苏州市自2009年起,制定实施了《苏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苏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扶持资金管理办法》,采取风险补贴和贷款奖励的办法,对每家银行按年度贷款实际发放额给予1.5%的风险补贴和1%的奖励,引导银行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五)部门协同化形成工作合力。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与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合作积极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积极承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线上化全流程无纸化办理试点;同时,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会同科技、工信、商务、文旅等部门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推动普惠金融、产业发展、支持民营经济、助企抒困的工作举措。


工作成效


(一)银行评价创新型企业有了新维度。江苏省知识产权局通过加强面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宣传培训,银行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认知和信心进一步增强,对知识产权无形资产价值理解进一步提升,有效激发了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放款积极性。截至2022年底,全省有超过100家金融机构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知识产权融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


(二)中小企业融资有了新路径。通过政银合作信贷产品的开发推广和知识产权知识的宣传培训,银行对知识产权资产属性的认知度进一步提升,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缺信息、缺信用、缺抵押”等问题,切实打通了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政银合作有了新模式。通过交换匹配数据、联合推广产品、创新服务模式、集聚整合资源等一系列举措,精准引导银行扩大客户资源,聚焦中小企业“大市场”,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贵方面形成政银合力,实现政银合作模式从单一的联合举办活动向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深度业务融合转变。


经验启示


一是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是根本。知识产权金融工作要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参与的积极性,通过政银合作的模式,引导银行探索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属信贷产品,扩大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金投放规模。


二是大力发展互联网平台是支撑。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推动服务链条向两端延伸,着力强化银行获客引流能力和贷后管理能力,提高服务黏性。


三是加强数据应用是保障。优化金融机构与企业信息对接机制,深化“互联网+”融资对接服务模式,通过资金供需双方在线上高效对接,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该案例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保险典型案例。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