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宣传 >>  2022年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报告发布,前十强江苏占半数

2022年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报告发布,前十强江苏占半数

来源:江苏经济报 发布时间:2023-11-24

11月18日,在第十届三江知识产权论坛上,《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报告(2022年)》发布。报告显示,在全国县级市知识产权竞争力前10强中,江苏保持半数席位,其中昆山继续高居榜首。


据了解,该报告是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发布的专门评价我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发展状况的年度报告,自2021年起连续第三年发布。报告从县级市创新资源投入力度、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知识产权服务能力5个维度构建了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以客观、权威数据为支撑,系统反映2022年中国县域知识产权领域的主要发展状况及重要创新突破。


本次年度报告根据新形势进行了适当调整。一是实际参与评价的县级市数量由上一年度的375个扩大至394个。二是增加了地理标志(含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数量、商标转让及质押数量、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数量、涉诉专利及商标权案件量、商标代理机构数量、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数量等二级指标。三是将上一年度部分二级指标中采用的累计数据转换为2022年度数据,以更准确地评价该年度县域知识产权发展主要变化状况。


报告显示,昆山市、晋江市、义乌市、江阴市、常熟市、慈溪市、太仓市、余姚市、张家港市、永康市位列全国县级市知识产权竞争力前10强。其中昆山市和晋江市为首的头部县级市优势明显,整体位次变动幅度不大。义乌市与永康市注重外向型经济发展,在国内外商标注册量及商标保护方面领先其他县级市,特别是义乌市成为全国首个商标代理机构突破100家的县级市,太仓市和余姚市则分别在专利代理师数量和PCT国际专利受理量方面保持优势。


报告研究发现,一是区域协调发展成效显著,东部发展差异化,中部强势崛起,西部实现零的突破。二是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的一级指标中,江苏综合实力强劲,浙江、福建在运用与保护分项指标中表现优异。三是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的二级指标中,知识产权赋能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效应凸显。昆山市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县”,依托庞大的产业集群数量,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服务等方面均位于全国县级市前列。四是县域知识产权服务能力继续保持增长趋势,综合服务能力提升还需政府与市场组合发力。2022年全国拥有专利代理机构和专利代理师从事专利服务工作的县级市共有49个,较2021年新增10个。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