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宣传 >>  品牌价值185亿,“江苏第一米”标准再升级

品牌价值185亿,“江苏第一米”标准再升级

来源:江苏商标网 发布时间:2018-12-10

  

      日前,射阳大米提档升级的团体标准在上海发布。作为第十六届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的明星产品,射阳大米在由江苏省粮食局和物资储备局、江苏省粮食行业协会举办的“苏米”团体标准暨首批核心企业发布会上,位列江苏十大大米区域品牌之首。


  1123801309_15439922331441n.jpg

      

       据射阳县委副书记陈铁军介绍,射阳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农业(水稻)标准化示范县。境内资源充裕。拥有水土面积2800平方公里,160万亩粳稻种植面积。气候环境独特。射阳地处南北冷暖气流交汇处。土质与众不同。作为海相沉积平原,射阳土地的PH值在7.3-8.5之间,是典型的弱碱性土壤,且含钾量丰富,每公斤土壤含速效钾125mg-250mg。长期以来,射阳县紧紧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优选稻谷品种,推行标准化种植,提升加工工艺,实施品牌战略,强化品牌维护,持续推进优质稻米产业化进程。


1123801309_15439922418441n.jpg

    

       大米界素有“北有五常,南有射阳”之称。射阳大米是中国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先后荣获江苏品牌紫金奖等50多块奖牌,七次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价,名列江苏第一,连续十二年获上海市食用农产品“十大畅销品牌”,获中国十佳粮食地理标志品牌奖、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30多块。经国家质监总局组织评价,目前射阳大米的品牌价值达185亿元。


       盐城地方志上,已有明朝洪武10年“洼田种稻,垛田植棉”的记载。清末状元张謇致力实业救国,在射阳沿海等地废灶兴垦,开河筑渠,引水灌溉,种植水稻10多万亩,专为晚清宫庭贡米。


       2005年起,射阳当地开始注重品牌战略的实施,在全国率先注册“射阳大米”集体商标,并整合县内大米资源,提升企业加工水平,制定集体商标使用规则,实行“五统一”管理(统一原料品种、统一产品标准、统一商标标识、统一质量管理、统一依法经营)。先后推广了武育粳3号、南粳9108及南粳46粳稻种植,被视为米中珍品。如今,射阳县每年销往上海的大米约有50多万吨,占上海市场需求量四分之一。


       射阳独特的资源,独具的栽培模式铸就了射阳大米特色:香糯绵甜,筋道润滑,食味独特,绿色营养。目前,射阳大米的产品线上拥有包括有机米、富硒米、胚芽米、生态米、儿童米、孕妇米、粥米等多个品种。在射阳,目前已形成66条加工生产线,200多家烘干加工企业,年250万吨加工能力,百万吨产销量,百亿元产业规模,促进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业增效,带动了稻农年增收3亿多元。


       推介会期间,射阳县人民政府还与上海众农联签订了种植、加工、运输合作协议,江苏射阳大米集团公司等企业与上海等地大米经销方签定了25万吨的“射阳大米”供销合同。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