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宣传 >>  《关于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关于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1


近期,江苏省政府出台了《关于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苏政规〔2023〕9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这是我省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对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更高、更快发展,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出台背景


图片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先后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对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形势和挑战下,江苏迫切需要通过持续赋能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巩固和放大江苏在全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的先行优势。特别是,随着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深入推进,我省还面临创新主体利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产出质量和转化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短板弱项,亟需加以解决。而《省政府关于印发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苏政发〔2017〕32号)实施已有6年,随着经济社会和知识产权事业的快速发展,其中的政策导向、项目设置、资金支持有的已不符合上级文件精神,有的局限了我省创新活力、创新效力的激励深度和效果,制约了知识产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的发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迫切需要对政策迭代优化。


二、主要内容


图片《政策措施》立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从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服务、管理和环境六个方面提出21条具体举措,覆盖知识产权工作全链条。第一部分围绕创造,从高价值专利培育、产业专利导航、加快专利获权3个方面,提出鼓励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的政策措施。第二部分围绕运用,从知识产权转化、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强化金融支持、创新知识产权运用方式、壮大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5个方面,提出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的政策措施。第三部分围绕保护,从完善知识产权法规政策体系、严格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强化协同保护、加强海外风险防控4个方面,提出实施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的政策措施。第四部分围绕服务,从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2个方面,提出发展知识产权高水平服务的政策措施。第五部分围绕管理,从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创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重大项目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治理能力提升、深化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管理5个方面,提出实施知识产权高效能管理的政策措施。第六部分围绕环境,从打造人才高地、深化国际交流合作2个方面,提出构建知识产权高品质环境的政策措施。


三、主要特点


《政策措施》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既全面落实国家政策,又突出江苏特色。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和要求,江苏也在第一时间出台了纲要和规划予以贯彻,《政策措施》紧贴国家和我省规划要求,在具体措施落实上进行了细化、实化,同时结合江苏实际,将实践行之有效的高价值专利培育、贯彻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专利侵权纠纷行政司法联动审理、支持高校加强知识产权学科学位学院建设等江苏经验凝练成措施,开创性地提出加大专利奖奖补力度,探索建立财政资助项目形成知识产权信息披露制度,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服务,专利代理领域对外开放试点等举措。


二是既兼顾各类创新主体,又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政策措施》提出的举措是所有创新主体可以平等享受的,同时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以及中小微企业在政策设计时体现了重点关切。比如聚焦我省重点发展任务,提出面向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重大创新基地和创新平台,开展专利导航;为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专利转化运用,提出创新重大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等。比如针对中小微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方面存在的短板设计暖心措施,提出在省普惠金融风险补偿基金下设立“苏知贷”政银合作子产品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支持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开发面向中小企业的公益性专利导航产品。


三是既立足解决当下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增强发展后劲。《政策措施》聚焦创新主体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影响创新主体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着重布局了一批务实管用的措施。如针对创新主体获权难,提出支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加快创新技术专利获权。针对知识产权转化难,提出实施专利转化支持计划、开展专利开放许可、探索专利使用权出资等一批在全国具有引领性的重要措施。针对产业高端化创新不足,提出建立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分析制度和“知识产权助力产业强链”产才对接制度,支持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建设。同时,《政策措施》围绕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完善地方法规政策体系、加强人才培育、深化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等知识产权长远发展举措。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