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维权 >>  “小猪佩奇”背后乱象:商标被抢,权利人损失数千万美金

“小猪佩奇”背后乱象:商标被抢,权利人损失数千万美金

来源:江苏商标网 发布时间:2018-09-28

     《小猪佩奇》作为一部少儿动画,本身是有益于儿童的学习及教育的,然而不知怎么的就突然间火了起来,一时间被网友们脑洞大开的贴上了“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的标签。

  不过大家是玩得不亦乐乎,对于小猪佩奇商标及其著作权权利人来说,小猪佩奇这么火爆却不是什么好事,毕竟树大招风,侵权的事随之而来。

  近日,小猪佩奇商标及著作权权利人——娱乐壹英国有限公司(Entertainment One UK Limited)家庭和品牌业务品牌保护高级总监奈尔·特瑞娜(Niall Trainor)在记者采访中表示:小猪佩奇商标在华遭遇恶意抢注,“根据侵权销售的绝对数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仅在中国,我们已经损失了数千万美元。”


pic-1-1537953905.png

       据国家商标局查询的数据显示,当前总共检索到156件“小猪佩奇”相关的商标,最早的申请于2013年3月27日,申请人是艾斯利贝克戴维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累计申请了46件相关商标。


  此外和小猪佩奇英文Peppa Pig相关的商标,在商标局官网也检索到59件。

  pic-1-1537953885.png

    查询资料可以知道,艾斯利贝克戴维斯有限公司和娱乐壹英国有限公司有合作关系,因而申请“小猪佩奇”商标并不奇怪。对娱乐壹英国有限公司而言,打假的难点在于其他非合法权利人所申请的“小猪佩奇”商标。


  2011年11月,《小猪佩奇》尚未在中国播出,而当时就有一家“扬州金霞塑胶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21类名为Peppa Pig的商标,商品/服务范围是:电动牙刷、梳、刷、牙签、牙刷等,这枚商标于2013年1月注册成功,注册号为10192839。

pic-1-1537953859.png

       2015年6月,《小猪佩奇》进入中国后,小猪佩奇动画中等多个角色名称、图像、昵称、标志等开始遭遇恶意抢注,几乎涵盖了所有类别的许可商品,例如:


  1、深圳市澧升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申请注册28类别名为“小猪乔治”的商标,商品和服务范围是游戏机、棋、木偶等,并于2018年1月注册成功。


  2、一位名叫“蔡×”的申请人接连申请注册“小猪佩奇”、“粉红猪佩奇”“佩奇的家”“珮珮猪”等角色名称和图形(包括原型和近似)数量多达约140枚。


  3、一位名为“张保华”的个人在2018年4月到8月份期间,累计向国家商标局递交了41枚“小猪佩奇”相关商标的注册申请。

pic-1-1537953791.png

       小猪佩奇的火爆自然可以带来不错的商业利润,在很多电商平台上可以看到小猪佩奇的周边商品琳琅满目,大多打着正版官方的旗号,很难辨别商品是否获得了官方授权。


  侵权泛滥,对娱乐壹英国有限公司来说不是好事,据该公司财报显示,2018年小猪佩奇IP在全球范围内为公司带来约合近90亿元收入。在中国市场,包括小猪佩奇在内的公司所有IP,2017年下半年在中国的授权和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700%。


  与此同时,娱乐壹英国有限公司每年在全球发起数以百计针对恶意注册的异议、诉讼,并且每年花费大量预算来处理商标问题,其中包括在中国发现的盗版问题。2017年1月,娱乐壹英国有限公司联合警方在广东汕头、东莞两地查获13000多件“小猪佩奇”假冒产品。


  小猪佩奇,一个火爆的IP之下,其所涉及的行业包括服装、鞋子、视频、书籍、视频等众多领域,侵权门槛低,获利相对容易都是合法权利人维权的痛点难点,只怕之后这条路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要走。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