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维权 >>  “双十一”8年前就是商标了!我用了这么多年算侵权吗?

“双十一”8年前就是商标了!我用了这么多年算侵权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3

京东公司为规避“双十一”三字,重新设计了相关商标。阿里却要求认定京东重新设计的商标无效。关于“双十一”商标的争议由此闹到了法庭上。


      今年“双11”你还在忙着“剁手”吗?
      正在“买买买”的你或许不知道,“双十一”这三个汉字,不仅是“购物节”的标识,还是价值连城的注册商标。
      就在今年“双11”的前一天,11月10日,两起涉“双十一”商标纠纷案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


      持续两年的“双十一”商标纠纷
      虽然是在2020年“双11”前一天开庭审理,但这两起涉“双十一”商标纠纷其实已经持续两年时间了。
      2011年11月1日,阿里巴巴公司在第35类广告等服务上申请注册了“双十一”商标,并于2012年12月28日获准注册。
      也就是说,8年前,“双十一”就已经是商标了。不过,这个商标却争议不断。

资料图:市民进入一家参与“双十一”狂欢的商店。王刚 摄
      据媒体报道,阿里集团2014年发出公告称,禁止其他电商使用“双十一”商标。京东公司为规避“双十一”三字,重新设计了相关商标。阿里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申请,要求认定京东重新设计的商标无效。关于“双十一”商标的争议由此闹到了法庭上。
      2018年11月13日,京东公司认为阿里巴巴公司在2015年11月13日至2018年11月12日三年期间没有使用“双十一”商标,故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撤销该商标的申请。
      今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审查认为,阿里集团对“双十一”商标在“广告;为零售目的在通讯媒体上展示商品;替他人推销”服务上进行了真实有效的使用,对这部分服务上商标的注册应维持;但在“商业管理辅助;商业信息”等多项服务上没有使用,故撤销其余部分服务的商标注册。
      京东公司、阿里集团对该复审决定均不服,京东公司不服维持注册部分,阿里集团不服被撤销注册部分,两公司分别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国家知识产权局重做决定。
      11月10日下午,两起案件开庭审理,京东公司、阿里集团在两起案件中分别作为原告一方参与诉讼,两案的被告均为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商标网截图
      阿里自称“双十一”创始方,京东不服
      记者注意到,审理中,阿里和京东双方对“双十一”这一表达的看法存在明显分歧。
      其中,阿里集团主张,其是“双十一”购物节的创始方,2009年,阿里集团首次将“双十一”运用于线上促销活动中,于2011年申请商标注册并获批。每年的促销活动期间,在广告宣传、商家促销协议、店铺装饰等环节,阿里集团都会将“双十一”字样应用于参与促销活动的产品中。
      不过,国家知识产权局认为,在“商业管理辅助;商业信息”等服务上的使用,指的是针对工商企业提供的商业信息服务,而阿里集团提交的证据均是向消费者进行推广,并且没有从中获得对价,这与商标类目的要求不符。
      另一案中,京东的看法与阿里针锋相对。
      京东公司表示,“双十一”是对每年11月11日购物节的一种习惯性表达,现在不仅是在电商领域,各行各业在购物节促销活动中都有使用,应属于公共语言的范畴,不应落入私权垄断范围。
      此外,京东公司认为,诉争商标是“双十一”,但阿里集团在使用中多采用“双11”等形式,这不应认定为对涉案商标的使用。
      据悉,两案均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案件中的诉争商标“双十一”。
      我用“双十一”会侵权吗?
      不过,很多人应该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一个节日,可以被注册成商标吗?当“双十一”成为商标后,大家用这个词会涉及侵权的问题吗?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问题其实要从“双11”这个节日的历史说起。
      公开资料显示,11月11日最初是以“光棍节”的面目出现的。早在上世纪90年代的大学校园里,已有此类说法。
      而阿里将11月11日和线上促销活动联系起来,则是2009年的事情了。不过,当时的促销其实也有借“光棍节”东风的意味。此前报道就提到,淘宝当时打出的广告语就包括:“就算没有男(女)朋友陪伴,至少我们还可以疯狂购物”。
      自此之后,11月11日渐渐成为了一个“购物节”。换句话说,随着11月11日被越来越多人看作是个节日,“双十一”作为一个商标的显著性却逐渐下降。
      这也就造成了,今天为数不少的人认为“双十一”是节日而非商标的现象。
      此外,也有法律人士提到,“商标的显著性从有到弱,再到无,甚至最终成为通用名称”是个慢慢演化的过程,这种情况其实也多次出现过。
      “我们熟悉的‘U盘’‘蓝牙’‘席梦思’等其实都是类似的情况。今天我们已经不会认为它们都是商标了。”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