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马德里商标制度在非洲的运行情况

马德里商标制度在非洲的运行情况

来源:江苏商标网 发布时间:2019-01-02


 

       尽管马德里体系在非洲以外的大多数国家都运行良好,但是即便非洲各国的知识产权都处于类似的发展阶段,而且知识产权局也尽可能地使用最新的技术(诸如电子注册机构与系统),马德里体系在大多数非洲国家中仍然会面临一定的商业风险(风险程度取决于各个辖区的具体情况)。


      重点指标


      为了使马德里系统得以高效地运行,下列几个关键要求必须要得到满足:


      本国的商标或者其他知识产权法律必须要明确承认国际注册商标的有效性和合法性。最理想的状况是该国还要实施相应的细节条例来为注册机构官员如何处理马德里商标申请提供关键的指导与帮助。


      本国的知识产权局应该负责处理,审查并公布所有的马德里商标申请,并严格按照时间期限(12-18个月)来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出异议。


     本国知识产权局需要建立起一套数字商标注册程序,而这套程序可以同时适用于国家与国际注册商标。


      马德里体系的非洲成员国和组织


      人们可以根据马德里体系来指定下列21个非洲成员国和组织:


       阿尔及利亚、博茨瓦纳、埃及、甘比亚、加纳、肯尼亚、莱索托、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摩洛哥、莫桑比克、纳米比亚、非洲知识产权组织(OAPI)、卢旺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塞拉利昂、苏丹、斯威士兰、突尼斯、赞比亚以及津巴布韦。


       具体运行情况


       在上述众多成员国中,只有4个国家满足了核心指标,即肯尼亚、莫桑比克、摩洛哥以及突尼斯。


      在其他马德里体系下的非洲国家中,人们在使用马德里制度来为自己的商标权提供保障时仍会面临诸多困难。从实际情况来看,有大量的国际注册商标所有人存在着这样一种错误的想法,即他们可以在某些马德里体系下的非洲国家为自己的法定权利提供充足的保障。然而,只有在真正开展维权工作时,这些人才能后知后觉地发现这些国家是根本无法为这些权利提供任何保护的。


       总体情况


       马德里体系的注册商标在其提交申请或者完成注册的前5年里很容易受到大量集中式的攻击。而且,一旦针对上述申请或注册商标所提出的无效、限制或者撤销请求取得了成功,那么这个举动将会同时影响到在所有其他国家中的保护工作。


       同时,由于指定某些国家需要提供完全相同的所有权具体信息,因此这种国际注册体系可能无法满足那些具有复杂许可或者所有权架构的企业需求。


       结语


       尽管马德里体系是一个极具成本效益的商标注册制度(因为可以同时指定多个马德里体系成员国),但是人们仍需要注意自己的国际注册商标是否真正能够在所有指定地区(特别是在所指定的非洲国家中)得到保护。同时,国际注册申请容易遭受到集中式的攻击以及无法满足复杂所有权架构需求的问题也使人们不得不去找到一些备选方案。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