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商标到期了,应该怎么办?

商标到期了,应该怎么办?

来源:商标圈 发布时间:2023-05-11

市场经济随着折磨人的疫情过后开始全面复苏,很多市场经营主体,忙着大干一场,时间匆匆,都没注意到自己的商标已经到期,那么商标就要到期了,应该怎么做呢?

圈圈认为,最最最重要的是要和自己的代理机构保持密切联系,您的代理机构对您的商标有最为全面的认知,也能对您的品牌有个详细的规划,商标到期了,会及时联系您办理续展相关事项的。若是发现自己的代理机构已经注销或者不存在,请及时变更代理机构哦。

商标法第四十条规定:注册商标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商标注册人应当在期满前十二个月内按照规定办理续展手续;在此期间未能办理的,可以给予六个月的宽展期。每次续展注册的有效期为十年,自该商标上一届有效期满次日起计算。期满未办理续展手续的,注销其注册商标。

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十年的期限从核准商标注册之日起开始计算。满10年的有效期,可在到期前的一年(12个月)内申请商标的续展,向国家商标局续费,续费成功以后商标就可以继续使用了;如果因为其他原因没有及时向商标局提出续费申请的,可以给予6个月的宽限的时间;在宽限期依旧没有进行商标续展,商标将被注销。所以在商标到期时市场经营主体要在规定期限内及时续费,不然就会失去对商标的使用权,甚至可能面临商标被注销的情况,如果有人刚好在此期间注册了已经无效商标,继续使用还会面临侵权问题。

那么商标续展常见问题有哪些呢?

1、未在有效期内及时商标续展,怎么办?

已注册的商标期满之日起6个月内希望仍继续保有该商标,可以办理商标宽展申请,继续保有该商标。

2、商标续展后的有效期是多久?

商标续展可以延长商标专用权10年,不限续展次数。

3、办理商标续展申请,商标局会发受理通知书吗?

续展申请不下发受理通知书,下发的是《核准续展注册证明》,上面会写明续展后的商标权有效的起始日和终止日。注意原商标注册证也要妥善保管,以便和续展证明一起使用。

4、为什么要及时办理商标续展?

商标注册在有效期满前,商标所有人应及时在商标注册机关办理续展注册手续。不要使商标过期失效,失去商标专用权。

5、关于商标宽展与商标续展的区别?

商标续展是注册商标有效期为十年,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期满前六个月内申请。商标宽展是在规定的续展期限内未能提出续展申请的,可给予六个月宽限期。

6、宽展期内未续展的注册商标受法律保护吗?

宽展期内以至宽展期结束后的六个月内,原注册商标即使未能获得续展,仍然享有被动的保护的权利,体现在《商标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注册商标被撤销的或者期满不再续展的,自撤销或者注销之日起一年内,商标局对与该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注册申请,不予核准。”

很多商标权利人,认为商标续展的费用比重新申请贵很多。殊不知,续展只是审查主体资格的形式要件,注册证书申请续展后不用进行实质审查阶段,就可以延长商标专用权10年。而商标重新申请一样的,等同于新申请。除了进行形式要件审查外,还要进行实质审查。所谓实质审查,就是将申请商标与商标库里的商标进行对比 ,在先有相同或者近似的,将会被驳回,从而丧失了商标权。有的申请人没有在商标续展及宽展期内提交 延长专用权利时间的申请。过了以为重新申请就可以了,其实犯了很严重的错误,因为 ,好的商标不知有多少人想用,也许正因为这一步,而把商标权利拱手相让。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失,然后周转花高价钱买回来。而且重新商标的时间要比续展的时间周期长。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