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宣传 >>  踏准“新”“质”节拍 百年卫岗向“新”而行

踏准“新”“质”节拍 百年卫岗向“新”而行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5

当下,“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作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正迎来中央到地方的密集部署。卫岗乳业正加快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产业跃迁新机遇,加强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点燃乳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数智引领、打造高质量发展“卫岗模式

 

【现场】 春节假期刚过,卫岗乳业便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在工信部发布的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中,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凭借“卫岗乳业5G网络集成创新示范项目”成功入选网络类试点示范。

 

【延伸】 2023年岁末,拥有24条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总投资17亿元的卫岗乳业数智化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工厂建立的液态奶5G智能生产模式,可通过信息化等系统实现生产计划、调度、工艺、质量等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全程实时监测生产质量,并做到每一瓶奶的生产过程数据全记录、可追溯。

 

新投产的卫岗乳业数智化工厂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单体低温乳制品工厂,可年产巴氏灭菌乳、低温发酵乳等乳制品60万吨,每天可以为400万个家庭提供所需的健康乳制品。同期,正投入建设中的卫岗创智中心项目,将形成集奶业全产业链前端科技研发中心、科研成果转化中心、产品中试生产线、产业孵化中心、文旅服务配套等设施于一体的乳业科创和总部经济综合体。即将建成的卫岗智慧农牧科技示范区,将依托卫岗奶业产业链条完整的优势,建设成集乡村休闲旅游、科普研学,以及高效农业新技术实验、成果示范推广及产业化等于一体的都市农业综合体。

 

科技创新加速产业升级。近年来,我国奶业实现突飞猛进的发展,产量、质量、装备水平等各项指标稳步提升,这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力量。“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卫岗通过数智化乳业全产业链建设,实现了生产效率的显著提升和质量控制的智能化,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江苏省畜牧业协会秘书长朱满兴表示。

 

卫岗乳业将以卫岗创智中心为核心,以卫岗乳业数智化工厂、卫岗智慧农牧科技示范区为两翼构成“一核两区”卫岗奶业产业创新带,首次在南方地区串联整个奶业产业链条,应用最新科技成果,打造奶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卫岗模式”。


绿色发展、擦亮高质量发展“卫岗底色”

 

【现场】 2023年11月,卫岗乳业发布《卫岗乳业ESG白皮书2030》,首次向公众阐述了卫岗乳业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个主要方面的目标和实施路径,详细规划了卫岗乳业未来8年的ESG工作。

 

【延伸】 近年来,ESG(环境、社会、治理)逐渐受到全球的高度重视,ESG代表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强调企业发展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提高治理水平。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通过发布ESG白皮书,卫岗乳业向全社会展示了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承诺和行动计划。

 

白皮书发布后,卫岗乳业在新落成的卫岗乳业数智化工厂建设中交出了首份答卷。工厂建筑整体达到绿色建筑评级二星级标准和LEED金级标准,在水、电、汽三个主要能耗项目通过智能化设备、全流程管理,实现节水40%、节电38%、节约蒸汽45%,仅节水一项每年可节约73万吨,相当于每年省出1.5个莫愁湖的总水量。“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卫岗将以ESG为引领,全面融入战略、进入管理、纳入经营,不断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卫岗乳业副总裁雒彦表示。


作为全国奶业20强企业,卫岗乳业始终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立足于高新科技和绿色环保技术,从奶源到终端构建一条绿色的全产业链。废水废气处理上,卫岗乳业自建废水处理站、废气处理设施等;设备革新上,卫岗乳业创新完成了电动机变频改造、洗瓶水回收利用、蓄冰改造项目、CIP清洗频率调整项目、空压机余热回收等一系列节能、节材、环保项目。与此同时,卫岗还积极推进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如在南京打造“一核两区”奶业产业创新带、与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共建了国内首家应用气象研究院——桢源应用气象研究院,重点聚焦奶牛“碳足迹”进行监测和专项研究等,从源头精准化绿色节能降碳。

 

坚持绿色发展,是卫岗乳业响应国家号召的重要体现,也是卫岗乳业近百年历程的实践经验所得。2023年,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文《关于公布江苏省绿色工厂名单(第三批)的通知》,卫岗乳业凭借在绿色发展领域的突出表现和成效获评“江苏省绿色工厂”称号。


乡村振兴、书写高质量发展“卫岗答卷”


【现场】 在山东日照,围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化建设的卫岗乳产品加工园,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乳制品9万吨、年销售收入10亿元、带动就业350人,带动物流运输行业增收5000万元,带动相关产业上下游原辅料收入一年上亿元。

 

【延伸】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卫岗乳业通过智能化赋能,将绿色发展理念与经济创收有效结合,走出高质量发展的“卫岗之路”。

 

凭借雄厚的技术沉淀和领先优势,卫岗乳业创新拓展大数据在乳制品产业链上的应用场景,与江苏省农科院建立起全国首家“奶业产业研究院”,同时与江苏省气象局合作共建全国首家“应用气象研究院”,以大数据为传统农业赋能,增强农业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从源头上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控,加强农业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护农业生态平衡,推动企业绿色发展,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在产业链的最前端,卫岗乳业则通过打造种植养殖一体化的生态牧场,构建起“粪污处理—有机肥生产—污水处理—牧草种植—牧场运营”的循环发展模式,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直接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同时延伸产业链带动地方相关产业发展。

 

产业稳定发展,奶农持续增收,卫岗乳业不仅让更多农民分享到产业融合带来的红利、充盈了“钱袋子”,也实现了经济增长与生态保护的长期协调发展。2023年6月,农业农村部公布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卫岗乳业荣登榜单。获评国家级荣誉,是对卫岗乳业长期以来良好经营发展的肯定,也是对企业科研攻关、行业带动、联农带农工作的认可。

 

站在“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作为全国第一批荣获“中华老字号”乳业品牌的百年卫岗,将继续肩负起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探索奶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赋能全链发展,为助力建设农业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