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宣传 >>  南通海门:品牌建设“托起”家纺产业梦

南通海门:品牌建设“托起”家纺产业梦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2-04-18

   叠石桥家纺产业,是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产业集群,是全省首批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之一。近年来,海门区着力加大对家纺企业的品牌建设力度,使园区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2021年,叠石桥国际家纺城销售额突破1500亿元。目前,叠石桥地区有3000多家家纺企业、1万多户家纺制造业个体户,共计拥有家纺类注册商标5100多件、高知名度商标38件。


  为引导传统家纺企业走品牌兴企、名牌强企之路,长期以来,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政府引导、部门协作、企业与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重视品牌的培育、挖掘、创立和升级,以商标注册为基础,以商标培育为抓手,积极实施品牌战略,促进叠石桥家纺产业由数量优势转向品牌优势、质量优势和竞争优势。


  依托传统产业集群、提升品牌经济效应


  家纺产业是海门区的传统支柱产业,家纺产销总量在国内同行业中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近年来,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加大服务商标战略的力度,积极引导家纺企业从价格竞争、规模竞争、服务竞争走向品牌竞争。


  向传统产业注入品牌时尚元素。叠石桥家纺企业原先对品牌的竞争认识不足,为此,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研究分析家纺产业品牌发展情况,与有关部门协作,帮助企业解决品牌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确定重点帮扶企业,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培养企业的创牌意识,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知识产权管理架构和激励机制,把品牌争创工作与生产发展统筹起来加以推进。


  向传统产业倾斜品牌扶持力度。为推动品牌高质量发展,海门区政府制定了《关于实施全区商标战略的工作意见》,推出一系列家纺传统产业的扶持政策,建立起区镇两级奖励体系,加大对争创名商标的企业的宣传表彰力度,通过激励政策,极大提高了广大家纺企业的创牌积极性。


  向重点骨干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帮助企业大力推进商标布局工作,品牌基地注册商标总量保持逐年稳步增长,对创牌企业进行前期创牌培育、中期创牌辅导、后期创牌宣传,使高知名度品牌的数量持续居于全省各品牌培育基地的前列。


  加强商标品牌培育、提升家纺产业层次


  近年来,海门区大力实施品牌工程,全面放大“中国家纺叠石桥”的品牌效应,使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提升产业集群的附加值,做好3个“塑造”。


  塑造市场整体品牌。近年来,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属地政府,通过电视广播、纸媒、电子屏幕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对外宣传,进一步提升叠石桥市场知名度;通过举办叠石桥中国家纺节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市场形象;通过推广、展示、发布等多种形式,及时释放叠石桥的产品信息,进一步提升市场的影响力。


  塑造产品优势品牌。海门区积极通过核心交易区引进品牌,目前已有本区高知名度商标和区外多件高知名度商标品牌入驻市场;着力引进一批全国高知名度品牌入驻园区,打造集研发、设计、织造、布艺、服务于一体的全国首个名品家纺园;着力培育规模企业跻身名牌行列,积极支持企业开展商标布局,抢占国内外高端家纺市场。


  塑造行业标杆品牌。经过多年建设,叠石桥家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日益完善,目前已经建有中国流行趋势推广基地、中国家纺指数发布基地等国家级、省级家纺公共服务平台10个,通过系列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叠石桥在家纺行业中的标杆引领地位。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