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商标海外布局需要注意什么

商标海外布局需要注意什么

来源:优创信诺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3-09-26

商标是具有区分商品来源功能的,不同的商标指示商品来源于不同的厂家。商标的保护是对生产者权益的保护,商标的保护又有地域性,所谓地域性就是指商标的保护是有范围限制的,只有在商标获证并使用的国家和地区商标才受到保护。


在中国获证的商标只在中国受保护,要想在他国也受到商标保护,就需要向他国商标主管机构申请商标注册或者在他国合法使用商标。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正需要做商标的国际化布局,将品牌在有购买需求的国家进行商标注册保护。而商标国际布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一是,确定好商品要销售到哪些国家。企业要判断自己生产的商品,在哪些国家比较受欢迎或者在哪些国家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这要结合企业自身商品的种类和技术优势来确定。在考虑商品具体销往什么国家的时候,也要考虑他国市场之间商品是不是可能会流动,比如,A国可能是我们知道的销售情况较好的市场,而另一个与A国邻近的具有较好经济实力的B国,也应该在我们市场布局的考虑之内。相近的市场、贸易的关联度都可以作为国际市场布局的着眼点。


二是,确定好通过什么方式来注册商标。商标注册可以通过国际性或区域性知识产权组织提交商标注册,也可以通过单一国申请的方式申请商标注册。国际性知识产权组织指的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区域性知识产权组织包括: 欧盟委员会(EC)、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比荷卢知识产权局(BOIP)、非洲知识产权组织(OAPI)、非洲地区工业产权组织(ARIPO)。


通过区域性知识产权组织提交商标注册申请有其优点也有其缺点,申请人在选择时要考虑自身的需求。比如在选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申请商标注册时,要受到国内基础商标的注册情况限制,而且,在注册时效上,因为要通过商标局转到国际局再传送给指定国家,会导致商标申请时间的延长。而通过单一国方式提交商标注册申请,将会减少传达文件所花费的时间。对于急需获得商标保护的市场单一国指定的方式更有优势。另外,还要考虑商标权的稳固程度,比如通过WIPO注册的商标,可能会因为中心打击原则导致国际注册商标无效,而单一国指定的方式就无此风险。


三是,商标如何选择。商标的具体形式有多样:图形、文字、英文、数字、声音等等,不同国家可接受的种类也不尽相同。这里申请人需要着重考虑的是,中文商标在世界其他国家的接受程度。因为中文的特殊性,单纯的中文商标在有些国家是不被接受的,甚至包含中文的商标也会被驳回。申请人要根据不同国家的情况选择商标是用中文还是用英文等。


四是,商品如何选择。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接受尼斯分类的,不过基本都有本国的特色,会对商品有不同的调整和规定。申请人只有与指定国家当地的代理方沟通才能确定好商品的选择。比如美国对商品的调整就较大,申请人需要选择美国专利商标局接受的商品,而不是仅仅根据尼斯分类来选择商品,否则将被美国发出审查意见。又比如在阿联酋就不可以注册酒类商标,所以申请人也要考虑不同国家对商标指定商品的规定。并根据自身对商品的需求,找到更加准确的商品。


五是,商标注册的周期。商标注册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品牌主要是为了商业经营服务,如果商标注册时间特别长,就应该考虑尽早布局该国家或者地区,如果该目标区域是以使用在先为原则的,甚至可以在申请商标之前就在市场上销售商品,但这要评估好商标侵权风险。


六是,商标注册后的管理。商标获证之后还需要不断地维护,有些国家或者地区需要在商标获证之后的几年之内由申请人主动递交声明或者证据,如果没有完成该程序将导致商标的无效。及时续展也是不能忽视的。申请人需要建立完善的商标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商标需要进行的后期工作,充分利用代理机构在程序提醒方面的优势,协助申请人维持商标的有效性。


综上,申请国际商标还要结合申请人自身的需求进行商标布局。在选择注册方式的时候可以将多种方式联合使用,比如将WIPO途径与单一国注册方式相结合,对重点国家或者地区采用单一国方式注册以缩短注册周期,并且可以得到外方代理的注册指导及后续跟进;对商品将来有可能进入的市场采用WIPO途径布局,以减少注册成本并扩大保护范围。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