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宣传 >>  南京:集体商标占全省六成 国际商标注册申请多

南京:集体商标占全省六成 国际商标注册申请多

来源:江苏商标网 发布时间:2019-03-01


       南京市两类商标位居全省第一


       商标是品牌的主要标志、重要的知识产权,也是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要素。在南京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实践中,商标品牌战略将发挥积极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记者昨从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获悉,去年我市共注册商标5.62万件,同比增长70%;全市有效商标累计达到21.7万余件。其中,2018年南京集体商标申请数、集体商标注册数、累计集体商标有效注册数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均居全省第一。


        集体商标3个指标均居全省第一位


      【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省有效注册集体商标累计为310件。其中,南京有203件,占全省总量的65.48%,比省内其他12个设区市的总和还要多。南京去年集体商标的申请量、注册量也均比省内其他12个设区市的总和还要多。


      【解读】“集体商标是我市商标工作的最大亮点。”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士介绍,集体商标是指以团体、协会或者其他组织名义注册,专供该组织成员在商事活动中使用,以表明使用者在该组织中的成员资格的标志。与普通商标不同的是,集体商标具有“共有”和“共用”的特点。它有利于力量相对较小的组织成员通过联合壮大实力,促进集约经营,扩大产品宣传,在市场中形成更有竞争力的销售渠道。


       我市的集体商标主要来自涉农区,类别以农业为主。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我市在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生态农业、开展精准扶贫等工作中,高度重视集体商标培育,通过创新宣传方式、加大政策扶持、精准走访服务等多种举措,使全市集体商标呈现快速增长势态,对富民增收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全省最多


     【数据】2018年,全省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达808件,同比增长28.25%。其中,南京注册申请235件,排名全省第一,同比增长217.57%。全市累计马德里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391件。


      【解读】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士介绍,马德里国际商标即根据《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的规定,在马德里联盟成员国间所进行的商标注册。品牌国际化是现代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随着南京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企业“走出去”的越来越多,运用马德里商标保护自身利益的意识也日渐增强。

高新技术企业商标申请注册热情高


     【数据】2018年,南京高新技术企业共申请注册商标2926件,位列全省第二,排名第一的是苏州。这方面,南京还要对标找差,继续努力提高南京商标品牌首位度。


      【解读】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士表示,从单一企业商标注册量来看,商贸流通企业仍是传统的商标大户。但值得关注的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商标申请注册热情较高、增长迅速。这主要是因为,国家及省、市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尤其是去年我市全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建设以来,高新技术企业大幅增长。这些企业的科技含量高,商标品牌保护意识也更强。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