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维权 >>  因知名度高,被抢注商标的哔哩哔哩,够不上“驰名商标”?

因知名度高,被抢注商标的哔哩哔哩,够不上“驰名商标”?

来源:盛凡知识产权IP 发布时间:2022-09-15

说到哔哩哔哩(B站),或许对于年轻人来说并不陌生。从小众二次元文化聚集地,到成为知名度极高的聚合视频平台,B站的破圈之路可谓极其不易。然而只因为在商标布局上的疏忽,哔哩哔哩的胜利果实被他人轻松攫取。


01、 TRADEMARK被抢注商标的“哔哩哔哩”


在一段时间里,B站陆续接到用户投诉,反映在电商平台上购买了“猫村长”与“哔哩哔哩bilibili”商标的联名食品,从椰子冻到吸吸果冻,品类众多,但品质不佳。原来,此“哔哩哔哩”非彼“哔哩哔哩”。


据悉,B站相关商标“哔哩哔哩bilibili”在2017年曾被抢注,注册号为26264549,专用权期限至2029年1月6日,核定使用商品(第30类)包括天然增甜剂;烹饪用葡萄糖;白糖;冰糖;烹饪用低聚糖。


该商标转让至晋江建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果冻等糖类产品,并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也就是说,相关产品打上“哔哩哔哩bilibili”的标识,却和B站毫无关系,但导致有消费者误认为是B站官方授权产品。


近年来商标被抢注的现象越来越多,尤其是哔哩哔哩bilibili这样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由于我国商标注册分类较为齐全,共有45个类别,包含34个商品类别和11个服务类别,尽管B站在商标保护上下足了功夫,却很难保证商标的全覆盖,这才让漏网之鱼抢注了商标。


面对商标被抢注的情况,相信大家都无比气愤和无奈,但也不是毫无补救的措施,比如在该商标进入初审公告期后提起商标异议,如果发现时已经核准注册,就对该商标提起无效或者满3年后提起商标撤销等。


显然,哔哩哔哩也意识到,类似的“李鬼”商标会对自身品牌声誉造成负面影响,因此B站关联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对晋江健德食品有限公司所持的方便食品类“哔哩哔哩BILIBILI”商标申请无效宣告。


02、 TRADEMARK不符合驰名商标认定标准


9月13日,据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显示,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案件一审文书公开。


法院认为,本案的焦点问题是,诉争商标“哔哩哔哩”的申请注册是否构成《商标法》中就不相同或者不相类似商品申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已经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误导公众,致使该驰名商标注册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


简单来说,就是B站希望通过行政诉讼手段,认定"哔哩哔哩BILIBILI”是驰名商标,以此获得《商标法》的保护,继而无效诉争商标。


为此,B站提供了微信公众号10年记录文章、获奖及知名媒体报道、招股上市及行业榜单等各类信息作为证据。


经审理,法院认为,B站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基本信息等,与判断引证商标是否构成驰名商标并无关联,且在案证据均不足以证明引证商标“BILIBILI”在其核定使用的培训等服务上具有了较高的知名度。


综上,引证商标不符合《商标法》第十四条对驰名商标认定的标准,法院裁定驳回原告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


03、TRADEMARK商标保护要趁早


这样的结果,相信很多人都替B站感到惋惜。但也要明确,在实际情况中,公司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的难度其实是相当高的。


一般人的理解,驰名商标是指那些名气大、名声好的商标,也有人认为,驰名商标是指经过长期使用或者大量商业推广与宣传,在市场上享有很高知名度并为相关公众所熟知的商标。


商标法第14条规定了驰名商标认定的考虑因素:


(一)相关公众对该商标的知晓程度;


(二)该商标使用的持续时间;


(三)该商标的任何宣传工作的持续时间、程度和地理范围;


(四)该商标作为驰名商标受保护的记录;


(五)该商标驰名的其他因素。


当然,一旦被法院认定为驰名商标,对商标的保护范围和力度也非常大。但是,大部分的商标正走在通往驰名商标的路上,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对自身商标最大程度的保护呢?


01、注册商标时适当放宽注册范围,对于高度关联类别提前布局,在具有相应实力的情况下,尽量对商标选择全类别注册,即在商品分类表的每一个类别上均进行注册。


02、对恶意抢注及时提起无效宣告并主动提出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诉讼。B站能否成功捍卫自身权益,值得我们持续关注。这也提醒广大企业,商标注册需重视,与其等商标被抢注时维权,不如早早做好商标防护布局,这样企业才能长远稳定的发展。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