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蜂蜜事件”酿苦果!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同仁堂遭遇信任危机

“蜂蜜事件”酿苦果!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同仁堂遭遇信任危机

来源:江苏商标网 发布时间:2018-12-24

     近日,老字号北京同仁堂“蜂蜜事件”卷入舆论漩涡,令消费者大跌眼镜。据了解,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商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将大量过期、临近过期的蜂蜜回收,并直接送入原料库再加工。执法部门对此表示,召回产品应悬挂不合格品标识,企业的操作存在很严重的问题。此事件曝光后,使得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中药行业老字号同仁堂遭遇信任危机。


  北京同仁堂作为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品牌,早在清康熙年间,就定下了“同修仁德,济世养生”的“堂训”。正是恪守古训,严格选方、制药,才使得同仁堂300多年来一直长盛不衰,保持着良好口碑。但令人遗憾的是,同仁堂近些年屡屡因为药品、食品不合格被通报,这与其多年积累的口碑极不相称,也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此次同仁堂蜂蜜造假和过期回收的行为更是令人痛心,品牌名誉也遭遇相应的信任危机。


  百年老字号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沉淀和深厚的市场信誉,但近年来一些老字号“萝卜快了不洗泥”的事件并不鲜见,为何搬起石头自砸招牌?表面来看,大多是没有保守住保障“舌尖安全”的底线,品控把关不牢而成为众矢之的。归根结底,是一些老字号凭借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从而滥用品牌信用、急求市场变现的必然之祸。


  其次,市场监管力度不够、行业规矩不全、法律震慑力不足是老字号“犯病”的外因。一些老字号拥有众多旗下子公司、合作方,其生产流水线和经营模式也存在差异性,缺乏相应完善的企业管理办法和质量管理体系,一旦出现侵犯消费者权益事件时,则互相推卸责任。另外,法律震慑力的不足也导致行业“屡屡犯病”。同仁堂“蜂蜜事件”再次验证,只有加大监管力度,严惩违规企业,才能倒逼广大企业规范生产,诚信经营,从而打造出更多“百年老店”。


  任何一个行业、品牌想要“长生不老”都需要讲诚信、懂规矩、守道德。“诚实守信”是一个品牌得以立身的基本要求,老字号更应该珍惜其多年积淀的历史人文价值和品牌价值,不能因利弃义,故意作恶,虚掷了多年积累的好名声。老凤祥黄金、狗不理包子、百雀羚、王守义十三香等中华老字号至今仍为消费者所选择和信任,他们的共同点在于:坚守品牌责任底线,持中守正,承担起与名气对等的社会责任感,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遵守市场规律,在“长线思维”的品牌战略中循序渐进创新,以优质的商品和服务赢得社会公众认同,如此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得更远。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