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周六福”商标不全属于周六福?又一“周六福”商标或被无效?

“周六福”商标不全属于周六福?又一“周六福”商标或被无效?

来源:江苏商标网 发布时间:2019-01-16


      提起周六福,许多人都会想到中国知名的珠宝品牌。然而,并非所有的“周六福”商标都属于周六福珠宝有限公司,比如说第15715752号35类“周六福”商标,为此,周六福珠宝有限公司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无效宣告请求。


    “ 周六福”商标被无效?


      根据中国商标网数据,第15715752号“周六福”商标(即争议商标)由翁某于2014年11月17日提出申请注册,并于2016年03月14日获准注册,核定使用在演员的商业管理;商业审计;文秘等35类服务上。


微信图片_20190116135550.jpg


        2017年12月11日,申请人周六福珠宝有限公司对称争议商标提出无效宣告请求。


       据了解,周六福珠宝有限公司请求依据《商标法》第九条、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三十条、第三十二条、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对争议商标予以无效宣告。


       商标评审委员会认为,申请人商标“周六福”为整体无含义的词汇组合,商标本身具有一定独创性、显著性。争议商标与申请人商标的文字构成、排列顺序极为相近,难谓巧合。申请人提交的证据显示申请人为知名珠宝首饰品牌,其通过报刊杂志、电视、网络、户外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和销售。根据我委查明事实之三,除争议商标外,被申请人还先后申请注册了多件与他人知名品牌相同或相近的商标,且其对此亦无合理解释。故可以认定被申请人申请注册争议商标的行为具有明显的复制、抄袭及摹仿他人知名商标的故意。该类抢注行为扰乱了正常的商标注册管理秩序,并有损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损害了公共利益,已构成《商标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所指以不正当手段取得商标注册的情形。


       近日,商标评审委员会依照《商标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第三款和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对争议商标予以无效宣告。


       对于商标评审委员会的裁定,翁某不服的话,仍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提起行政诉讼。


       关于“周六福”商标


       经过检索,截止目前,与“周六福”有关的商标共有275件。


      其中,周六福珠宝有限公司共申请注册了75件(有25件“周六福”商标是2018年05月24日才提出申请注册),其香港总部香港周六福珠宝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申请了27件。


      这意味着,其余的173件“周六福”相关商标由多家企业或者个人提出申请注册。目前,仍有多枚“周六福”相关商标处于注册状态,比如第5850780号35类,第13418532号7类,第8995757号11类“周六福”商标。


       此前,周六福珠宝有限公司曾成功无效掉第12026041号37类“周六福”商标,想必周六福珠宝有限公司会继续采取相关措施,夺回其他“流落在外”的“周六福”商标。


        事实上,多件“周六福”商标流落在外,有很大的原因是由于周六福珠宝有限公司当初没有选择全类别注册商标。


        关于全类注册


        所谓"全类注册"是指同一个申请人就同一个商标在《分类表》所列全部类别(目前共45个类别)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申请注册的行为。


         全类别商标一旦注册成功,在保护上其实是最完整的,申请人在办理商标注册时指定所有类别的商品及服务,使其商标在全部类别受到保护。


        申请商标全类注册,一方面能防止自己的商标因为他人在其它类别注册了相同或近似商标而被淡化。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在自己的品牌做大做强后,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在自己主要经营的商品或服务以外的类别进行注册,搭便车、打擦边球,攀附自己辛苦创造的品牌。


        申请商标全类注册可以有效地防止他人在性质冲突、用途冲突甚至会对自己的商品/服务产生不良影响的商品/服务种类上注册了相同名称的商标,从而使自己的商誉、品牌价值蒙受损失。


       全类注册是最保险,商标保护最全面的一种方式,但是这种也是最花费人力物力财力的。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如果没有那么雄厚的实力进行全类别注册,也要做到多类别注册,可以先考虑注册和经营的类别相关相近的类别,然后再慢慢扩大注册范围。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