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宣传 >>  江苏: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建立

江苏: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建立

来源: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官微 发布时间:2023-08-24

近日,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印发江苏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项下“苏知贷”产品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的出台,标志江苏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正式建立,将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信贷支持,助推打造自主可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通知》规定,“苏知贷”专项贷款产品主要用于补偿合作银行对中小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中发生的部分风险损失,单户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元,其中:对于单户贷款余额不超过1000万元(含)的,省风险补偿基金承担80%的贷款本金损失风险,合作银行承担20%的贷款本金损失风险和全部利息损失风险。对于单户贷款余额1000万元-3000万元(含)的,省风险补偿基金承担50%的贷款本金损失风险,合作银行承担50%的贷款本金损失风险和全部利息损失风险。


“苏知贷”产品具有五个显著特点。一是贷款期限长。针对科技创新周期长、见效慢、资金占用时间久等特点,“苏知贷”贷款期限设定为三年期(含)以内的流动资金贷款,给中小企业较为稳定的资金使用时间预期。二是使用成本低。“苏知贷”贷款利率不高于一年期LPR+80个基点。合作银行不得另外收取保证金、融资手续费等任何其他费用。此外,“苏知贷”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知识产权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完善本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和费用补偿机制,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是企业画像准。“苏知贷”根据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给企业进行初步画像,充分考虑了知识产权在推进企业创新发展,支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更好地体现了知识产权经济价值,确定了金融机构放款的参考下限,为银行发放贷款提供借鉴。四是便利程度高。“苏知贷”产品允许企业可以向同一家合作银行分批次申请“苏知贷”并提款,较好地满足了企业灵活用款的资金使用需求。同时,为了规范产品运行,任一笔“苏知贷”的申请和发放均须符合本方案相关条件,且任一时点单户“苏知贷”贷款余额不得超过3000万元上限。五是不良容忍强。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鼓励适当提高科技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的要求,“苏知贷”明确,在贷款投放初期,给予一定容忍度,在达到不良率3%的熔断点后,其全部“苏知贷”贷款余额的30%可用于在贷业务续贷,续贷的金额在不良率计算时,按照110%比例计入贷款余额。


下一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将会同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苏知贷”产品实施方案,建立“苏知贷”企业库,做好“苏知贷”合作银行确定、政策宣讲等工作,进一步释放金融产品红利,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工作,切实推动江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量扩面,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