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江苏省商标协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江苏省商标协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江苏省商标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15

江苏省商标协会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也是江苏省商标协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一年。2021年,江苏省商标协会顺利完成了与行政机关的脱钩改革任务以及换届工作。在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协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十四五”规划,认真落实了打基础、补短板、增活力、提质量、强机制的工作思路,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协会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一)举办“法律人讲党史”活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江苏省商标协会与省公共关系协会联合举办了“法律人讲党史”活动。在法律人讲党史交流会上,刘铨秘书长所做的《党领导下我国商标法律制度不断完善》学习交流报告,在与会人员中引发了热烈反响。4月26~27日,协会组织走进盐阜革命根据地新四军纪念馆、乔冠华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参观,实地感受党的百年奋斗史,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二)重温入党誓词。6月25日,协会会员单位的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谭锦华的带领下,前往聚宝山党员教育基地,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党史主题,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观看展陈资料、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不仅在思想上得到洗礼,心灵上得到净化,同时也更加牢记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

(三)学习“七一”重要讲话。7月7日,秘书处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工作部署,落实并推进了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所确定的工作任务。

二、举办中国品牌日主题活动

2021年5月10日是第五个中国品牌日,江苏省商标协会和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以“激发品牌力,引领新消费”为主题,邀请了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和服务机构等相关领域商标工作者共8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经济、新消费下的品牌发展,借此引发大家对商标品牌工作的深度思考、交流和热切关注。南京市知识产权局专职副局长何华英、江苏省商标协会秘书长刘铨等领导分别在主题活动中致辞。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汤茂仁、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徐勐、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何方、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副教授赵春艳、百度公司专利事务部总经理崔玲玲、南京卫岗乳业现代与传统事业部总经理王俊林等都先后做了主题发言。

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在商标品牌经济发展上传递了共识,即打造品牌经济具有长久深远的战略意义。打造品牌经济,一方面可以带来循序渐进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抵御经济周期和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可以连接城市文化与消费情感,从而保障长期消费动力和消费潜能的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知识产权局网站都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是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举行的第一次换届大会。为了顺利召开自主办会机制下的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完成换届工作,协会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一)认真组织并推选会员代表。按照省民政厅的要求,协会成立了换届筹备委员会。经过推荐与自荐,最终确定了参加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的会员代表建议名单180名,提交三届五次理事会审议通过。根据有关规定,会员代表数符合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法定人数要求。

(二)协商酝酿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在进行会员重新登记时,我们考虑到协会换届的需要,本着民主协商的原则,一并征集了各会员单位参加新一届理事会的意愿。按照省市场管理监督局的指导意见,最终确定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59人,常务理事19人,正副会长7人,符合法定人数和协会议事规则。

(三)起草并修改完善重要会议文件。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及与换届大会相关的三届五次理事会共需要准备28份文件,其中有9份重要议案。所有文件和议案均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高质量的会议文件,为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保障。

(四)隆重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江苏省商标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于5月30日在南京召开。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第三届省商标协会会长佘义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支苏平,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张金吾出席会议。朱勤虎对省商标协会近年来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专业平台优势,积极服务会员企业发展,大力推进我省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对省商标协会顺利完成脱钩后的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朱勤虎强调,脱钩改革之后的省商标协会,实现了角色本位的回归,协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开启了新征程。他希望协会能够胸怀全局,强化使命担当,团结广大会员,全面完成新一届协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行业性贡献。大会审议通过了省商标协会章程修订草案等议案,选举产生了省商标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组建了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

四、举办“知品堂”商标品牌沙龙系列活动

“知品堂”商标品牌沙龙活动是江苏省商标协会长期开展的一项主题活动。“知品堂”商标品牌沙龙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包括开放性沙龙交流、集中主题宣讲、走进企业精准服务等。2021年,省商标协会以“知品堂”商标品牌沙龙为平台和载体,持续组织江苏商标品牌方面的专业人士与知名企业商标品牌管理人员开展交流,扩大并增强了企业商标品牌的影响力,推动了江苏商标品牌事业高质量发展。

7月17日,“知品堂”商标品牌沙龙在苏州举行。省商标协会秘书长刘铨,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苏州市商标协会常务副会长钱晓星分别致辞。本次沙龙活动包括专家主题演讲和互动交流环节。江苏宁海商标事务所商标代理人陈燕,江苏省商标品牌保护中心副主任、上海段和段(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瞿东亮,江苏省商标协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尚雅琼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在沙龙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企业提出了自身在市场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商标品牌管理与保护的难题,参会的专家为企业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与建议。

9月15日,“知品堂”商标品牌沙龙走进卫岗乳业活动成功举行。江苏省商标协会副会长李芳、秘书长刘铨、常务副秘书长谭锦华、副秘书长汪旭东、省商标协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和工作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商标和知识产权法律实务领域的专家一行12人参加了活动。在沙龙主题宣讲活动中,江苏宁海商标事务所商标代理人陈燕,江苏省商标品牌保护工作部副主任、上海段和段(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瞿东亮,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和争议解决团队律师温佳慧分别进行了宣讲。同时,活动还围绕卫岗乳业市场研发和管理部门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本次活动,还专门安排对卫岗乳业产品和品牌的历史渊源、产品的技术和品牌发展历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

10月20日,“知品堂”商标品牌沙龙在具有千年酿酒历史的洋河古镇的苏酒集团举行。江苏省商标协会秘书长刘铨主持了本次沙龙活动,宿迁市知识产权局包秋冬处长代表局领导致辞,江苏洋河股份总裁助理、管理总监宋志敏介绍了企业产品及品牌发展情况。江苏省商标协会副会长、商标代理委员会主任、江苏宁海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顾问曹静,江苏省商标协会副会长、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燕,江苏省商标协会商标品牌保护中心副主任、段和段(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瞿东亮做了主题宣讲。江苏省商标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谭锦华、《品牌江苏》主编尤泽亚以及宿迁部分知名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五、完善协会工作机制

为了实现脱钩后协会自律发展的需要,协会在换届后把完善自身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作为了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一)完善协会秘书处的工作机构和专业机构。为了适应协会事业发展的需要,增强秘书处服务会员和统筹协调的能力,协会秘书处在原办公室之外,增设了会员部、外联部和信息部。同时组建了商标品牌管理工作部、商标品牌保护工作部、商标品牌推广工作部和商标品牌研究工作部四个工作部门,在已有的商标代理委员会之外,还增设了法律委员会,以体现协会的专业工作特色。

(二)明确各工作机构和专业机构的职责。为了更好地为会员和江苏商标品牌建设提供专业服务,协会进一步明确了商标代理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商标品牌管理工作部、商标品牌保护工作部、商标品牌推广工作部和商标品牌研究工作部六个机构的工作职责,保证了协会作为商标品牌工作的行业组织,在商标品牌建设方面工作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三)建立工作推进机制。为了实现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确立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协会不仅确立了以秘书处统筹协调各内设机构工作的制度机制,而且还要求秘书处积极发挥作用,注重工作的协调和推进。7月7日,协会专门召开了各专业和专门机构的工作协调和推进会。会上,商标代理专业委员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商标品牌管理工作部、商标品牌保护工作部、商标品牌推广工作部、商标品牌研究工作部、《品牌江苏》编辑部等部门汇报并交流了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此次会议不仅促进了各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而且还将推动协会工作的计划落到了实处。

(四)制定与强化协会管理工作制度。为了更好地发挥行业自律和管理职责、规范协会运行机制,协会秘书处制定了《办公管理制度》、《出差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财产物资管理制度》、《印章、介绍信使用管理制度》和《文件、档案管理制度》六项专门制度,既保证了协会工作有章可循,也提高了协会的工作效率,促进了协会的规范化发展。

六、积极组织抗击疫情

2021年7月,由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聚集性疫情形势严峻。协会积极响应地方政府的号召,及时向会员单位发出了组织抗疫的倡议,得到了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

面对疫情考验,会员单位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了企业互帮互助的精神,他们努力保障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给充足、安全、顺畅,为防疫抗疫贡献了一份企业力量。协会会员单位——南京卫岗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凝聚卫岗力量,以“逆行”守护“逆行”,克服重重困难,甚至冒着生命危险运送抗疫物资。卫岗乳业通过江苏省同心贻芳行慈善基金会向南京、扬州、淮安等地累计送去价值150万余元的抗疫保障慰问物资,涉及到多个疫情防控组、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多个街道及社区的一线工作人员、支援南京的兄弟城市的医疗工作者们以及封闭管控区域内的工作人员等,他们都是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英雄们。

协会各会员单位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主动加强自警和管控。协会会员单位——汇鸿集团立足抗疫情、办实事,全力守护员工群众生命健康安全。7月下旬,南京因疫情导致全市核酸检测压力进一步加大,汇鸿集团积极响应卫生防疫部门的号召,在汇鸿大厦增设公共临时核酸检测点并在全集团范围内征集了十多名党员及青年志愿者参与了现场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了汇鸿集团员工及周边居民的检测需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会员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积极参与抗疫工作,组建抗疫先锋服务队,充分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共克时艰。8月2日,协会会员单位——博事达律师事务所接到南京市鼓楼区高新园区的求助,该辖区出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大面积中暑迹象,希望得到社会援助,提供防暑降温物品。博事达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积极响应抗疫号召,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律师及入党积极分子等申报抗疫先锋服务队。服务队成员多次在各基层社区检测站点开展志愿服务,他们以果敢的行动融入了抗疫前行的队伍,以诚挚的爱心传递了团结互助的真情,充分展现了会员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七、加强协会宣传工作

为了及时向社会宣传商标品牌工作,增强全社会商标品牌意识,促进江苏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和品牌强省建设,协会在全面开展商标品牌相关工作的同时,积极加强了宣传工作。凡是面向社会的重要活动,都形成了专门的宣传信息,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让社会了解商标品牌行业协会的工作动态,在扩大商标协会影响的同时,营造了良好的商标品牌发展氛围。除此之外,协会在努力办好“江苏商标网”,每周不断更新网站内容的基础上,与江苏省公共关系协会联办了《品牌江苏》杂志,积极扩大了协会的宣传阵地。

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主要是:协会服务会员的内容和方式还不能满足会员要求,与广大会员的联系还不够密切,协会工作组织的计划性和执行性还不够明确,协会面向社会的工作体系还不够完善,协会社会影响和全省商标品牌建设的要求还不相符合。协会将针对这些问题,认真谋划今后的工作,逐步进行改善并加以解决。









江苏省商标协会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协会将紧紧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实施,在主管部门指导和帮助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从自身定位出发,积极发挥行业协会职能,聚焦商标品牌建设和发展,开展多元化活动,提升协会的社会影响力,努力开展多方面专业服务。重点做好以下12项工作:

一、成立江苏省商标协会功能型党支部

为全面加强协会党的领导作用,完善协会党的建设工作,协会将根据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印发的《关于印发江苏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所属功能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引的通知》,申请成立江苏省商标协会功能型党支部。积极与协会会员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扩大协会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二、完成《江苏省高知名商标认定与管理规范》和《江苏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管理规范》两个团体标准的编写和发布

通过编写和发布《江苏省高知名商标认定与管理规范》和《江苏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管理规范》两个团体标准,与已经发布的《企业商标管理规范》、《商标代理服务规范》两个地方标准,构建起江苏省行业性商标品牌建设的工作规范体系。这既能为会员提供有效的商标品牌服务,也可使省商标协会成为全省商标品牌领域里最具有影响力的专业性和权威性的综合服务平台。

三、继续举办5·10中国品牌日活动

利用5·10中国品牌日的影响力,通过举办或参与举办相关活动,积极宣传商标品牌战略,展示品牌建设成果,提升会员企业商标品牌意识,在全省营造浓厚的品牌建设氛围。

四、继续办好“知品堂”商标品牌系列沙龙

努力打造省商标协会“知品堂”主题品牌沙龙,丰富活动主体、内容和形式,在更好地服务江苏品牌企业的同时,针对企业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组织专家团队与知名企业品牌人进行交流,面对面解决企业商标品牌方面的实际问题。另外,积极探索开展“知品堂”各类型子沙龙活动,扩展“知品堂”主题品牌沙龙内涵,提升“知品堂”主题品牌沙龙的影响力。

五、组织参加中国(苏州)国际品牌博览会

中国(苏州)国际品牌博览会自举办以来,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充分展现了各大品牌企业创新发展的技术成果及品牌建设成就,很好地激发了人们对品牌的关注,打造出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它能带动更多的品牌发展,进一步加快品牌的产业化进程。江苏省商标协会将积极参与和组织会员参加2022年举行的中国(苏州)国际品牌博览会,宣传展示江苏知名品牌,提升江苏品牌国内国际影响力。

六、统筹协调好专门机构和专业部门的工作

协会各专门机构和专业部门的工作是协会全部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内容。协会将重点围绕推动并加强专门机构和专业部门的工作,全面拓展协会活动。

(一)积极推动各专门机构和专业部门开展联合性工作,鼓励并支持各专门机构和专业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责独立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协会的整体影响力。

(二)加强专门机构和专业部门的工作计划。各专门机构和专业部门都应当制定有明确的年度工作计划,作为年度工作安排的依据。

(三)协会秘书处加强对各专门机构和专业部门的工作统筹与协调,督促工作计划的落实。

七、联合举办品牌江苏高峰论坛

为发挥江苏省商标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和推动江苏省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和品牌强省建设,江苏省商标协会将与江苏省公共关系协会联合举办品牌江苏高峰论坛,搭建政府与商标品牌领域的专家学者、著名品牌企业、行政和司法保护以及服务机构的交流平台,促进形成并完善有利的商标品牌建设的宏观政策,营造良好的商标品牌发展环境。

八、组建商标品牌建设保护运营专家库

协会将发挥商标品牌行业组织的特殊地位和优势,组建商标品牌建设、保护、运营等方面的专家库,为协会会员和有关方面在商标品牌工作中涉及的新问题、难点问题和复杂问题提供咨询、论证,帮助解决商标品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同时,还可以借助专家智库,为协会工作的发展提供规划设计建议,让协会的工作更好地体现服务会员、服务江苏商标品牌建设的需要。

九、加强对外联络和交流

充分发挥协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协会的对外联络和交流工作。

(一)加强与省级政府相关行政部门的联络,在积极宣传商标协会工作的同时,争取相关行政部门对商标品牌工作的支持以及与政府商标品牌工作和政府相关工作的结合。

(二)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及行业的联动,挖掘和调动当地资源,支持商标品牌发展工作。

(三)加强和各地区骨干企业的联系,既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也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十、积极开展会员培训工作

2022年拟与中华商标协会联合举办1-2期会员培训。通过组织会员培训,提升会员的商标管理、运用、保护和服务水平及能力,扩大江苏省商标协会对会员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效果。同时,通过联合举办活动,加强江苏省商标协会和中华商标协会之间的联系与互动。

十一、继续加强协会宣传工作

进一步发挥和加强协会信息交流和对外宣传工作,统筹常态化宣传和重点宣传工作,增进会员之间的信息交流,增强会员对协会工作了解的深度和广度;完善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在现有“江苏商标网”的基础上开通协会微信公众号,全面加强协会工作的社会化宣传,营造良好的商标品牌舆论工作氛围。

十二、加强协会秘书处规范化建设

协会秘书处是协会工作组织的核心枢纽和保障,协会秘书处的工作直接决定和影响协会整体工作和各方面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成效。为更好地适应协会2022年全年工作的组织实施和计划开展,协会秘书处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使协会秘书处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除此之外,协会还将加强秘书处和会员的联系,完善秘书处和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及理事的工作报告和沟通,保证协会更好地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发展,高质量地完成全年工作计划。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