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宣传 >>  历史正是因为未知才迷人,中国商标发展史也很有趣!

历史正是因为未知才迷人,中国商标发展史也很有趣!

来源:风向区 发布时间:2020-09-30

历史仿佛有一种奇妙的魔力,让人沉醉其中,越了解越觉得有趣,引人深思。其实中国商标发展历史也很有意思,你可能知道商标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也知道商标注册一系列流程之类的,但是你了解过中国商标的发展吗?


目前我国最早的商标——“白兔”


北宋时期有块用来印刷广告的铜板,被认为是我国目前最早的“商标”。铜板的中间有个“白兔捣药”的图案,还刻有:“收买上等钢条,造工夫细针...认门前白兔儿为记”的字样,这是山东一家“济南刘家工夫针铺”的铜版标志,现存于中国历史博物馆。还别说,这广告词念起来还挺朗朗上口,设计与现代商标相比也不逞多让。


说到了商标历史就不得不说一说我国第一部商标法了,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中国第一部商标法诞生的背景。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对外开放了通商海岸,外国商人开始进入中国经商,有些内地商人就开始仿冒外国人的商品,给他们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后来,英国任命中国海关总税务司、英国人赫德为中国拟订一份商标法,但赫德提供的这份商标法明显偏袒洋商,以维护他们的利益。中国商部奋起反抗,要求中国制定自己的商标法。于1904年,商部拟订商标注册章程,广泛听取意见后,修订为《商标注册试办章程》,这才有了我国第一部商标法的诞生。


《商标注册试办章程》的颁布拉开了我国商标注册的序幕,但当时国人对商标的意识也才刚刚萌芽。直到1923年,北洋政府农商部商标局成立并颁布中国第一部完整的《商标法》后,中国第一个经核准注册的商标——“兵船”出现了。该商标是我国近代著名实业家荣宗锦、荣宗铨兄弟申请注册的。


商标主体是一艘扬帆起航的大船,正上有着中英文标注“无锡茂新面粉公司”的字样,这商标分为绿、红、蓝、黑四种颜色。荣氏兄弟一步步在扩大“兵船”牌面粉的生产规模,当时享誉全国,还曾大量销往东南亚各国及一些欧洲国家。“兵船”商标的使用长达80年,也如商标上图案一样,扬帆远航。


无锡茂新面粉公司商标“兵船”


每一个商标的诞生,都见证了一段历史,而每一段历史的发展和流传都十分不易。透过商标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时代的样子,商标的发展其实也很有意思,不是吗?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