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通过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三大路径助力脱贫致富

通过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三大路径助力脱贫致富

来源:以雅军事 发布时间:2020-11-27

  2020年11月2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发布会,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先生,介绍知识产权在助力精准扶贫当中具有独特优势等情况并答记者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女士,国家知识产权局扶贫办主任朱兴国先生,还请到湖南省桑植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云海先生。


  朱兴国在回答光明日报记者关于知识产权助力产业发展和在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等方面的案例等问题时指出,社会上有不少人认为,知识产权就是阳春白雪,觉得只有在经济发达地区才有用武之地,但其实从我们工作实践中感觉到,知识产权源头和着力点不仅仅在工厂车间,同样也在田间地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我们在实践中确实感受到,知识产权具有它在产业培育中独特的优势。桑植县、崇礼区和全国其他地区,共同类似的情况就是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但是特色农产品较多。所以我们通过专利、商标、地理标志这三大路径,聚焦特色农产品的产业发展,为贫困地区依靠农业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路子。我作为局扶贫办主任,每年到这两个地方都要去至少是5、6次,去落实扶贫项目,去培育产业,对接一些引进的企业等。过去我们到县里去,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要求,早期的时候更多的是希望多给一些资金,多安排一些项目。这些年明显的有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要品牌,在品牌培育方面希望国家知识产权局多做一些工作。这一点变化是我感受非常深刻的。


  朱兴国介绍说,桑植县在“两片叶子”上做文章:一个是桑植的白茶,一个是桑植的粽叶。白茶获得地理标志以后,我们在品牌推广上下了不少功夫,在全国的展览会、大的展销会平台上不断地推介桑植白茶,提高他们的知名度。同时,在质量管控方面的要求非常严格。我们在两个县各注册了一个集体商标,在桑植叫“源来桑植”,在崇礼叫“崇礼好礼”。如果想使用这两个品牌,对不起,你必须得符合相应的质量标准。所以在质量管控上,要求是比较严格的,这保证了这个产品在市场上的信誉度。同时,我们局在外观设计专利这块,有一支比较庞大的外观设计专利审查队伍,他们就是搞这个专业出身,在产品的包装、迎合消费者方面发挥专长,让它更接近消费者。


  朱兴国表示,随着我们加大工作力度,桑植的“两片叶子”已经成为了当地的支柱产业,带动了一方百姓的致富。崇礼的蚕豆种植已经有了多年历史,品质非常好,但是以前只能出售原豆,没有深加工能力,所以和在当地其他的农产品一样,没有看到它在产业上有多大的优势。后来我们围绕蚕豆品种的选育开始,通过我们的专利信息服务,帮助他们进行筛查,培育出、筛选出比较好的品种,从种植的标准化上开始做文章等。经过围绕产业链,运用知识产权所做的一系列工作,以前很不起眼的一些产品脱颖而出,成为明星产业。


  朱兴国强调,崇礼区委区政府受这个案例的启发,在按照这个路子往下走,现在在做崇礼的金莲花,崇礼的彩椒,这也是当地比较有名的一些特色农产品。我相信,桑植县和崇礼区在产业化路上所做的一些尝试,同样适用于其他贫困地区,其他贫困地区在知识产权方面同样大有文章可做。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