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设计商标标志要注意哪些事项?

设计商标标志要注意哪些事项?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2023-05-30

商标是用来区分商品或服务来源的标志,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组合、声音及上述要素的组合,都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但并非所有的标志均可作为商标注册和使用,在设计商标时,需要重点规避以下几个问题。


  设计商标不得违反我国商标法相关禁用条款。根据商标法第十条规定,下列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国歌、军旗、军徽、军歌、勋章等相同或者近似的,以及同中央国家机关的名称、标志、所在地特定地点的名称或者标志性建筑物的名称、图形相同的;同外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军旗等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经该国政府同意的除外;同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名称、旗帜、徽记等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经该组织同意或者不易误导公众的除外;与表明实施控制、予以保证的官方标志、检验印记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经授权的除外;同“红十字”“红新月”的名称、标志相同或者近似的;带有民族歧视性的;带有欺骗性,容易使公众对商品的质量等特点或者产地产生误认的;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但是地名具有其他含义或者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组成部分的除外。申请人在进行商标设计时,要注意避免违反以上条款规定。


  同时,设计商标时要注意标志应具有显著特征。根据商标法第十一条规定,下列标志不得作为商标注册:仅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的;仅直接表示商品的质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数量及其他特点的;其他缺乏显著特征的。商标的显著特征,即商标的显著性,是一件标志获得商标注册需要具备的重要前提条件。显著特征能让商标被消费者识别、记忆,可以发挥指示商品或服务来源的功能与作用。在设计商标时,要充分考虑该商标是否便于让消费者识别、记忆。


  设计商标时,还要避免与他人在先商标产生权利冲突。根据商标法第三十条规定,申请注册的商标,同他人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已经注册的或者初步审定的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驳回申请,不予公告。同时根据商标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商标注册申请人,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以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申请注册的,初步审定并公告申请在先的商标;同一天申请的,初步审定并公告使用在先的商标,驳回其他人的申请,不予公告。在设计商标时还要充分考虑商标在视觉效果上或者声音商标在听觉感知上是否与在先在类似商品或服务项目上已申请或注册的商标相同或者近似。如果存在相同或近似的情况,很可能会因为与他人在先商标权利产生冲突而导致商标无法注册。因此,要尽量保证商标的独创性,避免复制、摹仿他人商标,最好在设计前了解想指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务项目上已经申请和注册商标的情况。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