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IP不止能拍热播剧,有一家公司用它推动整个手机行业发展

IP不止能拍热播剧,有一家公司用它推动整个手机行业发展

来源:江苏省商标协会 发布时间:2017-03-03

近年来,“IP”这个词作为一个时髦的概念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热播的电视剧被称之为“IP剧”。“IP”是IntellectualProperty的缩写,即知识产权。它不仅仅指文学戏剧作品,还包括一切智力劳动者对其创作成果的权利。


这种概念的普及无疑是一件好事。比如说,各个行业愈演愈烈的对“抄袭”的质疑和批评,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大家对IP的认知比以前更加深刻的一种表现。

 

中国2005年才对知识产权启动了一系列规范措施,至今仍有很多方面不甚完善。而在西方,知识产权的概念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就已经诞生。在发达国家,有很多企业都把知识产权看作是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的高通公司,便是一个例子。

 

说到高通,很多人并不陌生,因为很多中国高端智能手机当中,都采用了高通公司的骁龙™处理器。可以说,高通的技术是智能机的“标配”,因为现在所有的智能手机都会用到这家公司的技术。虽然高通现在专注于处理器和有关通信的技术,但大部分人不知道,其实高通在一开始,也做过手机。

 

为手机市场整体发展放弃生产手机

 

a.jpg

 

在无线通信普及的初期,高通也曾经生产过手机。“但以自己一家公司的力量来单打独斗,我们能生产并卖出的手机数量是有限的。如果高通把手机相关的技术授权给其他手机厂商,整个产业才能蓬勃发展起来,并卖出更多更好的产品。”高通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知识产权战略师Roger Martin说道,“如果想让无线通信市场快速地发展起来,我们必须要把技术授权给更多的手机厂商,让他们去使用并因此获得成长。”于是,高通在1999年底退出了手机生产市场,把自己变成了一家集技术研发,授权及芯片销售于一体的半导体公司。

 

b.webp.jpg

高通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知识产权战略师Roger Martin

 

高通前任CEO、现任执行董事长的保罗·雅各布博士(Dr. Paul E. Jacobs)很早就预见到,具有通信能力的手机和掌上电脑,终有一天会合二为一。2000年,保罗·雅各布找了两家电脑公司讲了自己的想法,其中一家便是现在大名鼎鼎的苹果公司。不过那时候,苹果公司拒绝了这个尝试,于是高通就与另一家名叫Palm Computing的公司共同设计了一款智能手机,叫PDQ。

 

c.webp.jpg

 

它拥有触摸屏、虚拟键盘、手写笔等装置,可以实现无线联网、下载APP等功能。高通甚至还为它发明了全球领先可以下载APP的应用软件商店(BREW)。某种意义上说,PDQ是世界上领先推出的CDMA智能手机。

 

看不见的试错成本与风险周期

 

目标是美好的,但过程也是异常艰难。为了说服手机生产商使用自己的技术,高通必须在技术上做到最先进,因此,其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物力。从1985年创始以来,高通在研发领域总共投入了430亿美金,这个数字每年还在增长。

 

高通公司有面“专利墙”,上面悉数记录着公司拥有的数以万计的专利项目,无论是高通最擅长的无线通信技术,还是如今手机必备的GPS定位、飞行模式等功能,都包含其中。但是这些成果的背后,我们看不见的是大量的尝试与失败。每20个发明的创意里,最后只有一个能够发挥如预期一样的价值。正如Roger Martin所说:“发明本质上就是一个大规模试错的过程。”

 

风险不仅体现在发明试错上,在市场考验上更为明显。1987年,高通开始大力投入2G的研发,但直到1995年,2G研发成果才被接受,但却尚未被使用到商用手机上。实际上,高通的大部分技术在漫长的时间考验里,都只能一味地投入,回报往往要在6-8年的时间周期后才逐步开始。“在这个过程中怎么保证回报?唯一的基础是建立健全稳固以及可预知的知识产权保护过程。如果离开了知识产权保护,产业链本身是不存在的,不可能正常运行。”高通高级副总裁、工程及法律顾问陈立人说:“高通始终致力于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性,也就是说一定要提前投入,最基本的投入是高风险的投入。”如今,我们的手机都用上了4G网络,但早在2006年,高通就已经开始大力投入5G技术的研发。

 

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在过去20年,高通专利库每年的平均复合增长率为30%以上。作为用户,我们不能只看见高通收取专利技术授权费用,却忽略了其技术发挥的对整个行业的巨大推动作用,更不能无视技术背后巨大的沉没成本和作为一个行业引领者所承担的巨大风险。

 

更为关键的是,高通的水平、整体、开放授权模式促进了整个无线通信行业的发展,促进了竞争,从而最终使消费者和市场受益。20几年前,手机还是几家国外巨头之间的游戏,但是现在看看中国手机厂商在国内、国外市场的表现,俨然是世界市场只有:苹果、三星、中国手机厂商三家主导,并且中国手机厂商上升的势头依然强劲。手机也从原来昂贵的、象征身份的“大哥大”,成为现在几乎人人可以负担得起、须臾不离身的随身“电脑”(手机现在已经成为好多人第一次接触互联网的工具),整个行业的资费水平也整体下降了很多。这一点特别值得中国企业思考。

 

d.webp.jpg

 

高通进入中国市场21年,始终将重要的研发力量积极投资于中国,深入地参与了中国通信行业跨越式的发展历程。自2003年起,高通就以风险投资的方式资助那些从事移动技术产品、应用与服务开发的中国初创企业。目前高通在中国投资的企业已达20余家。

 

的确,从“信息时代”前期中国信息产业的落后到现在,国产手机产业实现了质的飞跃。今天,中国已经拥有110多家自己的手机产业公司,以后还会有更多。来自IC Insights的数据显示在全球前12大智能手机厂商中,中国手机厂商已经占据了8席,达到了领先的地位。除了生产制造,中国企业也在努力摆脱着“山寨”的标签。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就拿中兴通讯来说,近6年中兴通讯研发投入超过500亿元,仅2015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研发投入居国内企业前3,全球上市公司前80。目前拥有6.6万余件全球专利资产,已授权专利超过2.4万件,其中90%以上为发明专利,包括众多覆盖5G/4G、云计算、大数据等国际通讯技术标准的基本专利,以及覆盖通信产业关键技术的核心专利。其强大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也为其带来了更多的收益和声誉。

 

其实,国人从不缺乏创造力。随着国内知识产权制度的愈加完善,更多人的发明和创造会得到保护。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对“中国智造”一定会更有底气和信心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