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维权 >>  剧情反转!阿里巴巴胜诉,法院要求阿里巴巴币基金会停止侵权行为

剧情反转!阿里巴巴胜诉,法院要求阿里巴巴币基金会停止侵权行为

来源:江苏商标网 发布时间:2018-10-26

     在数字货币浪潮席卷全球之际,今年,AlibabaCoin Foundation(阿里巴巴币基金会)横空出世,并公开发行AlibabaCoin(阿里巴巴币)。


  看到“阿里巴巴”你一定会想到中国BAT里的阿里巴巴集团,但这个阿里巴巴币基金会却和阿里巴巴集团没有半毛钱关系。阿里巴巴币基金会是一家专注于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商业推广的迪拜公司。该基金会顶着阿里巴巴的名号进行ICO(首次代币发行)。


  作为极其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阿里巴巴集团绝不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今年4月,阿里巴巴就向法院提起了上诉,但是遭到该法院驳回。


  曼哈顿联邦地方法院法官Paul Oetken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没有表明其有管辖权,未能确定一个“合理的可能性”,即“AlibabaCoin Foundation”的互动网站被用来与纽约的客户进行交易,亦未能证明Alibabacoin的名称会损害其在纽约的业务前景或将侵犯其在纽约的商 标权。且Alibabacoin公司的注册地是在迪拜和白俄罗斯。


  但在10月22日的案件审理中,阿里巴巴集团拿出了很多有利的证据,证明该基金会在宣传过程中发布了很多与阿里巴巴有关的宣传材料,试图利用这个商标将自己与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联系起来,从而帮助它在ICO中融资350万美元。


  这些证据证明了该基金会的确存在“傍名牌”的嫌疑,混淆视听,让大众将其与阿里巴巴集团联系起来。


  本次判决中,阿里巴巴新申请的预先禁令已得到法院批准。法院已要求被告在美国任何地方停止单独或结合其他字词、符号或图案来使用阿里巴巴商标。至此,阿里巴巴集团的维权获得阶段性的胜利。


  阿里巴巴集团对于侵权行为可谓是零容忍,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业内标杆。为了进行商标保护而注册了“阿里爸爸、阿里爷爷、阿里奶奶、阿里叔叔”等商标,每年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只有重视知识产权的企业才有机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保持活力。否则企业一旦被侵权,没有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的企业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利益受损害而无能为力。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