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维权 >>  告“河底捞”败诉,海底捞化身商标注册狂魔

告“河底捞”败诉,海底捞化身商标注册狂魔

来源:聚能优电 发布时间:2020-11-06

昨晚,“海底捞申请池底捞海底捡等商标”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原来,上个月末,海底捞在短短两天的时间内就申请了263个商标,不仅包括沟底捞、塘底捞、池底捞、三每底捞、还想捞,还包括海底捡、海底选、海底耢、海递捞,甚至连海底捞给力、海地捞美甲、南海底捞、海底捞一人行都没放过。

1106a.jpeg

自今年二月起,海底捞在近九个月的时间内申请注册了1069件商标。要知道,自1995年申请第一枚商标以来,海底捞总共也才申请了1764件商标。从川菜火锅小天才到商标注册小达人,海底捞究竟经历了什么?或许,我们能从去年八月份的一场官司一探究竟。


2019年8月,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底捞公司”)以侵害商标权为由,将长沙市雨花区河底捞餐馆(简称“河底捞餐馆”)告上法庭。


海底捞公司认为,河底捞餐馆所使用的“河底捞”标识与“海底捞”商标构成近似商标,侵犯了海底捞公司的“海底捞”商标专用权,要求其停止商标侵权的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20万元。


“河底捞”与“海底捞”仅有一字之差,真的构成了近似商标吗?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给出了答案。


法院认为,“河底捞”标识与“海底捞”商标虽都有“底捞”二字,但“海底捞”为方正华隶字体,“河底捞”为艺术字,二者在整体字形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在读音方面,“河”与“海”字虽都以H开头,但不论是普通话读法,还是湖南本地方言读法,均无任何相似性。


其次,海底捞公司经营川菜火锅,而河底捞餐馆主营湘菜,即便河底捞餐馆有火锅菜品,也多为河鲜火锅,二者存在一定差别。最终,法院判定河底捞餐馆不构成对海底捞公司的注册商标“海底捞”的商标权的侵犯,驳回了海底捞公司的诉讼请求。据了解,一审败诉后,海底捞没有选择上诉。


其实,人家河底捞餐馆一开始就没想叫这个名字。河底捞老板表示,自己去工商注册时,事先想好的名字全被注册了。后来试了50来个名字,发现“河底捞”没被注册,才定了下来。官司虽然赢了,但是河底捞餐馆因为不想惹麻烦,主动改名为河底鲜。说到惨,还是河底捞惨,莫名其妙被人告了不说,还丢了招牌。


输了官司的海底捞虽然面子挂不住,却燃起了构筑商标护城河的斗志,在一年的时间内就注册了千余件商标。不过从此事中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有品牌保护意识是很好的,但过度维权就不好了。

1106b.png

事实上,国内许多知名大厂都称得上“商标注册狂魔”。


为防他人蹭热度,农夫山泉一口气抢注了138个“农夫山泉”相关的商标,注册类别几乎覆盖了商标的所有类型。世界500强的京东,对主商标“京东”几乎做了45类全类注册保护。老干妈为了保护品牌,申请了众多相似商标,其中就有“老大妈”、“老干爸”、“老阿妈”。阿里巴巴显然和老干妈想一块去了,注册了“阿里宝宝”、“阿里奶奶”、“阿里哥哥”、“阿里弟弟”、“阿里叔叔”,凑齐了一个阿里家族。


为了防山寨,这些大品牌算是煞费苦心了。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