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企业字号与注册商标

企业字号与注册商标

来源:商标观察家 发布时间:2023-09-01

企业字号与注册商标的异同


在同一登记主管机关辖区内,企业名称中的行政区划、行业、组织形式三个要素在所有同行业企业名称中都可能完全相同,唯独字号不得相同,企业字号通过公司注册登记机构(即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主动性的避让保护,企业在使用企业字号时,很容易与商标发生混淆,但与注册商标相比,企业字号的保护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01、地域范围


企业名称的构成中,行政区划名就限定了企业字号的地域范围。现有的公司注册的发证机关从级别上讲有区县级、省级、国家级三个级别,对应的公司名称的开头一般为杭州市某公司、浙江省某公司、中国某公司,而企业字号仅在公司名称中的行政区划范围内具有唯一性。相对应的,注册商标是在我国全国范围具有唯一性。


02、行业属性


企业名称构成中,行业属性通常以科技、贸易、投资等词语来进行表达,从字号的注册规则上来讲,如果行业属性不同,字号相同是可以核准注册的。注册商标也有核定使用商品的限制,超出核定使用商品范围的就不受商标专用权的保护。但企业字号的行业属性仅仅是从字面上来进行分辨,如果相同可以阻止他人注册;而注册商标在禁止他人注册的考察上,不仅仅只看核准的具体商品名称,还要看该商品名称来自于哪个商品类别,更甚至,还要从功能用途、销售渠道、消费对象等多方面进行判断。


03、突破时的难易程度


通过之前的叙述不难发现,企业字号极其容易突破,若在企业名称上进行模仿,消费者很容易产生混淆,这也是傍名牌、不正当竞争等的常见手段。注册商标除相同商标禁止注册以外,近似商标也不能进行注册,而近似商标的判定方法,包括了商标含义、商标字形、商标读音等多个方面。


企业字号与注册商标冲突时的解决机制


01、企业字号知名度不高时


企业字号与注册商标在使用时有两种情况:


其一、企业字号可以注册商标,即企业字号与注册商标保持一致,这是最理想的状态,但在使用时,尽量要体现是注册商标的使用而不是企业字号的使用,即一定要附加注册商标标识®。


其二、企业字号与注册商标不一致,或者企业字号不能注册,那就意味着这个企业字号已经被他人注册为商标,在使用时,一旦使用企业字号就会侵犯他人的注册商标权,因此,企业字号就不能单独使用,以企业名称全称使用的时候也不能对企业字号进行突出使用。即企业字号知名度不高时,使用时要进行合理的避让,是不能对抗注册商标的。


02、企业字号知名度高时


企业字号随着持续使用时间的延长,公司实力的提升等,企业字号的影响力也随之提升,其保护力度也会随之增强,如形成知名商号、中华老字号等。在这种情况下,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商标申请就不得与在先的字号权进行冲突。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