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维权 >>  卖仿冒奢侈品,店铺和商场一起罚!2020年南京两级法院受理5827件知识产权案件

卖仿冒奢侈品,店铺和商场一起罚!2020年南京两级法院受理5827件知识产权案件

来源:现代快报讯(记者 邓雯婷) 发布时间:2021-02-22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2020年,南京市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5827件,审结5579件。审结的案件中,涉及商业标识品牌纠纷的案件1085件,占比近20%。这其中不乏有关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的案例,不仅涉及商标、著作权,还涉及发明专利、不正当竞争、反垄断等各类知识产权纠纷。


                                  向“山寨”婴儿推车开出200万元罚单

好孩子.jpg

                                                                                                          

原告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儿童用品生产销售的知名企业,拥有一款可以折叠成小手拎箱的“婴儿推车”发明专利产品,这款产品采用独特的结构设计,折叠后便于携带,非常知名。然而,被告在网上店铺及线下实体店铺大量销售涉嫌“山寨”好孩子发明专利权的产品。

南京中院经审理认为,二者的区别仅在于婴儿推车的推行方向不同,技术特征的叫法不同,故认定被诉侵权产品落入了原告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并向侵权的五家被告开出了200万元的赔偿“大单”。


                                 垄断药品原材料,被判赔近7000万元

扬子江.jpg

在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的背景下,医药行业的反垄断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原料药作为活性药物成分,需要经过添加辅料、加工方能制成可直接服用的药物。因此对原料药的反垄断则是从源头上规范了医药市场的良性竞争。

南京中院审结的扬子江药业与合肥医工垄断纠纷一案,被告合肥医工利用对“枸地氯雷他定”药品原料药的垄断,“以小欺大”、随意涨价、捆绑销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南京中院判决,被告合肥医工等原料药生产销售企业赔偿扬子江药业经济损失近7000万元。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第一起就原料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作出一审民事判决的案件,对原料药市场的民事反垄断纠纷审理具有开创性、典型性。


                                        卖仿冒奢侈品,店铺和商场一起罚

LV.jpg  

仅2020年一年,南京中院审结路易威登马利蒂(LOUIS VUITTON MALLETIER)、BURBERRY LIMITED (勃贝雷有限公司)、香奈儿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原告起诉的商标侵权案件就近20起。被告均系南京某购物广场及承租其店铺的个体工商户。因权利人在发现侵权后向南京某购物广场发送了要求停止侵权的律师函,但此后原告仍能继续购买到侵权商品。

法院判决,个体工商户承担5万元的赔偿责任,购物广场构成帮助侵权,须在2万元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福特公司提起26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件

福特.jpg

自2019年起,福特公司针对国内市场上大量仿冒其汽车零配件的侵权行为,在南京法院提起了26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件,主张相关的侵权者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这也是福特公司在中国市场第一次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南京法院对其中8件作出民事判决,判决被告承担超过200万元的赔偿责任。

一审判决后,被告书面表示服判息诉,并主动要求就已判决及未判决案件进行打包和解,双方最终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和解协议。目前,所有案件皆已审结完毕,被告已履行支付部分和解款。


                                      卖“假口红”,这家公司构成刑事犯罪

迪奥.png

在2020年审结的被告单位广州时客贸易有限公司、被告人林某某、邓某某等14人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一案中,被告单位广州时客贸易有限公司自2017年9月起通过一些电商网络平台对外销售假冒香奈儿、迪奥、纪梵希、圣罗兰、魅可等品牌的口红、润唇膏、面霜等化妆品,销售金额高达1380余万元。

法院判决,广州时客贸易有限公司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罚金700万元;其他主要负责人分别获刑3-6年有期徒刑不等并处罚金。

承办法官表示,“大牌”之所以称为“大牌”,正是因为其相较于一般品牌而言更为公众所熟知,所赋予的品牌价值和商业价值更大,因此在民事侵权案件中,被告的主观故意程度则体现地格外明显。在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导向下,侵权者必将付出高昂的侵权代价。 在知产法官的眼里,无论“大牌”还是“小牌”,只是卷宗海洋中的冰山一角。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南京“十三五”规划纲要已绘出一张全新的战略蓝图,为南京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南京知识产权审判将不负使命,以高质量审判保护创新成果,打造优良的创新环境,努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当好守望人。


现代快报讯(记者 邓雯婷)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