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维权 >>  互联网法院第一案:抖音起诉百度“伙拍”侵权

互联网法院第一案:抖音起诉百度“伙拍”侵权

来源:江苏商标网 发布时间:2018-09-12

        据北京互联网法院消息,因平台短视频被擅自传播,“抖音短视频”诉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侵权,并索赔100万元。


1.jpg


        9月9号,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该院电子诉讼平台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而今天传出的“抖音短视频”诉“伙拍小视频”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成为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的第一案。


        按照北京互联网法院披露的信息显示,“抖音短视频”平台上发布的“5.12,我想对你说”短视频(以下简称涉案短视频),由涉案短视频创作者“黑脸V”独立创作完成。 原告抖音短视频(以下简称原告)发现,涉案短视频在抖音平台发布后,二被告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被告)未经原告许可,擅自将涉案视频在其拥有并运营的“伙拍小视频”上传播并提供下载服务。


        对此,原告认为二被告未经许可擅自传播的行为给原告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为此依法提起诉讼,要求二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00万元,及诉讼合理支出5万元。


抖音:持续加强版权保护


        近日,抖音短视频官方头条号发布了一则对违规账号的处罚通告。通告显示,2018年8月1日至8月31日,抖音平台累计清理了40385条视频,10528个音频,249个挑战,永久封禁46521个账号。这是今年以来,抖音官方第6次对外发布账号处罚通告。通告罗列了总计8种受处罚账号类型,包括:版权侵犯、色情低俗、辱骂谩骂、造谣传谣、垃圾广告、内容引人不适、涉嫌违法违规和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等。



        此外,抖音已先后与多家唱片及词曲版权公司达成合作,包括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环球词曲、太合音乐、华纳盛世、大石版权等公司,抖音获得其全曲库音乐使用权。这意味着抖音获得全球超千万首歌曲的正版音乐版权资源,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正版音乐内容,支持用户创作更多优质短视频,并助力数字音乐版权保护和音乐行业发展。



        如今不仅是国家方面大力提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许多个人和企业也是愈发重视这方面,这几年版权保护已然成为了网络热门话题。本次抖音起诉百度“伙拍”侵权,无论最终判罚的结果如何,我们都能看出抖音对于平台、平台用户的版权保护都有了足够的重视,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