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又一家企业上市之路受阻!企业上市应如何把好商标关?

又一家企业上市之路受阻!企业上市应如何把好商标关?

来源:江苏商标品牌研究中心主任 徐升权 发布时间:2023-09-19

     又一家企业停下上市脚步。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终止对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的决定》,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创业板上市之路受阻。而在此前,其与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围绕“同仁堂”产生商标纠纷,引发公众的关注。


  美国篮球运动员迈克尔·乔丹起诉乔丹体育公司申请注册相关商标损害了其姓名权,后者上市进程一度中止;红蜻蜓上市前夕遭遇商标纠纷,随后宣布暂缓首次公开募股;趣头条拟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交易,其招股书中却披露出面临的商标风险……近年来,不少企业在上市时暴露出商标相关问题,引发业界讨论:企业上市,应如何把好商标关?


  欲要上市 警惕风险


  “商标是决定企业上市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作为区分商品和服务来源的标志,商标关系着企业能否持续稳定经营。同时,商标也是企业商誉的载体,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之一。企业只有确保商标不存在任何风险,未来才有可能实现持续稳定经营。”北京瀛和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主任赵礼杰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创新主体在上市时存在商标风险,有可能对上市造成不利影响。


  赵礼杰介绍,企业在上市过程中,主要可能遭遇商标侵权风险、商标权属风险及商标布局不合理风险这三类商标风险。其中,商标侵权风险一般是企业使用的标识可能存在侵犯他人商标权、姓名权、企业名称权或其他权利的风险;商标权属风险主要是指企业所使用的商标可能由其他权利人所有或享有一定权利,导致企业存在无法持续稳定使用相关商标的风险;商标布局不合理风险主要是指商标申请与注册存在瑕疵,导致相关商标的使用无法有效获得法律保护,例如商标缺乏显著性、商标未覆盖某些商品或服务项目等。


  “如果存在商标侵权风险,商标权利人可以起诉企业侵权,也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可能会导致企业无法继续使用相关商标、支付赔偿金、被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等后果。如果存在商标权属风险,其他权利人可以向企业主张权利,可能导致企业失去商标专用权。如果存在商标布局不合理风险,有可能导致企业的商标被撤销或最终无法获得注册,进而导致企业无法禁止其他竞争对手使用相同或近似的商标,最终使企业使用相关商标的业务受到影响。”赵礼杰说,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是证券法对企业上市的基本要求,而出现上述三类风险,可能使得拟上市企业被有关部门认定无法持续稳定经营,最终影响上市。


  “商标对拟上市和上市企业能够有效起到保驾护航、避免纠纷、合规审核、放心投入等作用。”北京市集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雷表示,企业应该在上市前、中、后期均采取行之有效的商标策略,助力企业的上市进程顺利。


  完善布局 行稳致远


  “市场未动,商标先行,对有上市意向的企业更是如此。我国商标制度采用注册取得制,如果商品进入市场,投入了大量成本,商标却不能被核准注册,企业将陷入被动。商标一旦被抢注,还有可能陷入纠纷,应对起来耗时耗力。”赵雷建议,有上市需求的企业应当在品牌创立、项目立项之初便申请相关商标,确保企业经营所涉及的主要类别相关商标都尽早完成布局。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还应针对自身发展进行战略规划和前景预测,围绕未来可能会推出的商品或服务进行商标注册,并适当将商标延伸到易混淆的商品或服务类别,避免被“搭便车”或“傍名牌”。


  “企业在上市前,便应做好主营业务的商标布局,确保在主营业务所涉及的商品和服务上,以及在主营业务所涉及的国家和地区,不存在商标侵权风险及商标权属风险。”赵礼杰说。


  成功上市,并不意味着商标工作的终结。赵礼杰建议:“企业上市成功后,应当持续从3个方面做好商标工作:要确保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商标使用合规,避免出现商标侵权及商标被撤销、宣告无效等情况;要夯实商标布局等工作,确保自身的商标布局能够匹配业务发展的实际需求;要积极维护自身商标与品牌的良好形象,防止品牌价值被淡化。”


  “上市企业应完善商标监测机制,定期监测商标公告等信息,防止其他企业申请注册相同或者近似商标。同时,企业应监测自身商标权利状态,及时进行续展。”赵雷建议,企业应当紧盯市场做好商标监测工作,及时发现侵权线索,如果发现其他主体使用了与自身相似或相同的商标,应及时采取法律手段,保护自身的商标权益。


  附时评:


       强化品牌保护 走稳上市之路


  上市是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来实现规模扩大最常见的方式之一,也往往是企业从初创期走向成熟期的重要表现。不过,上市之路往往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商标存在风险已经是众多拟上市企业频繁遭遇的阻碍。为此,对于拟上市或已上市企业而言,强化商标品牌保护无疑是维护企业正常经营、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的重要措施。


  强化商标品牌的媒介沟通功能。企业上市是从消费市场向资本市场跨越的过程,其面向的受众群体范围将更加广泛。商标品牌是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交流的重要媒介,可以向社会公众传递主体信息和产品信息,消费者通过商标品牌来了解企业及其经营情况。如果企业使用涉嫌侵犯他人商标专用权的标志将会误导社会公众对企业的搜索和研判,商标权利状态不稳定、有争议、注册布局不合理等情形也将使社会公众无法准确获得企业信息,根据商标品牌信息全面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难以做出精准的投资决策。从上市目的的实现来看,企业应当关注商标显著性,并及时、合理地完成商标品牌布局,确保商标品牌能够成为社会公众认识和了解企业的便捷媒介。


  强化商标品牌的文化承载功能。在资本市场,企业文化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内容之一,积极向上、底蕴深厚、具有社会责任感等文化优势的企业往往在资本市场更受青睐。商标品牌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嫌侵权的标志使用往往与诚信文化相背离,权属有争议、权利状态不稳定或者注册布局不合理的商标则难以有效承载企业文化,难以向社会公众展现企业经营背后的文化理念与属性,甚至有可能向社会公众传递出负面的文化信息,从而给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拓展带来阻碍。企业应当重视商标品牌的文化内涵建设,以权属清晰、布局合理的商标品牌来承载企业文化,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强化商标品牌的无形资产功能。现代市场竞争中,企业的资产早已不再局限于固定资产,商标等无形资产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商标品牌与商誉密切关联,在法律保护下不断展现出其自身的无形资产价值。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研究表明,品牌与技术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最具竞争力的资产之一。企业上市,意在获得融资,投资者非常关注企业的资产拥有情况。企业应加强商标品牌等无形资产管理,一方面要强化确权和布局工作,确保无形资产有稳定的法律依据和保障;另一方面要强化合规和维权工作,确保无形资产能够实现保值和增值。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