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商标协会会员入口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管理 >>  注册商标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注册商标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来源:盛凡知识产权IP 发布时间:2020-12-07

近段时间以来,各个商标热搜可谓是吸引了一大批人的关注。近有“丁真商标被抢注”,再有“少管我”、“耗子尾汁被申请商标”等等,轮番登上微博热搜,可谓是商标承载了热搜榜单vip。在这些商标刷遍交际圈的同时,很多人都认为商标注册很简单,随便选个名字,设计好就可以直接提交申请。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商标名称

首先,需要选择一个既符合商标法,又不与在先申请的商标名称相似。另外我国商标法明文规定了禁止注册商标的条款,要求表明产品性质的名称不能注册,有不良影响的名称不能注册,与县级以上地名以及领导、烈士姓名冲突也不能注册。除了文字商标以外,选择设计一个独特性的LOGO图形用以作为商标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所以作为商标的第一步,选择一个符合要求又满足自身喜好的名称一定要慎重。

商标类别

选择好名字以后,就需要考虑注册类别的问题。商标共有45个分类,种类分布详细,涉及各行各业。申请人在选择类别时要考虑商标涉及的种类,同时还要考虑未来规划会涉及的分类,避免后期扩展经营存在隐患。如果申请人或企业有充足的资金,多注册几个类别或是注册全类别也未尝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商标时间

确定好名字和注册类别之后,就可以申请注册了,但是往往这时候很多人却选择了观望。中国商标奉行的是“申请在先”原则,即先申请的一方即为商标所有者。现在有很多企业都是因为没有及时申请商标,所以导致了商标被他人抢占,最终错失先机。面对每天上万的商标申请量,当你确定好申请名字和类别时一定要第一时间去申请,否则晚了一步,就注定会错失。

商标驳回

商标在进入注册申请时有很大概率会遇到驳回。很多申请人在看到商标被驳回时,就会选择直接放弃。但是商标审核是商标局审核人员凭借个人认知和经验理解来进行审计工作。所以商标审核存在着个人主观因素,不同的审核人员势必有不同的判断结果。所以对于有希望挽救的商标,一定要积极进行复议程序和行政诉讼,寻求更加客观、公正的处理结果,捍卫自己的权益。

商标异议

在通过前面的审查之后,商标就会通过初步审定,此时会有三个月的公告期,在这期间任何人都可以提出异议。如果商标被他人提出异议,一定要积极准备证据,及时回复应对争取商标权。

商标撤三无效

经过重重关卡,终于收到了商标注册证,是否就意味着万事大吉了?其实不然,即便是商标申请注册下来,也会遇到撤三(以连续三年不使用为由进行撤销通知)和无效通知。在面对这种情况时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拿出证据积极应诉。

商标续展

商标的注册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我国商标法规定注册商标的保护期限为10年,申请人应当在期满前6个月内或期满后6个月宽限期内申请续展。否则将会注销其商标。

商标注册从来都不是起个名字进行申请那么简单的事。商标作为企业品牌的基础,是企业的信誉和质量的象征。如果您想要申请注册商标,应当选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Copyright 江苏商标网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69325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商标协会 业务指导:江苏省知识产权局