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商标注册后,为什么还需要进行版权登记?

商标注册后,为什么还需要进行版权登记?

来源:思睿峰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4-02-01

如今,越来越多的申请人在注册商标的同时考虑注册版权。其实商标和版权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于现在的商标大多数都是经过设计的,所以现在很多申请人在注册商标的同时会同步考虑登记版权,为什么? 主要是由于商标申请周期较长,为避免被他人抢注,因此很多人在商标申请前都会进行版权登记来保护自己的原创作品。

 

商标的重要性

 

商标是企业的重要资产之一,它可以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商标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企业的形象代表,能够体现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此外,商标还可以帮助消费者识别出不同的商品和服务的来源,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商标申请虽然需要一定的费用和时间,但是在商业运作中,商标的保护和维护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企业没有对商标进行保护,就有可能会受到侵权或侵犯他人权益,遭受经济损失甚至品牌形象受损。

 

版权的重要性

 

版权是保护作品原创性的一种方式,它可以帮助作者获得合法的收益和权益。对于创作者来说,版权可以鼓励他们进行更多的创作,提高创作的质量。拥有著作权的在先权利,一定程度来说相当于全类别保护,当作品独创性足够高时,无论别人注册哪个类目的商标,都可以利用在先著作权尝试通过异议、无效等程序进行维权,争取无效掉抢注商标。非商标性使用也能维权。

 

商标权与版权的区别

 

1、保护范围不同
     我国商标注册采用《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基于尼斯分类),共有45大类。通常情况下,商标只保护注册的类别,没注册的类别不保护(驰名商标受到跨类别保护)。如果想全类别保护,就需要进行45类全类别注册。而版权保护不分类别,只要登记,就在一定程序会受到全方位的保护,当然对作品的独创性也有较高的要求。比如,可以对抗商标和产品外包装等。


     2、保护期限不同
     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发表权及财产权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作品一经登记,不再续展。商标在完成十年续展后,可以一直使用,不续展就会丧失商标权。


     3、保护力度不同
     商标保护力度强,除了相同的,近似的也会受到保护。版权则只保护实质性近似的作品,类似的保护力度小。


4、申请时间不同
     商标注册申请时间比较长,一般自提交申请后顺利注册需要10个月左右,而版权登记一般两个月左右就可以拿到证书。著作权是一种在先权利,如果有人侵犯自己的商标权,版权登记证书就可以作为维权过程中非常有力的证据。

 

 

为什么图形商标要版权登记?

 

商标和版权是两种不同的知识产权,商标主要是为了保护商品或服务的标识,而版权则是为了保护作品的原创性。虽然它们之间有区别,但是在商业运作中,商标和版权的重要性都不可忽视。


     图形商标的商标权和著作权可能发生冲突,冲突的原因通常是图形商标的著作权归属不明。很多企业注册的商标图形都外包给专业设计公司。如果企业不拥有商标的版权,版权将只属于设计者或版权注册者。一旦有人主张侵犯著作权,商标申请人就会陷入被动地位。


     而且由于商标申请的版权,即使自己的商标没申请通过,也能由于在先著作权保护一定程度禁止他人继续侵权使用申请人商业标识。


     一般建议商标和版权一起申请,因为版权下证较快,如果商标申请没通过还可以当做驳回复审证据使用,增加驳回复审成功率。

 

 

商标申请版权的好处


1、注册商标是分类别注册的,相应的保护也是分类别的。如果你没有进行商标全品类的申请,版权可以起到很好的辅助保护作用。2、商标申请周期长,版权申请周期较短。在商标批准之前,版权证书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防御和保护作用。3、版权登记证书可以作为权利证明,是权利人启动维权行动的加持条件。4、根据我国《商标法》的相关规定,与他人在先权利相冲突的商标、外观设计专利可以被撤销、无效。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